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倾听智叟:《了不起的盖茨比》中尼克原型新解
论文关键词:尼克·卡罗威  原型  智叟  社会现实
  论文摘要:尼克·卡罗威是菲茨杰拉德的成名作《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主要人物之一。在学界关于此书的批评中,汤姆,黛西,盖茨比的原型已为大多数人所熟知,而对尼克的研究则大多停留在对其叙述视角的分析。本文试图以神话原型批评为理论基础,说明尼克这一人物的原型是“智叟”。
  十九世纪三十年代以来,原型批评在西方文学批评领域渐渐兴起这得益于卡尔·荣格的巨大贡献。根据荣格的研究,“原型”一词是指文学作品中反复出现的母题,主题或叙述设计等文学现象。他将弗洛伊德关于无意识的理论发展为集体无意识理论,将在文学作品中反复出现的集体无意识因素称为“母题”或“原型”。在他关于原型的理论著作中包括很多种类,其中一种称为“智叟”原型。本文试图说明存《了不起的盖茨比》一书中,尼克·卡罗威的原型为智叟。
  1.尼克形象中智叟的基本特征
  智叟通常以善良而富有智慧的老人形象出现,凭借个人智慧,为人们讲述故事,提供指导。其讲故事的神秘方式通常会给渎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引发人们思考。
  书中尼克这一形象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他敏锐的洞察力。叙述伊始尼克便在自我介绍中称 自己被误认 为一个“政客”。这种指控的根据就是他拥有对人心敏锐的观察力。尼克擅长从微小的细节中捕捉别人不易察觉的想法。盖茨比简单的一句话:“我想把驾驶盘扳过来”,就足以让尼克猜到车祸的真相。尼克的洞察力使他能够看清事物的本质。www.11665.Com在物欲横流的大城市,他以旁观者的身份冷静地观察自身和这座城市。“我既身存其中又置身其外,对人生的千变万化既感到陶醉,又感到厌恶。”当人们围绕盖茨比的真实身份争论不休的时候,尼克一语道破天机——他是上帝的儿子。 
  在《了不起的盖茨比》一书中,卡罗威是个有智慧的人,与经常以哲人形象出现的智史一样,他有着 自己的生活哲学。在盖茨 比的宴会上尼克想起 了一句话,“世上只有被迫求者和追求者,忙碌的人和疲倦的人。”仔细想来,这四个简单的词已经涵盖了中所有人的境况,不管贫富,无论贵贱。它深邃的含义其实已经超出了对当时情境的注解,扩展到了对全人类生存状况的诠释。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们始终奔走在追逐与被追逐的路上,或踌躇满志,或疲惫不堪。汤姆夫妇如此,盖茨比如此,美国社会何尝不是如此,而全人类又何曾例外? 
  荣格将智叟的形象用拉丁语称为“senex”,意即“长者”。在其他文学作品,大多数以智叟为原型的人物外形都是老人。比如亚瑟王传奇故事系列中的莫林和《指环工》rfl的甘道夫。然而定义总是伴随着特例而存在,尼克这 一形象便是如此。虽外表年轻,但内心沧桑。尼克对自己年龄和人生进干亍思考,“我已经_二十一岁了,我的面前展现出了闪多吉少、咄出逼人的新的十年 。”最后一次遇 见汤姆后 ,他 的感觉是 “不和他握手未免太无聊了,为我突然觉得仿佛我是在跟一 个小孩 子说话。”尼克 汤姆,黛西和盖茨 比的年龄相仿,然而布坎南 夫女]心智并不成熟,盖茨比一直活在过去的梦幻巾,未曾得 到真正 的成长。只有尼 克不断的思考着,成熟着。从这个意 义上说 ,尼克的确可以成为智慧“老”人 。
  智叟经常以一种神秘的讲述方式来 表达他 对人和世界 的看法 ,并el为他人提供指导。显然,尼免任 中担负着叙述者的重任。他所引以为做的宽容品格使他很少对人和事做直接的评论,但是他的语言却又充满暗示,引导着读者去发现其中深意。这种神秘感文本中是通过放存句子 著侮置的副词表现出来的。比如,存尼克第一次珲访市坎南夫妇时,“‘出了什么事吗?’我天真地道。”剐同“天真地”有双重功能,一方面,尼克无辜的表情迷惑了贝克小姐使 讲出实情 ,另一方面,他义将自己窥探别人隐私的意图明确的告诉r读者。果然 ,精明的贝克小姐也被他无 的外表骗过,老老实实的交代了事实。南此可见尼克神秘叙述的高明之处 他町以 ·边 卜了故事中的人物对话,用无辜的外表取得信任,一边又得意的向读者眨眼睛。同样的例子还很多,当汤姆断青盖 茨比是个私酒贩 子时 ,尼 克 回答说 :“‘盖茨 比可不是 。我简慢地说道。”当盖茨比的父亲盲目的为儿 了的“成就 ”骄做 自得时 ,他会成为一个火人物的…他会帮助建 设国家 的。是‘的确’我局促地说。”副词“局促地”被放在逗号后面,更强化了他对盖茨比父亲的浅薄虚荣不说自明的反感。理查德 ·戈登曾经这样评价尼克的叙述特点 ,“表面冰冷苍白,实际丰富多彩的表里不一是典型的尼克·卡罗威的叙述风格。《了不起的盖茨比》在暗地里实际上是卡罗威的故事。”这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他讲故事的独特神秘方式。  2.尼克的道德品格 智叟这一形象具有鲜明的道德品质特点。除了自己的道德要求之外,他甚至会去评判他人,并根据评判结果给予不同评价对象以不同的“礼物”。尼克就在小说中充当着道德评判者的角色。 
  尼克根据自己的道德标准评判他人,然后根据不同的评判结果给予不同的人以不同的“礼物”,即他的态度。当他认识到盖茨比道德上的高尚之处时,便彻底改变了对他先前不好的的看法。作为回报,他给予 盖茨比珍贵的友谊,并称他为“了不起的”盖茨比。同时尼克也对其他人做出道德评价。与乔丹交往不久后,尼克就已经了解了她的为人——“无可救药的不诚实。”当乔丹在车祸发生后搬离黛西家后,尼克更加清楚认识到了乔丹的本性,结果他抛弃。对于汤姆和黛西,尼克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他们是粗心大意的人——他们砸碎了东西,毁灭了人,然后就退缩到自己的金钱或者麻木不仁或者不管什么使他们留在一起的东西之中,让别人去收拾他们的烂摊子。”因此他对布坎南夫妇的态度便是愤怒的指责和质问,最后,他将他们永远驱逐出“我这乡下佬吹毛求疵的责难”。 

  3.尼克的游离性 
  智叟原型经常以心不在焉的智者形象出现,有时候会因为自己的思考而忘记周围的环境。即他与周  的人和事物是保持距离的。作为一个可靠的叙述者,尼克是通过游离其外而保持自我的。他的独立使他与冲突双方都保持着一定距离。从出身来说,尼克的家庭既像盖茨比那么贫穷,也不如汤姆夫妇那样富有。从生活方式上讲,盖茨比代表着尼克“真心鄙夷的一切”,他神秘的巨额财富和与黑社会千丝万缕的联系都使尼克无法 与其深交;与此同时,尼克也无法融入布坎南夫妇的富人圈子。正如他 自己的描述 ,“她已经表明了她是她和汤姆所属于的一个 上流社会的秘密团体巾的一分子。” 
  尼克的游离性突出的表现在他的心不  焉。书中有多处描写表明他的这一特点。在特的叙述开头,“每逢我根据某种明门无误的迹象看出又有一次倾诉衷情在地平线上喷薄欲的时候 ,我往往假装睡觉,假 装心不 焉,或者装:不怀好意的轻佻态度。”在广场酒店盖茨比与汤姆的激烈争吵后,汤姆问尼克要不贾喝点威士忌,尼克卸陷入沉思,“我刚才记起来今天是我的牛日。”他的这一表现制造了与现场浓烈的火药味格格不入的氛罔。此外,即使他明明存场,也极少加入别人的谈话。退一步说,即使他加入了谈话,丧达的也只是无关痛痒,短而礼貌的庖酬话语。事实上尼克参与了故事中所有重要的场合:盖茨比盛大的宴会,茉尔特的私人聚会,盖茨比与黛两的幽会以及广场洒店的争吵。可是尼克却在人群是几乎没有存在感的隐形人。 
  4.尼克对主人公不可或缺 的重要性 
  智叟这形象总是在主人公在追寻过程,尤其是寻找圣杯的过程中,处于绝无助境地的时候出现。耶种用于解决难题,摆脱困境和解释问题的超凡洞察力和智慧存文学作品中就人格化为“智叟”。
  盖茨比的身份对于确定尼克的原型有着重要意义。在对于盖茨比的原型研究巾,主要有两种结论,即盖茨比的原型是:耶稣荩督和追寻圣杯的骑上 ,在居住于两卯岛不长的时间里,尼克曾多次在精神上和现实中帮助盖茨比 、可是他的建}义一个也没有破盖茨比接受。结果就是主人公精神的绝毕和肉体上的死亡。这不能不说是对理想的骑士传奇的滑稽模仿。在骑士传奇,英俊而有魅力的骑士会在智叟的帮助建议下赢得淑女的爱情行通过生死号验。然而在《了不起的盖茨比》中作为追寻“圣杯 ”的骑士,盖茨比不仅失去了美人芳心,还悲惨的搭性命。这种滑稽模仿使得作品的讽刺意味一览无余,揭开温柔面纱掩盖下冰冷残酷 的拜 金主义社会现 实。同首冉望,人们才发现,黛西根本不是真正的“淑女”,也不是纯洁的杯。比时对梦幻至死小渝的盖茨比却已经为此付出了牛命代价。 
  盖茨比的另一个原型是耶稣基督,耶稣为完成“父的事”,经历了三个阶段:立志 ,死难,复活。盖茨比不可能像耶稣一样从坟墓重生,他的“复活”是通过尼克体现的。存对亡友真挚的回忆中,尼克将盖茨比与年前臀陆的荷_兰水手以及美国历史联系和等同起来。“他不知道那个梦已经丢他背后了,丢在这 个城市那边那一 片尢垠的混饨之巾不知什么地方了,耶里合众周的黑黝黝 的 田野任夜色中前伸展 。” 
  这完全可以看做是盖茨比在尼克以历史作背景的回忆中的复活、在这种怀念中,他趟脱了低微的出身和并不荣耀 的背景 ,进入 了一一个 无玷而永恒的境界。这种“复活”—— 升华 ,是离小开尼克的功劳的 。通过借智叟进行叙述,菲茨杰拉德以一一种自然而可靠的方式揭露了腐朽的社会现实,即冰冷的人际关系和虚伪的拜金主义生活方式。
  《指环王》的作者托尔金曾这样评价作品中以智叟为原型的甘道夫,“他是一切成就的推动者,这是他的胜利。”同样作为智叟的形象,甘道大在幻想故事中取得了最终胜利,而尼克却存现实社会中对主人公的沦陷无能为力。这不能不说是对现=实辛辣的一个讽刺。 
  参考文献 
  [1]弗·斯·菲茨杰拉了不起的盖茨比[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7 
  [2]1·r·r·托 尔金 未完成的故事fm]纽约:巴兰亭图书公司1988. 
  [3]朱刚 二十世纪西方文艺批评理论[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8 
  [4]圣经新修订标准版[m]上海:中国基督教两会出版社,200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王静 [标签: 原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