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尤多拉.韦尔蒂《失败的战争》的复调特征
摘要:尤多拉.韦尔蒂被公认为“南方文学”最出色的小说家之一。韦尔蒂不仅享有短篇小说家的美誉,1970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失败的战争》更奠定了她作为美国第一流作家的地位。本论文将运用巴赫金的复调小说理论研究分析《失败的战争》中的复调特征,以此展现韦尔蒂是如何演绎沃恩家族,这个生活在美国南方农村特定历史时期的特殊群体的命运以及美国南方社会的巨大变革的。
  关键词:尤多拉.韦尔蒂;《失败的战争》;时空体;
  尤多拉.韦尔蒂(eudora welty,1909-2001),美国女作家,被公认为“南方文学”最出色的小说家之一。她的创作“独立于任何文学流派”,在“南方文艺复兴中独树一帜,在当代美国小说中卓尔不群。”著名的散文家、文学翻译家冯亦代先生对她的评价甚高:“韦尔蒂女士可以说是一位非政治性的,无专一思想意识,甚至不顾史实漠视传统的作家,……她欣赏同时代的文学作品,但不随波逐流。”她将人世的悲欢离合以高超的艺术手法再现于小说创作之中。
  韦尔蒂终其一生都生活在美国南方。她目睹了美国南方20世纪以来巨大的社会变革,并从中汲取了她作品的全部素材。韦尔蒂早年走遍了家乡密西西比州的城镇和乡村,接触各种各样的人,用相机留下许多难忘的景物和动人的面孔,她“受到了自己居住和熟悉的地方的启发”,真实地记录了“密西西比州那些不安的、生活含义不明的、悲惨而又绝望的日子。” 通过对南方家族浮沉及日常琐事的描写,韦尔蒂的作品主要反映了南方传统文化对现代人的消极影响,并关注现代人如何摆脱过去的历史阴影重新面对正在改变的新南方。wWw.11665.cOm
  韦尔蒂一生著作颇丰,涉及各种文本。她以短篇小说成功地步入文坛,继而在中篇、长篇小说及评论和散文写作中尽显其才。1936年韦尔蒂的第一篇小说《一个旅行推销员之死》发表,随后她出版了短篇小说集《绿色的窗帘及其他》(1941),《大网》(1943)和《金苹果》(1949)。除此之外,她还出版了一部中篇小说和四部长篇小说:《强盗新郎》(1944),《三角洲的婚礼》(1947),《庞德的心》(1954),《失败的战争》(1970)和《乐观者的女儿》(1972)。1970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失败的战争》,首次荣登畅销小说家的名单,奠定了她作为美国第一流作家的地位。1972年她出版的长篇小说《乐观者的女儿》,获得了普利策文学奖。
  综观国内外批评界,对韦尔蒂的作品研究都主要集中于她的短篇小说,尤其集中于她的短篇小说集《金苹果》。国内外学者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美国南方文学、女性主义、神话原型分析、叙事学,写作技巧等,对《金苹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但是,关于韦尔蒂长篇小说的研究还未全面展开,尤其对于她的长篇小说《失败的战争》的分析研究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还为数不多。笔者在读了小说文本后,被它丰富、深刻的内涵和诙谐幽默,新颖别致的写作手法所吸引,并产生了进一步研究它的兴趣和动力。
  《失败的战争》主要通过家庭聚会回顾了沃恩家族的兴衰史,逐一展现了沃恩家族在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失败,再现了美国南方社会的变迁和南方人的困惑迷惘。小说主要采用对话体的方式构建文本,人物对话约占文本的90%以上。人物之间互相争吵、互相对抗的话语冲突此起彼伏。“一切都是手段,对话才是目的。单一的声音什么也结束不了,什么也解决不了。两个声音则是生命的最低条件,生存的最低条件”。由此,笔者想到了批评家m.m.巴赫金的复调理论。巴赫金(m.m.bahktin,1895-1975)是前苏联著名的学者,被誉为文艺理论家、社会学家、人类文化学家、民俗学家、美学家和语言学家。在二十世纪的思想家中,他是最具有魅力的文化名人。他的复调理论主要是基于对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拉伯雷小说文本的研究上提出的,可分为三个部分:时空体理论、对话理论和狂欢理论。本论文将用巴赫金的前两个理论来解读《失败的战争》中的复调特征并以此回答以下三个问题:韦尔蒂是如何用精心布置的时空世界来展现沃恩家族不同层次的失败的,以及为什么这么做?韦尔蒂是如何借用对话的形式来分析沃恩家族失败的内因和外因的?韦尔蒂又是如何为南方农村寻找出路的?
  
  一.《失败的战争》中的时空体世界
  
  “时空体”(chronotope)是喜欢创造新词的巴赫金根据物理相对论的时空体所创造的艺术批评新概念。它是希腊文chronos(时间)+topos(空间)的合成词。巴赫金的时空体理论认为:“文学中己经艺术的把握了的时间关系和空间关系相互间的重要联系,我们将称之为时空体”。时空体对时间和空间分别考虑,但决不是为了方便而简称时空体。它指的是“时间关系和空间关系相互间的重要联系”。这种联系是一种本质上的联系,是双方间的联系:时间与空间需要互相印证与评价,二者互为尺度。对这一点,巴赫金进一步阐发。他认为:在文学中,“空间和时间标志融合在一个被认识了的具体的整体中”,一方面“时间在这里浓缩、凝聚、变成艺术上可见的东西”,即时间的空间化;另一方面“空间则趋向紧张,被卷入时间、情节、历史的运动之中”,即空间融入时间之中。时空体的特征正在于这种不同系列的交叉 (“时间的空间化”和“空间融入时间之中”)和双方标志的融合(“时间的标志要现在空间里”和“空间要通过时间来理解和衡量”)。
  巴赫金认为,陀思妥耶夫斯基小说中的艺术时间并非单纯表现为时间的历史性,而是内含着空间的共存性。这主要表现为共时性原则的时间处理,即时间的空间化。在时间语词布局方面,韦尔蒂通过沃恩亲友对沃恩家族史的追述,在两天的时间里,浓缩,凝聚了沃恩家族近百年的历史。她打破时间的一维性流程,对时间进行多次拼贴,从而能在同一个舞台展示时差差距巨大的人物和事件。另外,韦尔蒂通过描写杰克在柏纳顶帮助穆德法官解救别克车的故事情节,在柏纳顶共时性地展现了柏纳村历代交通工具。在柏纳顶上,历代交通工具的共时性展现,使先进与落后之间形成强烈的对比,时代的更迭因此自然显现,社会进步的趋势亦不言而喻。
  同时,巴赫金认为,复调小说中的空间处理也融入了时间特征。在巴赫金对空间的哲学理解中,空间中蕴含了时间的历史长度,“空间被卷入到时间的历史运动中去”。巴赫金在分析希腊小说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道路时空体”:“‘道路’主要是偶然邂逅的场所。在道路(“大道”)中的一个时间和空间上,有许多各色人物的空间路途和时间进程交错相遇;这里有一切阶层、身分、信仰、民族、年龄的代表。在这里,通常被社会等级和遥远空间分割的人,可能偶然相遇到一起;在这里,任何人物都能形成相反的对照,不同的命运会相遇一处相互交织。”《失败的战争》有五分之四的故事都发生在伯纳路上。“公路”、“土路”、“满是坑、沟的乡间小路”、“伯纳顶前陡峭的土路”、“森林里的路”、“铁路”、“十字交叉路”等,俯拾皆是。这些纵横交错的道路的排列组合,贯穿了故事空间的始终,勾勒出不同人物的命运轨迹,以及他们面对众多条人生道路的不同选择。
  巴赫金基于对陀思妥耶夫斯基小说的分析,提出了时空体理论中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门坎”时空体,“人身处‘门坎’这一特定的时空体中,就获得了其思想发展和命运生活的巨大丰富性”。韦尔蒂很重视共时性场面的描写,她把众多人物集中于几个主要场景,又把主要场景集中在危机、失败等关键时刻,《失败的战争》中的“门坎”主要集中于沃恩家族的失败时刻:沃恩家族财产的不断流失,亲人们的渐渐离散还有社会地位的丧失。南方著名学者爱伦.泰特说:“南方的中心是家庭。”沃恩家族不同层次的失败全方位体现了南方社会在历史转折点上的巨变,成为了南方农业社会解体的表征。

  二.《失败的战争》中的“大型对话”和“微型对话”
  
  巴赫金认为对话“几乎是无所不在的现象,浸透了人类生活的一切关系和表现形式,总之是浸透了一切蕴涵着意义的事物”。因此对话是一切存在的前提,存在就意味着进行对话的交往。《失败的战争》主要采用对话体的方式结构文本,人物对话约占文本的90%以上。韦尔蒂模仿了众多人物的语言特色,互相对抗的话语冲突此起彼伏。在情节设置上,人物对话成为促进故事发展的助推器。
  此外,巴赫金在《托斯罗耶夫斯基诗学问题》中指出对话的两种基本形式:“大型对话”和“微型对话”。在他看来,整个小说是一种“大型对话”,各种思想意识形态之间的相互对话。此外,对话还继续向小说内部深入,渗入小说的每一句话,使之成为“双声语”,这就是“微型对话”,它是“大型对话”的基础。
  大型对话包括两层:一层是作品中反映出来的生活中人类思想的对话以及社会思想的对立交锋;另外一层是指作者和主人公的对话关系。本文将主要用大型对话的第一层定义来分析沃恩家族失败的外因。小说中一共出现了两批“外来者”,相对于美洲大陆的主人印第安人来说,柏纳村的开创者沃恩老外公以及让佛先生的祖先是第一批“外来者”,而相对于他们,斯托瓦尔家族是第二批“外来者”。在两批外来者与原居民的对话和较量中,都以原居民的失败而告终。在沃恩亲人对家族史的言说中,失败的印第安人没有发出任何声音,没有为自己的失败解释、也没有向对手发出抗议。而第二批外来者斯托瓦尔家族的到来使原居民沃恩家族由盛变衰,外来者斯托瓦尔们迅速致富,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正处于从农业社会向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过度时期的社会现实。同时也揭示了南方社会由盛至衰的原因:当先进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去冲击落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时,落后的一方总摆脱不了失败的命运。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
  按巴赫金的说法,双声语是一种对话,他将其称为微型对话。微型对话,用巴赫金的话说,“无论是一个人嘴上的话移到另一个人嘴上,而潜台词变了,还是一张嘴融合了两个人的话,它们的共同特点都是一句话具有双重的指向——即针对言语的内容而发(同一般语言一致),又针对另一个语言(他人话语)而发”它的本质就是“两种意识、两种观点、两种评价在一个意识和语言的每一个成分中的交锋和交错。”《失败的战争》的标题就是一个典型的双声语现象。小说用 losing battles 作标题,一方面旨在表明文本描述的将是沃恩家族无数失败的或正在失败的斗争;另一方面暗示着文本承载的多重深刻的象征意义。故事的开头众亲友就在讨论主人公杰克一场失败的官司,杰克的失败缘于他的愚昧无知,毫无法律观念。杰克个人的失败是整个沃恩家族失败的缩影,沃恩家族失败的深层原因是受狭隘的家族势力思想观念的束缚。根植于土地的南方人过着一种比较简单、固定、重复的生活,由此形成了狭隘的社区和家族观念。沃恩家族的失败是一场悲剧,是历史和观念造成的。与新兴资产阶级生产、生活方式相比,农业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落后,思想观念愚昧保守。沃恩家族承袭传统,固守农业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在与新兴社会各层面的交锋中,必然处处被动,失败的结局不言而喻。
  
  三.摆脱历史阴影,面对新的世界
  
  在《失败的战争》中,韦尔蒂不仅仅向读者展示了美国南方社会特定历史时期的巨大变革,而且还努力思考变革的内因和外因,积极为南方农村寻找出路。韦尔蒂不仅关注南方社会的弊病,同时也关注以朱丽老教师、格罗利亚、穆德法官等等为代表的新一代南方人是如何摆脱过去的历史阴影重新面对已经改变的世界。她塑造了新一代南方人形象——他们积极地追求自由、独立精神,重视个人价值的体现。朱丽老教师一辈子从事教师职业,一生都在与愚昧落后的思想做斗争。受她的影响,她的学生格罗利亚,穆德法官和沃恩家族的小儿子沃恩等等具有现代思想的新一代南方青年的自我意识正在逐步觉醒,他们崇尚知识相信科学,渐渐走出旧南方的历史阴影,勇敢面对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的新世界。
  受他们的影响,老一代南方人的思想也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以沃恩家族为代表的老一代南方人正在逐步解放思想。“单一的声音什么也结束不了,什么也解决不了。两个声音则是生命的最低条件,生存的最低条件”。 他们积极地与“外来者”和他们的“敌人”进行交流、对话,从而摆脱旧南方文化传统的桎梏,融入发生巨大变化的新南方。
  通过巴赫金复调小说理论中的时空体和对话理论,本论文对韦尔蒂的长篇小说《失败的战争》中的复调特征进行了细致的解读,从而反映了美国南方农村破产的严酷现实,勾勒出南方农业社会的历史发展轨迹,并展现了作者韦尔蒂是如何积极思考变革的内因和外因并努力为南方农村寻找出路的。由此,笔者认为韦尔蒂不仅是一位拥有高超的写作技能,更是一位对南方政治、历史予以极大关注的现代作家。
  
  参考书目:
  【1】 kidft, ruth vande. “eudora alice welty”. jeffrey helterman, richard layman. eds. dictionary of literary biography v2. detroit: gale research company, 1978. p254.
  【2】tate, allen. essays of four decades. chicago: the swallow press, 1968. p 588.
  【3】巴赫金著,《巴赫金全集》,第五卷,白春仁等译,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1998年,第237页。
  【4】巴赫金著,《巴赫金全集》,第三卷,白春仁等译,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8年,第274页。
  【5】巴赫金著:《巴赫金全集》,第三卷,白春仁、晓 河译,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8年,第274-275页。
  【6】巴赫金著,《巴赫金全集》, 第三卷,白春仁、晓 河译,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8年,第444-445页。
  【7】巴赫金著:《陀思妥耶夫斯基诗学问题》,白春仁等译,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88年,第77页。
  【8】巴赫金著:《巴赫金全集》,第五卷,白春仁等译,河北:河北教育出版社,1998年, 第237页。
  【9】冯亦代:《美国文艺书话》,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 第226页。
  【10】毛信德, 《美国小说史纲》,北京:北京出版社,1988年,第414页。
  【11】吴富恒、王誊公等主编,《美国作家论》,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1999年,第774页。
  
  注释:
  kidft, ruth vande. “eudora alice welty”. jeffrey helterman, richard layman. eds. dictionary of literary biography v2. detroit: gale research company, 1978. p254.
  冯亦代:《美国文艺书话》,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 第226页。
  毛信德,《美国小说史纲》,北京:北京出版社,1988年,第414页。
  吴富恒、王誊公等主编,《美国作家论》,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1999年,第774页。
  巴赫金著,《巴赫金全集》,第五卷,白春仁等译,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1998年,第237页。
  对于巴赫金的理论有各种不同的理解,将他的理论分成以上三个部分来分析小说的复调特征主要来自于《米哈伊尔.巴赫金》(mikhail bakhtin)一书。此书一经发表,曾一度引起争议,正如巴赫金自己承认他的理论相当宽泛。
  巴赫金著,《巴赫金全集》,第三卷,白春仁等译,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8年,第274页。
  巴赫金著:《巴赫金全集》,第三卷,白春仁、晓 河译,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8年,第274-275页。
  巴赫金著,《巴赫金全集》, 第三卷,白春仁、晓 河译,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8年,第444-445页。
  在时间上,“门坎”阶段是人生的危机时刻,是危机和生活转折的一瞬间。此时的一瞬间,“就其内在含义来说相当于‘亿万年’,换言之,是不再受到时间的局限”;在空间上,这里已发生灾祸或闹剧,危机和转折,是天堂与地狱的临界点,是堕落与复活的边缘。人身处“门坎”这一特定的时空体中,就获得了其思想发展和命运生活的巨大丰富性:在这里,人物的危机、堕落、更新、复活重重纠葛在一起;过去的、腐朽的、垂死的向未来的、新生的转换。人物被推向两极对立的这一危机时空,在生与死的边缘,在激烈的思想对立冲突中实现了人物的发展与成长——质的变化。因此,这里的时空体在时空的有机融合中具备了二重性、交替变更的狂欢精神特征。在小说中,这些时空体不仅仅是服务于情节建构的空间场所,它们已作为决定着人物命运和思想发展的关键时间因素而出现,兼有时间和空间的特征。
  tate, allen. essays of four decades. chicago: the swallow press, 1968. p 588.
  巴赫金著:《陀思妥耶夫斯基诗学问题》,白春仁等译,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88年,第77页。
  巴赫金著:《巴赫金全集》,第五卷,白春仁等译,河北:河北教育出版社,1998年, 第237页。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朱怡 [标签: 的战争 特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意识流作品原型探源--论尤利西斯
    独特的现代神话世界——从神话一原型批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