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在欲望与死亡的边缘——浅析《欲望号街车》布兰奇的命运悲剧
[论文关键词]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本我;自我;超我
  [论文摘要]《欲望号街车》是美国最杰出的戏剧大师田纳西?威廉姆斯的一部代表作,而剧中女主人公布兰奇是美国戏剧作品中颇具争议性的人物之一。笔者试用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的相关理论,通过分析影片中布兰奇人物形象塑造及其性格中的种种矛盾,指出正是源自于布兰奇内心“本我”与“超我”的冲突,造成她最后因“自我”调节失效导致的命运悲剧。
  一、引言
  “well,they told meto take a streetcarnamed desire,and thentransfertoonecalledcemeteries,na difdesixblocksandget ofatelysina fields.”(tennessee,1981:1)这是经典影片《欲望号街车》里女主人公寓含寓意的开场白。我们看到一个美丽幽雅的女人,面妙遮掩憔悴的脸庞,无助地左顾右盼,会想象一只美丽而弱小的“自蛾”正舞动着一对薄薄的翅膀扑向一堆将息的灰烬。然而随着剧情深入,布兰奇不为人知的放浪形骸和矫揉造作的贤淑清纯逐一显露,我们不禁迷惑:布兰奇究竟是怎样一个人物,髟象?评论家们为此长期争执,得出许多不同的结论:一些专注于她的温柔、教养、理想主义,视其为出身没落贵族的优雅淑女;另一些则鄙夷她的虚伪做作、不知廉耻,认为她代表堕落世界的轻浮荡妇。在笔者看来,布兰奇是一个蜷缩在自己阴暗的幻想世界里,不敢正视现实生活的悲剧女性。wwW.11665.COM
  布兰奇的开场白巾所涉及到的两个车名:“欲望号”和“坟墓号”,也许就暗示丫她命运中的欲望和死亡这对矛盾主题。为_r挖掘欲望与死冲突的主题,我们发现在布兰奇人物形象的塑造上有大j_jt弗洛伊德精神分析法的运用。因此,在对布兰奇人物形象进行分析之前,有必要先解释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的栩关理论。
  二、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和超我在布兰奇形象的矛盾体现
  弗洛伊德把人的心弼{结构分为三个层次:本我、自我和超我。本我(id)反映人的本能冲动,包括各种欲望,遵循快乐原则,在现实l{l受到礼会习俗和道德责任的制约,而遵循理想原则的超我(superego)对本我行使监督批判机制。具有组织,批判,分析,综合能力的自我(ego)根据“趋利避害”的现实原则,协调“超我”和“本我”之问的冲突和矛盾。(陈淳etal,1997:286)影片-1i兰奇经常处于木我与超我的争斗之巾,而自我在两者之间无所适从,难以调和。按照弗洛伊德的看法,由于本我的快乐原则总是受到现实原则的限制,人的原欲(1ibido)因不能充分发泄而引起人的极度痛苦,甚至精神病症状。为了减轻人的痛苦,使人不至于都变成神经病患者,必须使“原欲”既有地方去发泄,又不至于在现实世界巾造成伤害。(陈淳etal,1997:297)《欲望号街乍》中布兰奇就一再借助虚构的世界给她的欲以发泄的机会,只是最后她的希望在残酷现实打压下落空j,,她就疯_r。为rr进一步从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角度认识布奇人物形象塑造及其性格表现的种种矛盾,我们将分别从布兰奇的本我、自我和超我在她不幸一生中的体现加以阐述。
  三、布兰奇的本我与超我互相对抗
  在弗洛伊德的理论巾,本我属于潜意识层次,它反映人的本能,按快乐原则行动。超我则届于意识层次,受到良知和道德力量的支配,压制人的潜意识小能,与本我常常处于矛盾冲突之中,按至善原则行事。影jli_正灶沿着欲望和现实难以协调的线索向我们详细展示r布‘奇的本我和超我互相对抗而引起的她在形象和性格j的转变。
  《欲望号街印》讲述的足南方没落贵族女子布兰奇不堪过去经历的重压,来到新奥尔良妹妹斯特拉家,却遭到来自以妹大斯坦利为代表的现实生活『il的一连串打击而导致精神崩溃,最后被谴送疯人院的故。影片,{,布兰奇发现“欲望号”街车将她送到的叫“天堂福地”的地方,或许是她妹夫斯坦利那样的粗俗野蛮者的天堂,对她却永远是充斥酒鬼和妓女的贫民窟。她的本我想要维持她自身体面的欲望,和她的超我在面对一文不名的现实巾受到的打击开始拉锯式的对抗。布兰奇很享受在幻想巾实现欲望的感觉:喝醉的兰奇俨然是家财万贯、端庄秀雅、追随者众的南方淑女,而非现实中破产潦倒、身心俱创、到处逃循的半老徐娘。她还喜欢把自己浸泡在热气腾腾的浴缸里,因为泡澡不仅为了洗刷身上过去的脏渍,更为了荡涤名声上布满的污迹。无怪乎布兰奇在一次泡澡后说“ahotbathandalong,colddrinkalways givesmeabrandnewoutlookonlife!”(tennessee,1981:75)可足喝酒麻木_r神经,泡澡安抚j,心灵,幻象终究敌不过现实。


  布兰奇沉溺于往¨的荣耀和浪漫,难以适应面临的新环境,干脆就躲进幻象去,川遮掩和躲避光明掩饰内心深处的隐秘并企图逃避现实,用谎青w造现实。布兰奇讨厌没有灯罩的灯,用昏暗的光线来掩饰脸上的皱纹,她说:“ilike dark.thedarkiscomfortingtome.”(fennessee,1981:83)这其实是对她渴求防护内心隐秘和无力嘶对丑陋现实的表达。她甚至隐瞒自己的真实年龄,自称是妹妹斯特拉的“妹妹”。她杜撰了一套又一套浪漫故事,力求维护31我尊严。对于谎言,她自我解释是为j-拒绝接受命运给她安排的一切,通过对自己和向别人隐瞒真斗1i,让生活看起来足她希望的样子,而:足其现实的样f,就像她自己说的“idon’tteuthetruth,itellwhatoughttobetruth.”(tennessee,1981:84)
  四、布兰奇的自我“趋利避害”失效
  布兰奇本我和超我之问的矛盾激化,她那起着调节作用的自我也逐渐无能为力:她的欲望得不到释放,反而屡屡受到限制,她的谎言也好幻想也罢不堪重负,于是她无处可逃了。布兰奇扮演着“贵族d,~lt”的角色,认为斯特拉这个“贵族小姐”与没有教养、{ii身低单的工人斯坦利结婚是一·个灭大的错误。她时常在妹妹耳边说斯坦利的坏话,竭力劝说斯特拉离开他。斯坦利对她的行为气极败坏,开始向她报复:第一,他调查和散和奇过去不光彩的放荡生活。第二,他调唆米奇(布兰奇的恋人)离开布兰奇。第三,在布兰奇生日宴上送给布兰奇t-张,公开下逐客令。这j件事打垮_rl布兰奇长期以来的心理建设和自我安慰。拼着最后的体ifif,布兰奇向斯虮利编造_r两个谎青:第一---,她称米奇来看望她并送r化。第二,·个…i.i的爱慕者邀她去加勒比海乘船游玩。为r彻底击溃、奇的高傲,斯坦利在斯特拉去医院生产时列布兰奇施攥敛使她疯r。影片最后一幕,精神病院的医生和护士米接奇,凶恶的护士没能制服布兰奇,医生脱下他黑色的礼帽阳布奇致敬,布兰奇优雅地把她的手伸向医生,面带微笑地说出_r:“whoeveryouare--ihave1a.waysdependedon thekindnessofstrangers.”(tennessee,1981:102)至此,布奇的谎言再足谎青。她终于还是疯了,来及释放的欲终反噬她的灵魂。
  五、结语
  布兰奇本能地选择虚幻的世界来安抚自己寂寞的心灵,置身于那精神上的避难所,她可以忘掉眼前的残酷现实,进入她那早已破灭的梦想和无望的未来。可是长期生活在幻象中,用谎青维持虚荣,她的自尊和道德迫使她难以忍受现实,最终她只能选择崩溃来彻底沉沦。柑奇这只扑向灯火的飞蛾是注定要毁灭的。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个布奇的故事也同样地上演着呢。当人们柱现实生活中无所寄托时,夸大过去的美好似乎顺理成章,这愉愉=jl!:受到现代文明和传统文明双重挤压的人们逃避现实的·条捷径,一方哳是元从适应现代文明,另…方面无力挽失落的传统文明。他们投向虚幻世界,可惜即使疯了也逃不出现实的掌控。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刘剑 [标签: 死亡 的边缘 欲望号街车 的命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浅析宋代榷茶制度与官府垄断下的茶市贸易
    浅析许秦豪电影作品中的悲伤意味
    浅析游牧民族“春捺钵”饮食器具造型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