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关于《傲慢与偏见》中人物对话的语用学研究
论文关键词:《傲慢与偏见》 会话含义 合作原则 礼貌原则
  论文摘要:简·奥斯丁是十九世纪初最早发表现实主义小说的女作家,小说《傲慢与偏见》是其代表作之一。本文以《傲慢与偏见》里两段经典的对话为素材,从语用学的角度剖析其会话含义,冀在帮助读者从语言学的角度欣赏这部经典小说。
  一、语用学相关理论
  美国语言哲学家格莱斯(1975)提出了合作原则,并把其划分为四个分准则:数量准则、质量准则、关系准则和关系准则。合作原则是为了保iie会话的顺利进行,谈话双75-j,~,须共同遵守的一些基本原则。布朗和列文森(1978)提出了面子理论并列出了15种非公开性的礼貌语用策略。自相矛盾法、反语法、隐喻法、反问法是通过违反质量准则实施的;低调陈述法、夸张和同义重复是通过违反数量准则实施的;暗示法、提供联想线索法和预设法是通过违反关系方式实施的;歧义法、模糊法、过度归纳法、排除他人法以及不完整法、省略法是通过违反关系准则实施的。利奇(1983)引入了礼貌原则来补充合作原则。他解释了人们为什么有时遵守“合作原则”及其四条准则,以直截了当的方式说话,有时却故意违反“合作原则”的这一个或那一个准则去产生“会话含义”,以拐弯抹角的方式说话。他的礼貌原则可以细分为六个方面:策略准则、慷慨准则、称赞准则、谦虚准则、一致准则和同情准则。
  二、小说对话中的语用分析
  在《傲慢与偏见》中,奥斯丁运用语言和对话来反映人物性格,这是典型的奥斯式技巧,用对话来表现人物的特点和性格。
  对话发生在班内特夫妇之间,是小说情节的开始。www.11665.Com年轻而富有的单身汉查尔斯·宾格利租下了尼日菲尔德花园,班内特太太坚持让丈夫立刻去拜访这位新搬来的邻居,希望自己的某个女儿能攀上这样富有的人家。
  1、合作原则的违反
  (1)通过隐喻和反问的非公开性语用策略违反质量准则。
  1)隐喻。“我非常看中你的神经。毕竟,它们是我的老朋友。”班内特先生通过隐喻,把太太的“神经”比喻为“老朋友”。他自己的深层次隐含意义是朋友是需要保护、关心和爱护的,但丈夫是绝不会那样对妻子的神经的。
  2)反问。反问的提问方式使得答案悬挂起来,产生了会话隐含含义。班内特先生用反问句“怎么个好法儿?这跟她们有什么关系?”来激怒他的太太,他佯装不知妻子让他拜访宾格利先生的意图,但隐含意义却不言自明。第二个反问句“你怎么能令人如此生厌呢”表明对于丈夫对家里的事情充耳不闻,漠不关心,班内特太太极其歇斯底里和愤怒。
  (2)通过提供联想线索法的非公开性语用策略违反关系准则。
  “你是拿话激我恼火取乐子!你一点儿也不体谅我脆弱的神经。”“神经”是条联想线索,这条线索产生的会话含义是希望丈夫顺从自己的意志不要激怒她。
  2、礼貌原则的恪守和违反
  (1)一致准则的恪守与违反。“伊丽莎白一点儿也不比别的几个强。”班内特先生恪守一致准则回答道“的确”,而后标记语“但是”一词又违反了这一准则。通过这段人物对话,我们可以看出班内特先生真是个古怪人。他一方面乖觉、诙渚、爱挖苦人,同时又不拘言笑,变化莫测,而他太太是个智力低下,孤陋寡闻,喜怒无常的女人。
  对话二发生在小说的两位主人公伊丽莎白和达西之间,是小说的高潮、转折点。达西向伊丽莎白第一次求婚,伊丽莎白的礼貌拒绝变成了愤怒的谴责。
  1.合作原则的违反
  (1)通过反语和反问的非公开性语用策略违反质量准则。
  1)反语。在对话的末尾,反语“仁慈”、“热切关心”违反了质量准则。这些貌似悦耳的回答表明了伊丽莎自对达西憎恶之极,她恨达西迫害韦克翰,并拆散了简和宾格利的好姻缘。
  2)反问。“还有任何事情比你那样谈论我的亲人更令人受辱的"-67”这句反问句表明对伊丽莎白来说,达西对她家社会地位的提及侮辱至极。在另一个反义句中,“你认为我会接受一个亲手毁了我姐姐的幸福的人吗?”间接表明达西对伊丽莎白求婚的断然拒绝。


  (2)通过夸张和低调陈述的非公开性语用策略违反数量准则。
  1)夸张。“贝内特小姐,我已经试图压制我的情感,因为我从一生下来就被灌输了这样一个信念,我要娶一个门当户对的妻子。我是个傲慢的人。一想你的亲戚们,我就不能忍受,他们的门第明显比我低微。我逃到了伦敦,希望那样我可以忘记你。但是我做不到!我不得不重返你的身边。”达西在向伊丽莎白求婚时,花了更多的时间强调她的低微出身,而不是请求它嫁给他。因此,伊丽莎自声明她绝不会嫁给这样一个傲慢自私的人。
  2)低调陈述。“不!”伊丽莎白大声说。“不?”达西重复她的回答,脸色都发白了。对达西而言,这次求婚遭到拒绝,对他的傲慢可谓一个打击。面对伊丽莎白的断然拒绝,他只回以“不”,事实上,廖廖一个字远不能表达他复杂的内心世界。
  2、礼貌原则的违反
  (1)得体准则的违反。达对自求婚时,“你一定得我告诉你,我足多么的仰慕你,多么的爱你。”“内特小姐,说你愿意嫁给我”这两句话违反了得体准则(要求听话人有选择的余地,活语的语力减弱并带有试验性的倾向),可以看出达西的骄傲自大,这也是他的求婚遭到断然拒绝的原因之一。
  (2)谦虚准则的违反。在求婚过程中,达西的阶级意识(对伊丽莎白出身于中产阶级不屑一顾,充满蔑视)违反了谦虚准则从这段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出达西高贵的出身和财富使他过分傲慢,虽然深爱着伊丽莎白,但对她的家庭出身还有严重的偏见。他的傲慢不逊造成了他最初对伊丽莎白追求的失败。伊丽莎白和他也有同样的性格倾向,对达西也有偏见,对他的印象也停留在最初的势利自大上。
  三、结论
  从语用学角度来分析这部文学作品,了解人物的会话含义,表现人物的性格和特点,我们可以看出,合作原则是谈话双方必须共同遵守的一些准则。但是也可以应用非公开性的语用策略和礼貌原则来违反它,使故事情节更加曲折,人物个性更加鲜明。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薛耀琴 [标签: 傲慢 人物 语用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关于电抗器降低电能损耗的技术分析
    《抗战文艺》关于“利用旧形式”的讨论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关于职工基本养老金核算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中CAD技术的运用探讨
    关于语言学习常见的七个错误
    基于语料库关于应用语言学方向学术论文中四…
    关于弱势群体
    关于《会展旅游》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开发的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