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成为简·奥斯丁》:浅谈简·奥斯丁的爱情观与文学创作
论文关键词:奥斯丁  爱情观  文学创作
  论文摘要:文如其人,奥斯丁本人的恋爱观与其文学创作的观点不谋而合。本文试从电影《成为简·奥斯丁中所体现的奥斯丁的爱情观分析其三部代表作。
    电影《成为简·奥斯丁》讲述了简·奥斯丁的爱情旅程、女性主义思想、对文学的执着以及最终成为文学巨匠的艰苦历程。她对爱情的态度与她的文学创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简·奥斯j.于1775年12月生于英国汉普郡的史蒂文顿,是家里的第二个女儿。她是世界{二为数不多的著名女性作家之一,是介于新占典主义和浪漫运动的抒情主义之间的“小幅画家”和“家庭小说家”,文学评论家眼里在不朽性方面勘与莎士比业相提并论的英国作家。另外,奥斯丁还是第一个通过描绘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使小说具有鲜明现代性质的小说家,她的创作开启了19世纪30年代的现实主义小说高潮。1796年,她与汤姆·勒弗罗伊相恋,由于汤姆的叔父不同意,他们不顾世俗的反对离家出走。后来却考虑到因为私奔,将会导致汤姆身败名裂,无法养活全家,于是才不得不忍痛割爱,放弃了自己的幸福。那时,简正在进行她的第一部小说创作,《初次印象》,后来十几年后,经过改写,成了一木永久的名著《傲慢与偏见》。
    之所以与汤姆·勒弗罗伊苦苦相恋,是因为简相信真正的爱情应该是相互欣赏,而不是委曲求全。她相信爱情能够带来幸福。www.11665.Com这一点在《傲慢与偏见》中多有体现。作品中,彬格莱和简是一对一见钟情的恋人,他们最终走到了一起。伊丽莎白和达西刚开始各自对与对方都有着很大的偏见。伊丽莎白刚开始不理睬傲慢的达西,后来又听信了军官维克汉姆的i言,认为达西私吞的、别人的遗产,更加对他恨之入骨。达西无法抑制自己对伊丽莎白的爱慕之情,向她求婚,但态度还是那么傲慢。伊丽莎白坚决地谢绝了。这一打击使达西第一次认识到骄傲自负所带来的恶果,他痛苦地离开了她,临走前留下一封长信作了几点解释:他承认彬格莱不辞而别是他促使的,原因是他不满班纳特太太的轻浮和鄙俗;维克汉姆说的却个是谎言,事实是维克汉姆自己把那笔遗产挥霍殆尽,还企图勾引达西的妹妹私奔。伊丽莎白读信后十分后悔,既对错怪达西感到内疚,又为母亲的行为羞愧。她逐渐改变了对达西的看法。一切冰释前嫌后,伊丽莎白往日对达西的种种偏见统统化为真诚之爱。而一心想让自己的女儿嫁给达西的凯瑟琳夫人匆匆赶来,蛮横地要伊丽莎白保证不与达西结婚。伊丽莎白对这一无理要求断然拒绝。
    此事传到达西耳中。他知道伊丽莎白已经改变了对自己的看法,诚恳地再次向她求婚。到此,一对曾因傲慢和偏见而延搁婚事的有情人终成眷属。达西和伊丽莎白的爱情正是简·奥斯丁和汤姆·勒弗罗伊的爱情的化身。简·奥斯丁由于给姐姐在订婚典礼上的发言而与汤姆闹得很不愉快。然而不打不相识,这一次的不愉快却为他们的相识提供了契机。汤姆真诚地向简道歉,简被他的英俊潇洒的外表、风趣犀利的谈吐,以及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打动了,于是他们真诚地相恋了。简·奥斯丁认可真正的爱情,对那些为了一味为了物质上的追求而委屈求全的人嗤之以鼻。在《傲慢与偏见》中,伊丽莎白的远亲柯林斯粗鄙无知,却善于趋炎附势,居然当卜牧师。他向伊丽莎白求婚,遭拒绝后,马上与同样粗俗、无知的伊丽莎白的女友夏绿蒂结婚。作者对他们两人显出十分不屑一顾的态度。
      《理智与情感》又一次体现了作者的爱情观。随着两位女主人公的择偶活动展开,着力揭示出当时英国社会潮流中,以婚配作为女子寻求经济保障、提高经济地位的恶习,重门第而不顾女子感情和做人权利的丑陋时尚。小说中的女主角均追求与男子思想感情的平等交流与沟通,要求社会地位上的平等权利,坚持独立观察、分析和选择男子的自由。在当时的英国,这儿乎无异于反抗的呐喊。
    如同书名里所体现的那样,故事集中表现了“理智”与  “情感”的矛盾冲突。以玛丽安为代表的人物是理智不足而感情有余;约翰·达什伍德夫妇为代表的人物是理智有余而感情不足;而以威洛比为代表的人物在感情卜又是卜分虚伪,表面上似乎很有情感,实际上却冷漠无情、自私透顶。作者在故事里对珍重感情的人报以赞扬,尽管对这些人在理智上的欠缺也不时加以讽刺,然而对缺少感情仅有理智或是在感情上虚伪的人,却表现出了鄙夷的态度。作者最终赞赏的是女主人公埃莉诺,因为她即重感情又有理智。这里表现了作者在这个问题上的理想,即是人不能没有感情,但感情应受理智的制约。

   作品中的思想与简·奥斯丁一本人的思想不谋而合。奥斯丁认为个人的幸福应该由自己来创造,而不是只是依靠继承父母和亲属的遗产。由于出身比较贫穷,在择偶方面她受到了很多冷遇,遇到了很多障碍。汤姆·勒弗洛伊的叔父对她十分不满,不光是出身贫穷,就连职业也遭到了批判。后来汤姆和奥斯丁私奔后,由于怕影响汤姆的前途,她终究放弃了自己的幸福。在情感和理智的较量中,后者得胜了。哈立司·比格威特先生刚开始向简求婚时,她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因为她觉得他是一个懦夫,尽管他有稳定的收入和庞大的家业。后来迫于家庭和世俗的压力,她答应了求婚,然而后来却悔婚了。因为她始终认为爱情不应该只考虑门第和经济地位,更应该考虑到是否真正地两情相悦。当比格威特的姑母无情地贬低简时,简当面便反驳了她。
    简·奥斯丁对于爱情的观点是理想化的。她的兄弟们都英俊潇洒,由于受身边人的影响,所以她的择偶标准是很高的,这也是她终身没有结婚的原因之一。由于自身的家庭条件不好,她的婚姻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所以她在作品中总是尽量不让他们再受这种困扰,尽量描写中产阶级的恋爱生活。这一点不论是从《傲慢与偏见》,还是从《爱玛》等都得到了体现。
    爱玛是一位出身高贵、漂亮而又性格开朗的姑娘,母亲去世与姐姐的出嫁使她过早地成了家里的女主人,她喜欢撮合别人的婚姻和恋爱,因为她自认为自己是个有主见的女子。她刚把家庭女教师介绍给了韦斯顿,又极力主张新交的朋友哈丽叶特拒绝农夫马丁的求爱,哈i91!叶是孤女,出身不好,见识也比较浅薄,更没有什么钱;其实农夫马丁是她的良夫首选,马丁也十分爱她。但这位姑娘显然没有什么主见,被煞有介事当红娘的爱玛说服去嫁给牧师埃尔顿先生。但是呢,在一次行车途中,牧师埃尔顿向爱玛热烈地求爱,被爱玛当场拒绝。在老姑娘贝茨小姐的家中,爱玛碰丘了她的侄女简和韦斯顿的儿子弗兰克,于是爱玛极力想增进与弗兰克的关系。不久,埃尔顿与一个虚荣、势利的女人结了婚,爱玛也感到自己对弗兰克并不是真情,便回头极力撮合哈丽叶特与弗兰克的关系。终于,在一次野餐会上,爱玛懊恼地得知弗兰克早己与简秘密订婚,只是由于害怕遭到舅母的反对才一直秘而不宣。让爱玛更加心烦意乱的是哈丽时一特竟爱上了自己的朋友南特利先生,直到此时,爱玛才一发现南特利早已闯入了自己的心中。一连串的误会后,南特利赢得了爱玛的芳心,弗兰克娶了简;而哈丽叶特也终于从马j一那里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归宿。
    本书是英国乡村中产阶级生活的工笔浮世绘,也是简·奥斯丁最优秀、最成熟、最能代表其风格的小说作品。它以滑稽曲折的情节而独占鳌头,讲述了一个任性自负的女子如何发现真爱就在身边的故事。奥斯丁笔卜的女主人公大多热情聪明独立、言谈机智风趣,与现代女性心理有灵犀,处处相通……这部小说中的巨大道德热情,同她的其他小说一样,无疑来自简·奥斯丁对当时社会妇女问题的理解和感受。这种对妇女地位的关注,使她对婚姻问题的看法富有特色和说服力。这种关切是现实主义的,不带浪漫色彩,用正统的标准来衡量,是带有破坏性的。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张克静 [标签: 奥斯丁 奥斯丁 文学创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光明战士手册》——在成为勇士的征途上
    克里斯·哈德菲尔德:如何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意念控制的电子游戏成为现实
    关于网络参与不应成为政治参与的主渠道
    论让英语课堂成为师生互动的平台
    如何激发并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之成为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