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英国浪漫盛义诗帐中的两颗流星—简述彭斯雪莱及其诗歌风格
19世纪的英国诗坛,活跃着两个重要的浪漫主义诗人—彭斯和雪莱。虽然他们诗歌作品所表现的内容、方法各不相同,但他们的诗歌主旨涵蓄着他们对权势、压迫的不满,对幸福生活、美好人生的追求。总体说来,彭斯的诗歌作品侧重于社会、爱情的率真表达,而雪莱的诗歌作品则偏重于对理想信念的抒发。
    罗伯特·彭斯生于农民家庭,辛勤从事田间劳动20年,他的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他37岁时,在贫病交迫中离开人世。
    罗伯特·彭斯是苏格兰著名的农民诗人。他通过自修,深入地研究了古典文学和民间歌谣。他以诗歌为武器参加民族解放运动。1776年的美国独立革命,使他写作《华盛顿将军生辰烦歌》。1789年法国大革命时期写了《自由树》,寓言诗《两只狗》和《威利神父的祷告》等诗篇,深刻揭露了统治阶级的荒淫无耻,教会的专制和教士的伪善:1786年他的第一部诗集《苏格兰》方言诗歌出版,震动苏格兰文坛。从1787年起,他积极从事收集和改编歌谣工作,有370多首古歌曲经过他的创造性的艺术加工而得到广泛传播.如,赞美爱情的《红红的玫瑰》,歌颂友谊的《往昔的时光》等。
    罗伯特·彭斯虽然生活困顿,但他始终充满对生活的热爱和饱含着乐观情绪,这充分表现在他的诗歌创作中。我们读他的诗篇,就会感受到他的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自由平等的民主思想。他歌颂青年男女纯真的爱情;歌颂自由战士反侵略反奴役的无畏精神,抨击一切伪善的、贪暴的、荒淫的压迫者、权势者和宗教界人士。WWw.11665.com
    罗伯特·彭斯写了大量的爱情诗,其中有热恋、有失恋、有欢乐、有痛苦。对爱情的忠贞是他的重要主题,他的爱情的特点是率直。如叙;.抒情长诗《爱情与自由》:“我曾经是年青姑娘,/多久以前己经记不清,/我喜欢如意的年轻男人,/一直到如今。/我的父亲原是轻骑兵,/难怪我见了大兵就相亲.”从中可以看到十八世纪苏格兰农村男女青年质朴无华的性格和同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纯真气质。这些诗毫无雕饰痕迹,近乎天籁。
    罗伯特·彭斯的诗作,无论是抒情诗、讽刺诗、诗札和叙事诗,都具有淳厚的民歌风味和浓烈的地方色彩。他的诗作仿佛不是写出来的文字而是流出来的音乐,他的许多诗篇被谱成歌曲至今在各国传唱。《往昔的时光》一诗仿佛成了全世界的“国歌”。
    当代的彭斯研究家詹姆士,巴克说:“彭斯是最伟大的天才—贝多芬、莎士比亚:伦勃朗……等一群中的一员。”这不是过誉。当然彭斯的诗歌在反映了劳动人民的种种美德的同时,也宣扬了小生产者知足常乐的保守思想,这是他的诗歌所不足之处。但要知道.任何作家都不能超越他生活的社会环境,我们就能理解他们而不是苛求.
   波西·比希·雪莱也同样是英国19世纪上半叶杰出的积极浪漫主义诗人。他出身于贵族家庭,深受卢梭和葛德文的思想影响,1811年因写《无神论的必然性》被牛津大学开除,1813年发表第一部长诗《麦布女王》,抨击封建制度的罪恶和宣传空想社会主义,因而受到英国统治阶级的仇视。1818年他被迫离开英国,定居于意大利。他接连创作了长诗《伊斯兰的起义》,诗剧《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诗歌悲剧《沈西》。

    从雪莱最早的第一部长诗《麦布女王》看,它显示出诗人的诗风的最大特点是表现未来和乐观主义,轻快明朗,炽热奔放。如雪莱所说:“这首诗无疑是在一种颇为激烈情况下写的,是全力反对宗教、政治与家庭等方面的压制的。”在长诗《伊斯兰的起义》中更加鲜明地表现了雪莱的诗歌风棺。诗作中的黄金城革命暗喻法国大革命.反抗暴政的男女主人公被处死,然而他们死而复生,预言自由的最终胜利。诗人让他们在临刑前引吭高歌:“瞧!春天来了我们的生命虽告终,但春天的诞生早在我们心中,犹若山间的阴影烘托出朝阳,我们的死亡会促进人类的前进!”
    诗剧《解放了的普罗密修斯》是雪莱的典型代表作。这首诗借用古希腊神话题材,颂扬了反抗专制暴政的斗争精神,赞美自由、平等的理想社会,并预示人类反抗专制暴政一定会胜利,美好的理想一定会实现。
    抒情诗《西风烦》中一句优美深邃的名句“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诗人以丰富的想象和动人的情感表达了对光明和美的追求。激励了许许多多置身逆境中却充满希望、执着追求的人们。
    统观雪莱的诗作,不难看出,雪莱的浪漫主义理想并不是诗人的主观臆想,它源于一定的生活现实. 在他的长诗《伊斯兰的起义》的序言中,雪莱说:“我看到了专制和战争造成的,看得见的灾难场面;城市和村庄化为零落、烧焦无顶的房屋,赤身裸体的居民坐在自己的凄凉的门口挨饿。”他通过对现实的诗化,使人们知道应该如何去求索、奋斗。他的诗作以想像的丰富,音韵的和谐,比喻的美妙,哲理的深刻和进步的思想内容著称于世。马克思对雪莱的评价颇高,称他是“一个真正的革命家,而且永远是社会主义的急先锋。”
    罗伯特·彭斯和波西·比希·雪英,两位英国十九世纪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他们都在创作巅峰期辞世。罗伯特·彭斯37岁,而波西、比希、雪莱仅活29岁。英年早逝,像两颗流星,流逝于诗坛星空。他们的去世给英国文学、乃至世界文学造成的损失终将被后世所指认。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冯德银 [标签: 英国 中的 流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飞鸟集》看西方浪漫主义思想
    行走在“浪漫”与现实之间
    浪漫里斯本
    钱英国英语与美国英语在词汇山的差异
    试论简•奥斯汀对英国小说的过渡作用
    试论简  8226 奥斯汀对英国小说的过渡作用
    试论简  8226 奥斯汀对英国小说的过渡作用
    在《双城记》中表现的浪漫现实主义的仁爱精…
    从《西风颂》看英国积极浪漫主义的特征
    解读《皆大欢喜》中的浪漫主义
    英国道德文化的旗帜——浅议狄更斯作品的人…
    浪漫中的凄守,残酷中的怒放——看奥尼尔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