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外语翻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新词外来音译词对对外汉语词汇教学的影响

浅析新词外来音译词对对外汉语词汇教学的影响

 一、引言论文联盟http://
  在语言学,新词是一个最近铸造的词,或发明词或词组行动。它可能另外暗示对老词的用途在新感觉譬如基于新意思现有的词或词组。本文根据新词特点,借鉴苏新春在《当代汉语外来单音语素的形成与提取》中的部分观点,将提取语素重新构词应用于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之中,以弥补大纲词汇不能满足对外汉语以交际为目的的需求的不足之处。
  二、新词外来音译词的“汉化”
  2.2.1音译外来词及其语素化
  外来音译词属于新词,内容新,形式新,产生背景新词语的产生总是与社会、人口、物质、道德、观念、文化、习俗等的变迁密切相关的。我们影响了语言,反过来,也受到语言的影响。因此当外来音译词被我们接纳采用后,势必会受到汉语的影响,变化的同时受到汉语语音、词汇和语法系统的制约。新词外来音译词的“汉化”的结果则是译音部分分化的部分音节与整个词语具有了意义统一性,具备了代替整个词义而语素化的条件,经过提取原则和方法的验证后,成为语素进入汉语的最底层单位,体现其核心价值。孙道功在《新词语外来音译词带来的新语素考察》中将外来音译词带来的新语素分为两类,一类是苏新春等所说得外来词译音成分语素化形成的单音语素;另一类是字母语素和多音节语素。本文主要分析外来汉字语素形成后,根据语素意义形成的系统新词汇应如何融入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之中,因此本文主要以第一类单音语素为主要教学内容,促进新词的学习。wwW.11665.com
  2.2.2音译外来词“汉化”的结果
  新词外来音译词带来的单音语素数量比较少,苏新春、孙道功根据语素提取原则及对新词语料库的调查,在新词音译外来词中提取了12个语素,分别为“模、酷,秀、啤、吧、巴、奥、迪、摩、咖、的、波”。12个语素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语素化前是单音节纯音译外来词,包括“秀(show)、酷(cool)”
  第二类是语素化前是音译加表意语素,包括“啤+(酒)beer、(酒)+吧bar”
  第三类是语素化前是多音节纯音译词,包括“咖+(啡)coffee、奥+(林匹克)olympic、的+(士)taxi、巴+(士)bus、迪+(斯科)disco、摩+(登)modern、模+(型)model”
  经分析发现,三类均是根据外文发音,在汉字中挑选相同发音的汉字,用来承担该外文单词所表达的意思,以更好地表达想法进行交际。第一类单音节词较好操作,结合汉字字义选取最为恰当的谐音之字;第二类音译外来词则丢掉了词语中的表意成分,将外来音译部分指代整个词语的意思;第三类音译外来词选取与原单词中的重音部分或者首字母发音相同的汉字来指代整个词语的意思。三类由英语音译的词语中提取的汉字均符合了苏新春提出的语素的提取原则和方法,即复音外来词→单音节式简化→独立运用;重复构词→单音语素的完成。
  三、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中新词的教学策略
  新词外来音译词具有趣味性、简化、个性化等特点,如何打破传统教学的思路,加入新鲜内容是对外汉语词汇教学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学者可以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外汉语词汇教学。实际教学可依据以下策略展开:
  第一,根据外来音译词是源于哪种语言,从母体语言出发,首先让学生从母语开始熟悉音译词的意思,明确音译外来词简化后的语素的意思。当学习者为初级水平时,由于学习者所掌握的汉语词汇量少,分辨能力差,只引导学生了解基本音译外来词意思即可;对于中高级学习者,则可以根据网络新词独特的趣味性,在教学中适当地引入一些新词,增加其学习兴趣。适当地引入词汇的构词方法,让他们根据类推法或者联想法,由教师引导进行自主学习。从而可以更为系统地学习到由语素发散出的系统词汇。
  第二,了解学习者学习的动机,根据学习者的不同需求来教授汉语。如今汉语学习者对汉语学习的需求可以总结为:1.融入中国,了解中国文化2.了解新鲜事物,满足生活娱乐的需求3.工作需求,进行各种洽谈活动。已形成的12语素或正在语素化的词语中有偏向于生活的,有偏向科技的,也有偏向正式用语的,在进行实际教学时,可根据汉语学习者的需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确定是否有必要引入,怎么确定引入内容,然后应该怎样引入。
  第三,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应该注意语料的积累。根据已经“汉化”的外来语素和正在语素化的词语中可能提取的语素来试图建立新的语言核心,组织新的材料基础,并尝试用于对外汉语教学之中。对每年日益递增的新词及时进行收录调整,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日益更新的较为稳定的语料库。
  四、总结
  外来音译词作为被汉语“汉化”的异质因素,在汉语词汇、语法等系统的规约下,发生了语素化,加入汉语语素系统成为汉语核心底层的一部分。孙道功在《新词语外来音译词带来的新语素考察》中指出,这些新语素在构词方式,语义组合及分布领域呈现出鲜明的特点,并具有词缀化的倾向。在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中,抓住词缀化倾向,从母语出来,在教以学生语素的基本意义以后,再授以学生组词的原则及方式,使得学生可以系统地学习由新语素散发出的系列词汇,促进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使学生更为自主地进行学习。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杜蔚 [标签: 汉语 汉语 汉语 汉语 汉语 汉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浅析宋代榷茶制度与官府垄断下的茶市贸易
    浅析许秦豪电影作品中的悲伤意味
    浅析游牧民族“春捺钵”饮食器具造型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