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铁路高性能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
摘要:在铁路的建设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运输的安全,对于客运专线的铁路施工具有较高的要求,在其施工的过程中通常采用的是高性能的混凝土材料来进行施工,本文将结合高性能混凝土的特点,对其施工应该注意的施工要点及施工技术予以分析探讨。
  关键词:高性能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
  在铁路施工的要求中,要求必须使用耐久性能强的材料来进行铁路的施工建设,同时还要能够满足环境保护的需要,而高性能混凝土的特点正好符合铁路建设的技术需要,随着铁路建设的发展,高性能混凝材料已经发展成为铁路建设过程中所必须的材料,在铁路高性能混凝土施工技术中,对高性能混凝土的原材料、配合比、施工中的操作及后期的养护都有具体的技术要求,本文将就以上几点对铁路高性能混凝土施工技术予以分析。
  一、高性能混凝土的介绍
  高性能混凝土是一种新型的混凝土,在其制作的过程中,采用了现代化的混凝土制作技术,与普通的混凝土材料相比,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具有较高的抗渗透能力,其具有较强的耐久性能,一般情况下,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具有很长的使用寿命,并且具有很好的体积稳定性及工作性能,在硬化的后期高性能混凝土的收缩变形是非常小的。
  二、高性能混凝土的原材料技术要求
  1、水泥的品质指标
  高性能混凝土的水泥的品质要能够符合gb1999中的有关规定,水泥应该采用品质相对稳定,强度等级大于等于425级的硅酸盐水泥,水泥中的碱的含量应该小于0.6%,每千克水泥的比表面积不能超过350平方米,水泥熟料中的c3a的含量应该低于8%。wWw.11665.coM
  2、矿物掺和料的品质指标
  其中磨细矿渣粉应该选择来源固定、性能稳定均匀的产品,其主要的参数指标如表1所示。
  粉煤灰的主要的品质指标如表2所示。
  3、拌和水的品质指标
  在选用拌和水的过程中,要能够满足相应的国家标准,不能采用海水,可以采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生活饮用水,用拌和水进行水凝初凝及终凝的实验,并采用蒸馏水进行实验,凉席实验所得的初凝及终凝的时间相差应该小于半个小时,并且初、终凝的时间应该能够满足国家有关的规定。
  4、细骨粉的品质指标
  细骨料的选择过程中,严禁使用海砂,不能选用山砂、机制砂,应该选用质地均匀、级配合理、坚固的天然中粗的河砂,较为适宜的细度模数应该为2.6~3.0。
  5、粗骨粉的品质指标
  粗骨粉最适宜的选材是选择质地均匀坚固、级配合理的碎石,不能采用砂岩的碎石,也可以选用卵石或碎卵石,粗骨料的最大的公称粒径应该小于等于31.5mm,不能超过钢筋的最小间距的四分之三,不能超过钢筋保护层厚度的三分之二。
  6、专用复合外加剂的品质指标
  专用复合外加剂应该具有能与水泥进行良好的适应、对混凝土的耐久性有明显的改善、对混凝土孔的结构有明显的细化作用、能够进行适量的引气、减水率高等诸多优点,专用复合外加剂的相关技术参数必须要经过严格的检验。
  三、高性能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
  高性能混凝土在混合的过程中使用的原材料的种类较多,对配合的技术要求较高,目前关于高性能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并没有一种统一的计算方法,本次研究中采用的主要的计算步骤是,先对空白的混凝土的初步配合比进行计算,然后依据经验对细掺料及外加剂的掺量进行确定,然后根据抗裂性对比实验、流动性实验等对基准的配合比进行确定,要确定出实验室理论的合理的配合比,还要通过耐久性实验等对强度等数据进行调整,最后再通过相应的换算计算出适用于本次施工的配合比。
  四、铁路高性能混凝土施工中的技术要求
  4.1 施工前的准备
  在开始铁路高性能混凝土施工之前,要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全面的考虑,制定出可靠的施工方案,同时应该为工程质量制定出详细的治疗标准及技术规范,高性能混凝土的施工,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环境中,对施工工艺有着不同的要求,在施工之前应该对各种因素进行综合的考虑。
  4.2 原材料的储存
  铁路高性能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中,原材料的质量对整个工程的质量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原材料的采购过程中,要对原材料的数量、规格、品质等进行严格的把关,检验合格的原材料才能在工程中应用,对原材料进行存储时,要根据原材料的种类、用途等进行分类存储。
  4.3

凝土的浇筑
  在开始混凝土的浇筑工作之前,要根据所要施工的铁路所处的环境及施工条件等,选择合理的浇筑方案,对钢筋保护层垫块的紧固程度、数量、位置等进行检查,浇筑过程中的倾落高度应该小于两米,浇筑过程中的时间间隙应该小于一个半小时,浇筑完成后要采取必要的降温防裂措施。
  五、铁路高性能混凝土施工后期的养护技术
  将浸泡饱和的多孔陶粒等轻质材料加入到混凝土当中,能够对高性能混凝土材料的自收缩性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可以采用带摸供水养护的内衬憎水塑料钢模板来进行高性能混凝土材料的养护,多孔材料能够吸收大量的水份,能够起到一定的养护作用。
  结束语
  高性能混凝土材料是铁路建设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材料,在铁路高性能混凝土材料的施工过程中,要能够从源头上把关,对混凝土材料的原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同时做好配合比的设计工作,注意施工中的技术要点,并做好高性能混凝土施工后的养护工作。
  参考文献:
  [1]吴志宏.客运专线铁路高性能混凝土施工技术[j].铁道建筑技术,2009(s1).
  [2]刘大伟.铁路高性能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j].科技资讯,2010(3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性能 混凝土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