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试论莱辛笔下的女性心理成长历程
论文摘要:《野草在歌唱》、《金色笔记》和《简·萨默斯的日记》分别创作于莱辛的早年、中年和晚年。这三部作品的主人公玛丽、安娜和简体现了莱辛在不同阶段对女性的生活及精神世界的探索,很好地体现了女性从屈从于命运,到追求自由,再到重新认识人生的心理成长历程。
  论文关键词:莱辛 女性 心理成长  
  多利丝·莱辛被誉为女性主义的先锋,她的早期成名作品《野草在歌唱》、为她赢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金色笔记》和后期代表作《简·萨默斯的日记》,这三部作品的女主人公共同构成了莱辛笔下的女性形象的发展轨迹。玛丽、安娜和简体现了莱辛在不同阶段对女性的生活及精神世界的探索。生活于殖民地,被禁锢于种植园的玛丽惨死于黑人家奴的镰刀之下;安娜和简与玛丽不同,她们都是“独立自由”的女性,都在故事的结尾看到了希望;简又与安娜不同,安娜在故事的结尾终于克服了写作障碍,是在事业上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希望;简则是在个人的感情世界里看到了希望。这三个命运各异的女性很好地体现了女性从屈从于命运,到追求自由,再到对生活有了新认识的过程。
  一、玛丽之死
  在许多评论者看来,玛丽的死根源于根深蒂固的种族偏见和白人至上的思想,这使她在与自己的黑人家奴摩西发生了暖昧的关系后,又对其百般侮辱,致使摩西对她举起了复仇的镰刀。在惨剧发生前,玛丽已有预感,但她还是选择了迎接死亡,而不是逃离。死亡对她而言或许正是一种解脱,解脱窒息的种植园生活,解脱毫无爱意的夫妻生活,解脱软弱无力的自我。玛丽自始至终都生活在一个自我封闭的世界里,被动地接受命运的安排,直到死神降临。WWw.11665.coM小时候受惯了父亲带给她和母亲的不幸,长大后由于童年的阴影无法正常地恋爱、结婚,嫁给迪克也不过是在他人的闲言闲语打击下的冲动之举,对于迪克她既不理解,也无爱意。初到种植园虽然一切都不如意,但玛丽还是在最初的一段日子里竭尽所能地充实自己的新生活。但种种努力都在各种天灾人祸面前归于失败,想象中的新生活非但没有开始,反而使她陷入更大的困境。
  玛丽的生活在各个方面都是残缺的、不幸的。她本人也缺乏改变自身处境的外在条件和内在的动力。婚前她安于自己的单身生活,对于未来没有任何打算。如果不是因为偶然听到别人谈论自己不恋爱、不结婚的闲言闲语,她或许会继续单身生活。在城镇生活的小圈子里,她永远是活动的参与者,而不是组织者或发起者。在她单调沉闷的生活巾,偶尔也会有一点点激情。在与迪克邂逅之后,她曾有一段时间期盼迪克的再度出现。像这样对生活有所期待在她婚后来到迪克的农场后也有过。
  刚到农场,她不惜耗尽所有的积蓄美化自己的新家;她还饲养鸡,多少可以补贴家用;她也曾建议和极力劝服迪克种植烟草等。这些曾经偶然进发出的热情的火花,很快又熄灭。在她的思想里,迪克依然是家庭的支柱,而她不过是家庭里的主妇,只在迫不得已的时候出面。面对艰难的生活,她最终的选择是放弃。首先,在迪克的威胁下,她放弃了赶走摩西的想法。又在摩西强有力的男性吸引力面前放弃了自己一直坚持的主仆及自人和黑人的界限。托尼的出现又使她放弃了与摩西建立起来的模糊不清的关系。她的意志始终屈从于外在的他者,而她自己内心的声音她几乎听不到,或者早已被残酷的现实淹没。她的灵魂早已死去,死在摩西镰刀下的不过是一个躯壳。

  二、“自由女性”安娜
  安娜自称“自由女性”,她对这个词的使用与男性分不开。所谓“自由”,一个方面就是脱离了男性,不依附于男性。在故事的开篇,摩莉指出,在他人眼中安娜和自己之所以被认为是同一种人,原因可能就在于他们过着同样的生活,都不结婚。事实上,摩莉始终是想要再结婚的,而且最终也结婚了。安娜没有再婚,但是她的生活从来没有完全脱离男性,无论是在安娜自己的生活里,还是在她创作的小说里,都不停地有男性介入。其实安娜生活的部分不幸就来自于不幸的婚姻,她自始至终都在追求一种在精神上也可以与自己协调的爱情生活,这促使她不断地与各种类型的男性相处。这种追求在故事的最后有了一个结果,虽然索尔不可能成为她婚姻生活的伴侣,却给了她精神上的支持,使她克服了写作障碍。虽不能以结婚这样的大团圆结局,但是安娜已经得到了她需要的东西。

  安娜的生活始终不曾脱离自己的事业。无论从事多年的革命工作,还是写作都在她的生活中贯彻始终虽然她对自己的革命工作颇多微词,但还是坚持了下来。也许从事革命工作的意义已经不在于它有多么的伟大,对人类有多么的重要,而在于这是一种精神的寄托。摩莉的儿子在丧失了信念后开枪自杀,玛丽恩则是从接触这种革命工作开始自己的新生的。因此,事业的意义有时是超出了获取金钱的。对安娜而言,事业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写作。写作不但是她谋生的手段,也是她精神生活的重要支柱。由于写作障碍她不得不求助心理医生,她的梦境都是关于写作障碍的隐喻。当她在索尔的帮助下终于克服了写作障碍时,她的生活也出现了转机。因此,安娜的“自由”更是一种精神上的自由和解放。
  三、重新认识生活的简
  简与安娜一样都是事业上有所成就的女性,但是简更胜安娜一筹,她衣着华丽,衣食无忧,是个典型的中产阶级。她的前半生都在忙忙碌碌的事业中度过,忽视了家庭,到了年过半百还是一个人生活。简从未对自己的生活方式产生过疑问,从来没有留意到自己除了事业之外还拥有什么,直到某天回顾自己以往的生活时才发现自己的人生中缺少了什么东西,才下定决心去学习。她与莫迪的母女情,与理查德的爱情都使她既从自身的角度,也从他人的角度重新认识自己,认识生活。
  简对自己、对人生的认识是通过重新确立与他人的关系完成的。简认识莫迪之前,她对自己的母亲、自己的丈夫这样的家人都缺乏深入的了解,完全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那里只有像她自己一样光彩夺目的人和事。这些光彩夺目的人和事之外的现实,诸如生老病死,贫困破败,都被过滤出了她的生活。无意中走进莫迪的生活,使她看到了自己一直视而不见的、努力逃避的人生的必然过程。在莫迪身上,她看到了一个倔强的、不断与命运抗争的女性;在照顾莫迪的过程中,她似乎看到了自己母亲的身影,看到了自己的未来,也看到了自身无法克服的弱点。与莫迪的交往是她第一次与他人有了深层次的精神共鸣,也为她之后与理查德的爱情做了准备。
  在与理查德的爱情中,简已经不再是个为事业放弃一切的工作狂。她渴望与爱人共度美好的时光,尽情享受不需要工作的日子,甚至产生了退休的念头。当事业不再是她生活的全部时,生活中许许多多美好的事物都开始显现,树木、花草、街头的陌生人……在与理查德的爱情里,简是一个全心全意付出爱情的恋人,完全不同于她在自己的婚姻中扮演的那个自私的孩子一样的妻子。
  简对人生、对自我的再认识是建立在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认识的基础上的,她寻找到的生活方向也将和她与他人的关系不可分离。这种依赖于人的人生要超出依赖于事物的人生。简获得的对人生的理解会比安娜的事业更长久地支持她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
  从玛丽到安娜,再到简,莱辛笔下的女性经历了漫长的成长过程。她们身处不同的人生境遇,都或多或少遭遇了人生的不如意,甚至是不幸。时代的变迁使有的人有机会改变自己的人生,有的人却只能向命运缴械投降。从这三个不同的女性身上,人们看到的既是时代的变迁,也是女性的进步,一种螺旋式上升的进步。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薛新红 [标签: 性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以翻译为手段的母语在外语教学中的作用
    试论功能语言学及其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试论我国刑事非法证据排除规则
    试论古今中外建筑与文化的发展史
    试论文化与先进文化
    试论商务英语信函的特征与翻译方法
    试论广告英语翻译的原则
    试论外语阅读教学中学生语用推理能力的培养
    试论王引之语言学研究与古典人文知识的增长
    试论结构主义思想对中国语言学研究的影响
    试论大学公共英语词汇教学与学习的几个策略
    试论大学英语写作中“中国式英语”的成因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