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唯美主张与伦理实践的悖论:奥斯卡.王尔德“谎言”的衰落
内容摘要:王尔德一直以唯美主义的倡导者而享誉文坛。唯美主义的一大信条是艺术与道德无关,然而王尔德的作品却处处透视出对伦理道德的关怀。刘茂生所著《王尔德创作的伦理思想研究》紧紧抓住王尔德唯美主义理论与创作实践中的这种背离,从文学伦理学的角度剖析其作品蕴含的伦理思想。这种研究视角为王尔德研究提供了一条新的研究理路。 
  关键词:《王尔德创作的伦理思想研究》 唯美主义 文学伦理 谎言的衰落 
     
  奥斯卡·王尔德(1854—1900)是英国唯美主义文论的首倡者。“谎言”是他在1889年创作的对话体美学论文“谎言的衰落”中提出的一个唯美主义美学概念。在他看来艺术的,谎言与生活的谎言无关,“谎言,是对不真实的美妙事物的讲述,是艺术的正当目的”(王尔德52)。艺术在王尔德眼里是唯美理想的表现。就艺术的内容而言,与道德无关。 
  王尔德的唯美论并不妨碍我们从伦理的视角去解读他的作品。当作家与理论倡导者集于一身时,人们总习惯于依用他的理论方法去分析其创作,把他当做理论的践行者。其实理论的归谬往往带有滞后性,实践往往会超越理论的幽闭。文学伦理学是在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范畴内,将作家、作品、读者看做是一完整生产链的前提下,探讨作品中表现出的时代伦理观,进而对文本的价值进行界定的一种方法。“文学伦理学批评是在借鉴、吸收伦理学方法基础上融合文学研究方法而形成的一种用于研究文学的批评方法”(聂珍钊邹建军12)。其目的不仅在于对文学描写的道德现象进行历史的辩证阐释,而且在于用现实的道德价值观对当下文学描写的道德现象作出价值判断。WwW.11665.CoM 
  刘茂生博士的论著《王尔德创作的伦理思想研究》(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就是主要基于文学伦理学的批评方法,在王尔德唯美与伦理的悖论中一步步展开自己的研究理路的。作者认为:“他(指王尔德)在艺术创作中总是努力去按照自己的唯美艺术原则塑造艺术形象,但是,他所塑造的所谓唯美形象,一刻也没有完全脱离社会的道德现实。王尔德企图通过艺术手段把所谓的唯美艺术形象从道德现实中脱离出来,说明了他塑造的唯美形象本身就具有道德的基础。因此王尔德的唯美主义艺术主张只能是一种艺术理想而无法真正在艺术实践中实现”(刘茂生24)。为了进一步说明此论点的合理性,作者对王尔德的童话、小说、戏剧展开详尽的分析,剥抽三种文类中暗含的伦理思想,寻找贯穿王尔德创作的新的思想逻辑。 
  该著的第一章以王尔德创作初期的童话题材为研究对象,重点分析了《快乐王子》、《夜莺和蔷薇》、《自私的巨人》、《打鱼人和他的灵魂》、《星孩》、《少年国王》等作品。这些作品尽管远离生活,但却包含了深刻的伦理思考。快乐王子和小燕子作为仁爱的化身,宣扬一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夜莺用生命歌唱纯真的爱情,巨人由自私向无私的转变说明只有与别人分享才是最大的幸福,打鱼人和星孩则表现出灵魂回归与救赎的重要,少年国王和西班牙公主对理想社会秩序的追求等。毋庸赘言,王尔德已将这些超现实的唯美形象当做理想伦理的载体。与其说这些形象是唯美的,毋宁说他们是王尔德理想人格的化身。王尔德大肆宣扬唯美的合理,摒弃它与伦理道德的联系时,他的童话却无时不彰显出对理想人格的向往与追求,这本身就是王尔德理论与创作的一大悖论。 

  如果说王尔德在童话中表现的唯美形象与理想伦理是一致的,与现实生活的关系不大,那么在小说《道连·格雷的画像》中,唯美的追求与道德的至善产生了严重的背离,并与现实生活频频发生关系。道连的两个朋友亨利·沃登、贝泽尔分别是唯美与道德的倡导者。作为道连的精神导师,亨利主张美与道德无关,人要放纵自己追求感官享受的欲望,贝泽尔则希望用一幅道连的画像约束他的享乐欲,以此救赎他逐渐堕落的灵魂。但在追求享乐的蛊惑下,道连留住了美丽的容颜,却出卖了曾经纯真的灵魂。王尔德毫不避讳自己对贝泽尔的推崇,说他是心目中自己的形象,但他认为唯美与道德无关,所以他让道连按照亨利的方式行事,而把心底那份道德的高贵置于道连的画像中,做他自我的镜像。在欲望与镜像的对照中生活的道连必须忍受灵与肉分裂带来的痛楚,在煎熬中承载着越发沉重的精神重负,最终拿刀刺向了自己的画像。道连实现了王尔德的美学诉求,却违背了王尔德构筑的唯美不涉道德的规则。这本身就是一种悖论,也昭示出王尔德在伦理与唯美之间两难的矛盾处境。 
  论著的第三章以王尔德晚年的戏剧《莎乐美》、《温德米尔夫人的扇子》、《理想的丈夫》、《认真的重要》为分析的重点。在这类作品中,王尔德将小说创作中透视出伦理与唯美的悖论进一步放大,在道德伦理需要回归的表述中,修正了自己唯美不涉道德的片面性。莎乐美是王尔德继道连之后,创造的又一个唯美典范。她把对先知约翰的爱情绪化、疯狂化,为了占有不惜牺牲对方的生命甚至自己的生命。如果说为了唯美就必须以生命为代价,那么这种唯美给人带来的更多的是痛苦,何况莎乐美得到的也仅仅是约翰冰冷的头,而不是一颗热情的心。为此王尔德意识到艺术不在远离生活,“人生的本质就是悲哀、是艺术,艺术即人生”(刘茂生114)。在《温德米尔夫人的扇子》、《理想的丈夫》、《认真的重要》几部剧作中,王尔德彻底摆脱了唯美的藩篱,开始用他曾经贬低得一无是处的现实主义方法来创作。至此,他已不再是唯美的歌者,而是道德伦理的推崇者了。 
  显然该论著最大的成功之处在研究路径及方法的选择上。寻找新的研究思路需要作者具有睿智的眼光并作充分的考辨。刘茂生通过对文本的详细解读,以童话、小说、戏剧为论著的明线,以王尔德的伦理理想、唯美与伦理的矛盾、唯美对现实伦理的屈从为著作的深层结构,完成了对王尔德的重新解读。研究方法的新颖、研究路径的双线结构使这部著述在国内外同类研究中脱颖而出,为当代王尔德研究开辟了一条崭新的研究理路。 
  其实该著作的成就远非至此,就选题来看,也彰显了作者过人的胆识。学术研究对象的选择是对研究者学养的一种勘验。选学界研究的弱项为研究课题是大部分学者的研究立场。而选择耳熟能详的热点做自己的研究课题,无疑是一场非凡的挑战。它不仅需要研究者有丰厚的理论功底,能够在传统的研究理路上寻找新的路径,而且需要细腻的文本研读,并对研究界的已有成果了如指掌,这样才不至于步别人后尘。20世纪80年代后,王尔德研究随着理论界对唯美主张的重新认识界定,逐渐成为学界研究的热点。作者选研究界熟悉的王尔德为研究对象,本身就体现出其挑战现有学术成果的勇气和魄力。 
  文本精读是这本著作的又一大特点。而今学界,或喜欢追逐理论建构式的宏大叙事,或观念先行,不求甚解,最终未识庐山真面目。能够沉下心来从文本入手,遵循实学研究方略的学者为数不多。细读该著,不难发现,每一部分学理逻辑的梳理与展开都是在对文本详尽的解读基础上展开的。《快乐王子》、《自私的巨人》、《打渔人和他的灵魂》、《星孩》、《道连·格雷的画像》、《莎乐美》等涉及王尔德创作的三大文类,除此以外,美学观的分析还涉及到王尔德的读书随笔、书信、日记等。 
  当然,相对于作者对王尔德作品的娴熟与深刻理解,再多的评论也略显多余。当我们津津乐道王尔德为唯美构筑天堂时,也需审视天堂的背后亦有人间的烟火。刘茂生的这部论著一步步凸显了王尔德自称“谎言艺术”的悖论之处,提示我们王尔德的“谎言”已经衰落。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葛桂录 [标签: 唯美 尔德 的衰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漫谈唯美主义世界童话的代表------奥斯卡·…
    《老人与海》的悲剧色彩:对完美主义的质疑
    浅论奥斯卡·王尔德的唯美主义思想
    试析唯美者的散步—宗白华生命美学方法论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