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外语翻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外事翻译的政治性和时代性

    [论文关键词]外事翻译 政治性 时代性
    [论文摘要]外事翻译主要是向对方传达国家、政府的政治立场和态度,因而在外事翻译实践中要特别注重翻译的政治性和时代性。为了正确地传达思想,译者在斟词酌句时要特别注意它的政治色彩。同时,还要不断学习新东西,研究新问题,以便跟上时代的步伐。
    外事翻译从形式上可以分为外事口译和外事笔译。外事笔译的内容主要是各种外交、外事场合的讲话稿,如在国际会议上的讲话稿,在宴会、招待会上的祝酒词,以及外交上交涉用的讲话、声明,国家间的照会、信函、公报、协议、条约等正式外交文件。
    外事口译的主要任务是,担任我领导人出访或外国领导人来访时双方或多方谈判、会谈、交谈时的现场翻译,在各种场合的演讲、讲话或参观访问时的介绍等即席翻译。在双边会谈中,这种翻译通常采用交替传译方式。在国际研讨会、国际大会、国际组织的年会等各种会议上通常采用同声传译。在外事场合,口、笔译往往同时使用。如建交谈判、关于国际公约的谈判,都要求译员既能口译,又能将所谈的内容和结果落实到文字上,成为公报、公约、条约、备忘录、协议等。有时是先口译,然后产生文件。有时则在讲话、演讲前将稿件译好,再到现场作口译。
    一、外事翻译的目的
    翻译是一种跨文化的交际行为,要圆满地完成这种交际任务,与翻译的目的密切相关。wWW.11665.cOm关于翻译的目的,翻译理论者各有自己观点。如有的人认为翻译的目的是向受众介绍异域民族不同的社会生活、文化、思想、观念,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但外事翻译肯定要显示其特殊性。一个翻译活动是由翻译目的决定的。我们认为,外事翻译主要是向对方传达国家和政府的政治观点、政治立场、方针政策等,因而外事翻译的特殊目的决定了外事翻译的翻译活动的特殊性。翻译理论家彼特·纽马克也很注重翻译的目的,他将目的分为文本的目的和译者的目的两类。我们认为外事翻译的目的应该是文本目的和译者目的的完美统一。如上所述,外事翻译,无论是口译还是笔译,都是代表国家说话。而文本的作者(包括文本的起草者、演说者)也都是奉命代表自己的国家起草文件、发表讲话。所以文本的作者和译者的目的是一致的,他们都是代表国家阐述观点,表明立场和态度,维护国家的利益。这是一个根本点,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如果文本作者和译者不能完全统一,就会出现问题。大者会有损国家的形象和利益,小者会出现笑话和纰漏。而这种统一,则主要是在政治观点和原则立场上的统一。
    外事翻译的目的决定了它具有有别于其他领域翻译的特点:必须特别注重翻译的政治性和时代性。首先,外事翻译政治性和政策性强。无论是口译,还是笔译,外事翻译的内容多是国家的立场、政策。稍有差错,就可能影响到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利益、形象、声誉、地位及其国际关系等,就可能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其次,外事翻译的时代性强。21世纪人类进入信息时代,高科技产业迅速发展,以信息化带动各行各业的发展已经成了时代的潮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加速使整个世界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与此同时,中国也处于日新月异的变革之中。新的事物层出不穷,新的方针政策相继产生,新的提法、新的词语不断涌现。这些都会给外事翻译带来新的挑战。如:
    (1)朱总理在回答《时代周刊》记者时说:我不认为我访问美国将要进入地雷阵,但是确实要遇到很多敌意,或者是不友好的气氛。 i don’t think myvisit to the united states will bring me into a minefield,but i do expect to encounter some hostile or someunfriendly atmosphere there.译文用了bring into和i do expect to encounter似乎访问美国就是进入地雷阵并确实期待敌意。若改为involve entering和may really meetwith则更贴切。改译:i don’t think my trip to the united statesinvolves entering a minefield, but i may really meet withmuch hostility or unfriendliness there.
    (2)美国总统布什在2003年3月20日的伊拉克战争檄文中说:our nation enters this conflict reluctantly, yet ourpurpose is sure. the people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ourfriends and allies will not live at the mercy of an outlawregime that threatens the peace with weapons of massmurder.
    出于政治目的,布什使用了enters this conflictreluctantly; an outlaw regime;和threatens the peacewithweapons of mass murder这些短语,因此以下翻译则更符合布什本意且能引起受众的同情和支持:美国并不愿意这场冲突发生,然而我们的目标是明确的,美国人民、我们的盟友不会对一个非法的政权心慈手软,这个政权正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世界和平。
    二、外事翻译的政治性
    外事翻译是政治性翻译,译文除了要严格忠实于原文以外,在选择词语和句式时,还要仔细推敲,要准确表达原文的立场和态度。也就是说,政治翻译要做到文字和思想的统一。要做到这点,外事翻译工作者必须结合业务熟悉政策,对于重要的词,特别是涉及到领土主权、重大国家利益的词句,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掌握好分寸。不仅要译出词的字面意思,而且要表达出原文词意的深刻内涵。为说明问题,现举数例如下。
    (1)中央政府不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事务。 the central government has refrained from interveningin the affairs of the hksar.“refrained from intervening”意思是克制自己不去干预。而事实是中央政府从不干预也不想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事务,所以改译如下:the central government has never intervened in theaffairs of the hksar.
    (2)经验证明,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 our experience shows thatchina cannot rebuild itself with the door closed to theoutside world and that it cannot develop without the helpof other nations.
    译文用了help一词,语气有些重了,不符合原文口气,这与我们强调的“自力更生”原则相矛盾,改译为:our experience shows thatchina cannotrebuild itselfwiththe door closed tothe outsideworld and that it cannotdevelop in isolation from the rest of the world.
    (3) reality didn’t catch up with u.s. policy until1972, when nixon went to china to make peace withchairman mao. 美国的对华政策直到1972年才回到现实的轨道上来。这一年尼克松去中国与毛主席讲和。“to make peace of”译为“讲和”带有对以前所做的事情的某种歉意。当年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尼克松的北京之行完全出自美国自身的全球战略利益考虑,毛主席会见尼克松也是基于中国利益的考虑。初译会给人一种尼克松是来中国登门道歉的意思,因此改译为:美国的对华政策直到1972年才回到现实的轨道上来。这一年尼克松去中国与毛主席共修两国之好。
    (4)the government is waging a campaign againstwaste and extravagance, with the banquet, a mainstay ofall public function in china, a prime target. 政府正在开展一场反铺张浪费的运动,目标首先对准中国所有的团体活动主项:宴会。

    在这个句子中, banquet仅仅译成“宴会”二字似嫌不充分,没有把这个词在这个句子中应有的内涵完全表述出来。译者必须根据上下文给这个词作适当的放大处理。改译为:政府正在开展一场反铺张浪费的运动,目标首先对准中国所有的团体活动主项:摆宴席、搞宴请。
    三、外事翻译的时代性
    从事外事翻译,往往会涉及到一些国家的历史和旧事。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词语的意思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在翻译有关历史事件或时过境迁的事情时,译者对于一些不合时宜的词要及时纠正。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发生世界瞩目的变化,因此带有中国特色的词汇不断出现,在英文里找不到相应的词和词组。机构和部门名称、文章或演讲中的古文、诗词和对联,常常要求在有限的时间内译出。
    1、旧词新用法
    (1)进一步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we need to make further efforts toimplement the party’s policy on ethnic affairs, adhere to and build on the system of regional autonomy of ethnicminorities and develop socialist ethnic relationshipcharacterized by equality, unity and mutual assistance.“民族”一词,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初期一直沿用前苏联的用法,把“民族”译成“nationality”。因此就有了“中国各族人民/the chinese people of allnationalities”,“各少数民族/the minority nationalities”,“党的民族政策/the party’s nationalities policy”,“多民族的国家/the multi-national state”的译法。而实际上,nationality的含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已经有了变化,该词不再指少数民族的“民族”,而更多的是指“国籍”。在国外人类学的文献中“民族”一词的表述是“ethnic group or community”。nationality除了指“国籍”和“民族”外,还有“国民”和“国家”的意思,有时可与nation通用。如果将“民族”译为nationality,很容易引起误解。上句则是根据这个考虑,将“民族”的翻译做了相应改动。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民族”都译为ethnic group,而要根据具体的上下文进行判断。如果指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团结,就应译为national unityorunityofthe chinese nation;如果指的是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则应译为unity among ethnicgroups。
    2、具有中国特色的词汇
    (2)我们应该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 we need to govern the country by combining the ruleof law and the rule of virtue.“以德治国”是新的提法,英译文应与中文一样的言简意赅,形式上也应与“依法治国”对称,因此在翻译中采用the rule of virtue。
    (3)“863”计划 the march 1986 high-techprogram“863”计划是我国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如果翻译成为the”863”program太简单,读者看不懂;但若翻译成为the march 1986 program to stimulate thedevelopment of high technologies则比较罗嗦。因此上文的翻译加字适当、简洁明了,说清了发展计划的内涵。
    3、古语、诗词和对联文章或演讲中出现的古文、诗词和对联的翻译,首先要领会它的内涵,同时在表达时还要考虑语句的对称,甚至于是否押韵。
    (4)制礼以崇敬,立刑以明威。 to formulate anethical code in order to foster respect and to make law inorder to establish authority这里“立刑”的意思是立刑法,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法律”,因此译为to make law不够准确。另外,“制礼”与“立刑”应当对称,因此改译为:to introduce an ethical code in order to fostermutualrespect and to make a penal code in order to reinforceauthority
    (5)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a large heart is tolerant; it tolerateswhatusually cannot be tolerated. a kindly face lights up withsmiles; it smiles at those who are smiled at.有人后面用laughs at those to be laughed at或者laughs at the funny people,这是由于理解的不同。何种译法更好,值得商榷。
    参考文献:
    [ 1 ] 过家鼎.注意外交用词的政治含义[j].中国翻译,2002,(11).
    [ 2 ] 王霄凌.论外事翻译的特点[j].济南大学学报,2002,(5).
    [ 3 ] 方梦之,马秉义.汉译英实践与技巧[m].北京:旅游教育出版社,1996.
    [ 4 ] 何刚强.现代英汉翻译操作[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
    [ 5 ] newmark peter.atextbook oftranslation[m]. shanghai:shanghai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press,200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翻译 的政治 时代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译者主体性对文学作品翻译的“操控”
    翻译擂台(112)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翻译与外语教学
    外语教学中的翻译应用
    《色·戒》中英文字幕翻译之策略分析
    英汉形合意合差异及翻译策略
    旅游英语的特点及翻译策略
    论旅游景区标识语的翻译策略
    文化差异视角下翻译教学策略的优化
    权力对元代译者翻译策略选择的操控
    公示语翻译现状与翻译策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