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服从 抗争 和解——解析《紫色》主人公西丽的成长历程
    论文关键词:艾丽丝·沃克;《紫色》;女性意识;视角
  论文摘要:《紫色》以其独特的视角描写了小说女主人公西丽从受奴役到自我抗争再到和解的这样的一个过程,充分体现了作者对黑人女性的关注以及她的博爱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

    提起当代美国杰出的非裔女作家艾丽丝·沃克,人们会自然地把她和她的曾获得过普利策奖、美国图书奖以及美国评论奖的代表作《紫色》联系起来。《紫色》以其独特的面貌出现在读者面前,它是一部以独特视角描写黑人女性和黑人女性在白人世界及黑人男性世界双重压迫下的悲惨境况,以及黑人女性意识的觉醒的著作。可以说它是一部黑人女性自我觉醒、自我成长的宣言书,或是一本向传统男权文化进行解构的女权主义文本。书中大胆展现了几位性格鲜明、敢于向男权文化挑战从而寻求独立自我生活的新黑人女性,如莎格和苏菲亚。在小说中,沃克以黑人女性独特的视角,以书信体形式向读者呈现了女主人公西丽悲惨的人生境遇及在女性朋友莎格和苏菲亚影响和帮助下其女性意识的逐渐觉醒,并以强烈的女权主义意识向传统男权文化进行抗争,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获得人格的完整和独立,并为其他被压迫的群体开创一片新的天地。
    小说的重大意义在于,黑人女性.不再甘于生活在古老的固定的社会模式中,不再甘于受白人及黑人男性的奴役和压迫,她们必须起来为自己的尊严和自由反抗;小说的另一重大意义在于黑人男性也深刻意识到女性不再是任他们自由支配任意使唤的工具,而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独立见解有独立能力,和他们处于平等地位的个体。wWW.11665.Com
    从小说几个主要过程中,我们不难看出西丽是怎样从一位逆来顺受、受尽压迫和奴役的受害者到其女性自我意识的逐渐觉醒并勇于向暴力和不公进行抗争,从而成为一位独立的受人尊敬的女性,并最终和曾经奴役她的人达成和解的这样一个成长过程。
  一、服从
    生为黑人是悲惨的,生为黑人女人更加的悲惨。由于历史的原因,黑人妇女处境十分复杂也十分微妙。她们遭受双重的压迫—种族歧视的压迫和阶级性别的重辱。各种形式的压力都在剥夺她们精神的自由,并毁坏她们人格的完整。《紫色》的女主人公就是这样的一个女性。在小说的开场白中我们会发现西丽是生活在一个如此悲惨的环境中:在她十四岁时被继父奸污后又被威胁不得将这件事情告诉他人。西丽的两个孩子先后被她的继父送给他人,这给西丽的心理留下了一生的伤疤和阴影。由于从小就常常被告知她长得丑陋愚笨,西丽觉得只有使自己变得沉默寡言、“隐形”,才能确保生存。面对继父的欺凌和奴役,西丽基本上不去作任何的反抗,而报之以默默的承受。就这样西丽在痛苦与不幸中度过了她的少女时代。
    在她二十岁时,继父将她嫁给了被西丽称为是某某先生的阿尔伯特。从此,西丽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从此西丽也开始了漫长辛酸的自我意识觉醒和获得爱的历程。起初西丽总是认为自己就像别人所认为的那样:丑陋、没有文化、不够聪明、一无是处。在某某先生家里,西丽过着奴隶一般的生活。她卖力做着男人和女人都干的活。她所做的一切得到了某某先生姐姐们的好评,她们鼓励西丽在必要时应向某某先生的残酷抗争。然而西丽对这一提议没有进行任何的反应,她认为反抗毫无意义。正如她说道:
    我想到耐蒂,她死了。’她斗过,他逃跑了。可这又有什么好处?我不斗,我安分守己。可我活着。
    显然,在她人生的这个阶段,西丽认为只要她能够生存下来,她可以忍受一切的不幸、痛苦和奴役。某某先生是将西丽的生活变得奴隶化的主要罪魁,不论西丽活干得多好,他总是以传统的父权夫权的思想对待西丽。在他的思维中,子应从父,妻应从父从夫。某某先生只是把西丽看作是他的奴仆或者是工具,而从来没有将之视为和他平等的人,更谈不上是心灵伙伴了。正如西丽在给上帝的信中写到:“他揍我就跟揍孩子一样。只是他不大揍孩子。面对丈夫的暴力,西丽只是:“我把自己变成木头。我对自己说,西丽,你是棵树。我就这样知道了树是怕人的。”(同上)
    那么,西丽为何如此惧怕某某先生而不采取任何的反抗呢?根据心理学分析,如果一个人在她幼年的时期遭受太多的折磨,她就会对暴力形成一种恐惧的心理,这种心理将会持续到她将来的生活。受害者对这种暴力采取的反应往往要么是反抗,要么是服从于它。很明显,西丽选择了服从。因为从她的内心深处,她惧怕像她丈夫和继父那样的男性。西丽不抗争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经济上她对某某先生的依赖。无论西丽多么的聪明和辛劳,她无法获得自己经济上的独立。从而,她宁愿选择沉默、服从、不被人注意的生活,而不去为自己作任何的抗争。同样,西丽对女性概念错误的理解也导致了她不去作任何的斗争。她的儿媳妇苏菲亚是一位性格泼辣、意志坚强、自我意识很强的女性。西丽很羡慕她,却依然认为苏菲亚应该像她那样服服从从地过日子,并在哈泼向她咨询怎样才能使苏菲亚变得服服帖帖时,她甚至怂恿哈泼通过揍她使得她顺从。可以说西丽成了男人以及她自己被动地接受男人对她不公平对待的受害者。她接受了她作为商品的角色—被当作性的工具、劳力或者是替罪羊—因为她看不到别的。

    在这个阶段,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西丽是一个沉默、害羞、胆怯和被动的妇女。当然一个沉睡了太久的火山总有一天会爆发;同样一个被压抑被奴役太甚太久的个体,在外界因素的影响下也会起来反抗。

  二、抗争
    反叛精神在《紫色》中得到了彻底的反映。那么是什么唤醒了并促使原本完全服从的西丽为自己所受到的不公正待遇进行勇敢的奋争呢?在西丽的故事里,她遇到了一连串帮助她重新塑造自我的其他黑人女性。其中,个性鲜明、敢爱敢恨的女歌唱家莎格对西丽的觉醒起了关键性作用,而苏菲亚的力量和勇气则激励了她。莎格的鼓励帮助促进了西丽心理和精神世界的成长,苏菲亚则教会她如何跟男人和不公正作斗争。苏菲亚的出现和莎格的到来唤醒了她对忽视了很长的周围世界的感知。沃克在整个小说中都强调了个体表达自己思想和情感的重要性。’在苏菲亚和莎格出现之前,这一切对西丽来说是一片空白,她所生存的环境对她的思想和感情设置了太多的束缚。从苏菲亚和莎格那里西丽找到了同情、关心和爱,以及她自己的声音。
    随着和西丽建立友谊‘,莎格发现西丽身上越来越多的优点且时常表扬赞美她,鼓励她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声音。莎格在哈泼的酒吧里为西丽唱了专为她创作的歌曲。“我第一次想到了世界”,“第一次感到心满意足”,(同上)“这是头一回有人用我的名字作标题,写歌词”。在朋友的鼓励和影响下,西丽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和周围世界的存在,第一次她意识到自己存在的重要性和价值。
    在西丽的觉醒成长中性也起了很关键的作用。它使得西丽理解了性的意义,这也使得她从男人统治的羁绊中解脱出来。从中她也体验到被爱和爱己的重要性。多年以来,西丽一直在“吸收”某某先生施于她的暴力却没有认识到他有多么的冷酷残忍。发现妹妹写给自己的信件被某某先生藏起来的事实后,多年积压在西丽心头的愤怒和怨恨统统爆发了出来。她开始真正地憎恨某某先生,想着有机会杀死他。和莎格讨论什么是上帝之后,西丽认识到上帝并不能帮助她减轻悲伤和苦难,因此,她决心摒弃以前的生活而开始全新的生活。后来在一次苏菲亚姐姐家的聚餐期间,西丽提出要跟莎格去开始她全新的生活,并向全场的人揭露了某某先生藏匿耐蒂的信的事情。面对某某先生的冷嘲热讽,西丽回应:
    我穷,我是个黑人,我也许长得难看,还不会做饭,产有一个声音在对想听的万物说,不过我就在这里。
    这可以说是西丽开始向她的压迫进行抗争的真正宣言,她也开始真正认识到自己的存在。
    西丽离家出走后终于获得了真正的自由,生命重新属于自己。西丽的转变体现了沃克独创的女性主义( womanism)观。她认为,女性应该欣赏并热爱女性文化、女性情感、女性力量,尤其要热爱、重视女性本身。沃克认为只有理解女性情感,继承发扬女性主义文化传统,黑人女性才能实现自立自强、独立和自由。缝制被子等手工活是黑人妇女传统文化的体现。制作被子等手工品的同时也体现了黑人女性传统的亲密性、宽容性和延续性,这也是黑人女性表现姐妹情谊和自我表达的重要途径。沃克在她的好多作品如《寻找母亲的后花园》、《日用家当》及《紫色》中都浓墨熏彩地描绘了女性进行手工创作的画面,以此来表现黑人女性的才智、丰富的精神世界以及深厚的姐妹情谊。正是这种姐妹情谊使得西丽从一个软弱自卑逆来顺受的女子成长为一个具有鼓励精神的光彩照人的妇女形象。在莎格的提议下,西丽创立了大众裤业有限公司。随着生意的红火,西丽逐渐获得了经济上的独立。后来她又继承了她继父、也原本属于她亲生父亲的财产。就这样,西丽赢得了爱、金钱和朋友,更重要的是获得了情感上和经济上的独立。最后西丽拥有了自己的事业,从而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独立。
  三、和解
    宽容是人类的高尚品质,是“自由、平等、博爱”人文思想的表现。没有宽容就没有心灵的自由,没有自由就没有个性和繁荣。沃克的宽容精神在小说中表现在好多对立的双方最终走向和解,相互接纳。在《紫色》中,很多人物都在彼此的影响下改变了自我。曾经互相憎恨、互相打斗的人们开始互相和解。如哈泼和苏菲亚和谐相处了,哈泼在家照顾家务和孩子,苏菲亚在西丽的公司上班;莎格跟她的儿子们团圆了;阿尔伯特也从一个令人讨厌的某某先生变成了一个能理解人、有爱心钓人。
    而这些变化之中,西丽和阿尔伯特之间的和解则是故事中最重要最有意义的。西丽开始以“阿尔伯特”来称呼她曾经厌恶的丈夫,这对曾经彼此忽视的夫妇如今成了相互交流心里话的好朋友。西丽之所以能够并情愿原谅曾经虐待她的丈夫,是因为她是一位具有博爱胸怀、忍耐和感情的女性。她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妹妹莎格和周围的人,她很慈爱地对待阿尔伯特的孩子们。正是她博大的胸怀和爱引导她自己生存下来并和曾经虐待过她的人进行和解。
    《紫色》充分体现了黑人女性的生存状况和她们的奋斗历程。主人公西丽从服从到抗争再到和解的成长历程表明,新一代黑人女性不再甘于服从于男性的支配,而去寻求自己经济上精神上的独立。这部小说同时也表明人们之间、男人女人之间只有达成和解、互相宽容、彼此尊重、和谐相处,人类才能更加和谐地生存下去。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祁继香 刘晓娟 [标签: 和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