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评“论《大人物盖茨比》的叙述技巧与艺术效果”
【摘 要】 《了不起的盖茨比》是20世纪美国文学中一部极具思想深度与文学价值的经典作品。作者采用传统的现实主义手法,又融合了一些现代叙述技巧,加强了人物性格的刻画和故事情节的叙述,使之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论文“论《大人物盖茨比》的叙述技巧与艺术效果”探讨了小说所运用的叙述技巧,笔者仅就其中前两点补充一下看法。
【关键词】叙述技巧;叙述者;叙述视角
        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20年是美国小说的黄金时代,可谓群星荟萃、各放异彩。作为“迷惘的一代”中的一员,菲茨杰拉德于1925年创作了《了不起的盖茨比》,这部小说以其别具匠心的叙述、跌宕起伏的情节、精湛准确的语言、丰富多样的修辞以及饱满生动的人物形象体现出异常丰富的文学以及美学内涵,成为20世纪美国文学中一部极具思想深度与文学价值的经典作品。小说以独特的艺术技巧生动地再现了美国当时的时代风貌,深刻反映了“美国梦”这一美国文学的传统主题。作者采用传统的现实主义手法,同时又娴熟地融合了一些现代叙述技巧,加强了人物性格的刻画和故事情节的叙述,并且加深了作品的社会意义,使之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而该作品之所以能成为一部经典作品,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作者超凡的叙述技巧。论文“论《大人物盖茨比》的叙述技巧与艺术效果”从叙述者、叙述技巧、作者·叙述者·人物·读者之间的关系这三个方面探讨了小说所运用的叙述技巧,下文笔者仅就其中前两点补充一下看法。
  1、叙述者
  当代美国著名文学批评家w.c.布斯在《小说修辞学》中将“把叙述者完全戏剧化,把他们变成与其所讲述的人物同样生动的人物”的叙述方式称为“戏剧化的叙述方式”。www.11665.CoM在戏剧化的叙述者当中,有纯粹的旁观者,也有叙述代言人,后者对事件的发展过程会产生某些可以估量的影响。论文作者认为,“菲茨杰拉德在塑造尼克这一人物形象时,是深思熟虑、煞费苦心的。尼克作为一个人物,在作品中起着一种纽带作用……”确实,尼克在小说中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戏剧化的叙述代言人,他既是小说的叙述者,又是小说中的一个重要人物,有其自身独特的性格和生动的形象。小说一开始,尼克便营造了一种真实的气氛,他开门见山告诉读者,将避免自己的情感和判断介入小说的人物及其活动。随着情节的发展,透过尼克的双眼,读者既看到了20世纪的绚丽璀璨,又看到了它那道德败坏的昏暗污浊。
  尼克同时也是作者道德观念的代言人。通过这部作品,作者试图告诉我们在“美国梦”的破灭和其表面浮华背后,代表着文明和理智的东部精神道德的空虚。
  另外,从叙述学角度讲,尼克是位可靠的“叙述者”,即按照“隐含作者”的价值观念和行动准则来讲话或行动的叙述者。尼克在小说发展过程中合乎情理的有限介入和在恰当的时间自然而然地超然事外,使读者与叙述者的距离时远时近,增加了故事的吸引力。
  2、叙述视角
  传统小说多采用全知全能的叙述角度,叙述者凌驾于整个故事之上,洞悉一切,随时对人物的思想及动作做出解释,对发生的事件进行评价。这种视角可以使作者随意地对故事情节及人物形象进行加工处理,但作者的过多干预和介入同时也会在作品和读者之间产生距离,从而降低作品的真实度和可信度。论文作者认为
  “这部作品并没有使用单一视角,根据故事情节的需要,小说不时地变换叙述视角和叙述者,有时还采用视角越界等手段,使得叙述呈多元化展开。不同的侧面组合展示组合在一起,仿佛不同镜头的变换,构成了一幅反应盖茨比故事的立体图像。”
  《大人物盖茨比》中除第一人称叙述之外,还有以间接引语形式表达出来的第三人称叙述,它虽然采用的是第一人称叙述者尼克的声音,但却聚焦于小说中其他的人物,这样就使读者不是通过叙述者尼克而是通过小说中人物的眼光来观察人物,因此对人物的认识会更加深入、更加全面。
  此外,在小说中,尼克通过自己的眼光或旁观者的眼光对盖茨比、黛西、汤姆以及威尔逊等的内心活动进行透视时,已经超越了自己作为第一人称叙述者的权限,成为明显的视角越界现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人称视角侵入全知视角和第三人称外视角侵入全知视角。


  第五章中,在叙述了盖茨比与黛西分别五年后重逢的情形之后,尼克以第一人称叙述者的口吻对盖茨比做了如下的评论:
  “当我走过去告别时,我看到迷惑的表情又回到盖茨比的脸上,似乎他对自己目前的幸福品质有了些许的怀疑。差不多五年了!就是在今天下午也一定有过这样的时刻,即黛西在某些地方偏离了他梦中人儿的标准……他怀着一种创造性的激情将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不断地为它增添内容,用漂浮到他路上来的每一根漂亮羽毛去装扮它。有谁知道在一个人的奇妙心灵里能蓄积下多少火一样的激情和新鲜的念头。”
  这段评论以自由直接引语的形式表达出来的叙述似乎是盖茨比内心的自我表白,是尼克对盖茨比的内心活动所进行的推测。按理,作为第一人称叙述者,尼克无法知道这一点;因此,这里叙述者超越了自己的权限,使视角由第一人称视角暂时侵入全知视角。通过视角越界,叙述者对人物的内心活动进行了透视,从而引导读者进入盖茨比的内心,通过观察其内心世界的变化来感受他的情感变化。这样,读者不仅觉得盖茨比的感受是合情合理的,而且觉得叙述者的议论也是可靠的。
  此外,小说的叙述技巧和艺术效果还可以通过,色彩的使用,叙述时间和空间的转换等手法得以体现,由于时间空间限制在此无法一一详述。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知叙述技巧的灵活运用对一部优秀的小说起到的渲染作用,菲茨杰拉德精湛娴熟地写作技巧;从小说中我们可还以看到作者对于个人、社会、理想、梦想的深刻认识已经超越了当时的时代。鉴于此意义,该小说不愧被艾略特赞誉有加地称为“自亨利·詹姆斯以来美国小说所迈出的一大步”。

【参考文献】
   [1]范岳译,弗司菲茨杰拉德:《大人物盖茨比》[m]. 辽宁:辽宁人民出版社 1983:244。
      [2]w.c.布斯:《小说修辞学》[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7:171
   [3]程爱民:论《大人物盖茨比》的叙述技巧与艺术效果 [j]. 国外文学2000:4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苏通 [标签: 大人物 艺术效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艺术哲学》对文艺创作的启示
    略论《尔雅》的语言学价值
    试论《傲慢与偏见》中的戏剧性特色
    试论《麦田的守望者》中象征手法
    论《儿子与情人》中的母子关系分析
    论《呼啸山庄》中的爱
    论 呼啸山庄 中的爱
    论 呼啸山庄 中的爱
    试论《那桶阿曼梯莱托葡萄酒》的语用解读
    论《在奥利斯的伊菲革涅亚》的伦理意蕴
    论《雾都孤儿》情节的巧合
    论《傲慢与偏见》婚姻价值取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