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建筑工程中的地基处理施工技术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遇见不良地基的情况越来越多,因此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地基承载能力是建筑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本文主要对建筑工程中地基处理施工技术分类以及技术特点进行了阐述,希望有助于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
  关键词:房屋简述工程;地基处理;施工技术
  1建筑工程地基处理施工中应注意诸多因素
  近些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并且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也在日新月异,但是在建筑工程地基处理施工中仍然存在许多需要注意的问题。
  1.1地下水位
  建筑工程受周围地质因素的影响很大,土壤中水分含量过高会降低其承载能力。但当地下水位下降时,会造成建筑地基下沉,进而使整个建筑不稳定,降低建筑的使用价值。
  1.2土层构造
  坚固的地基是建筑安全稳定的保障。因此在选择建筑地基时要选择土层承载能力较强地段。尽量避开压缩性性土层或承载能力较弱的土层,这些土层直接影响着建筑安全。
  1.3相邻建筑物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城市人口数量加剧了建筑用地的紧张趋势。因此一些开发商要在有限的土地上建造更多的房屋必然会缩小建筑物之间的距离。一般情况下,在建筑密集地区会出现公用一处地基的方式,主要表现在以下两点:(1)两建筑各用一半,彼此之间设一道变形缝。(2)采用悬挑地基或桩地基的方式。但新建建筑应注意以下几点:会不会对原有建筑造成一定的破坏或影响;新地基彼此之间的净距离应保证是地基地面高差的2倍左右,并浅埋。wWw.11665.COM
  1.4冰冻线
  冰冻线就是冻结土和非冻结土之间的接线。若建筑物在冻结土范围内,在冬季时会出现地基上拱,但在气温回升时,土层解冻,造成地基下沉,这样经过长时间的上拱下沉会造成建筑不稳定,降低其使用价值。
  2常见建筑地基施工技术分类
  在对建筑工程进行地基施工时主要采用高压喷射注浆法、粉煤灰吹填法、夯实法等技术。另外,地下连续墙技术、加固技术以及桩基技术也是加固地基的常用办法。加固地基主要用以提高地基的承载能力,降低建筑物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地基沉降。桩基技术主要是为了缓冲上面对地基的冲击力,另外,连续墙还可以提升地基的承载能力。因此这些技术都可以提高地基的稳定性,有效改善地基的透水性能,同时还可以增强地基的稳定性,保证建筑物质量。
  常见建筑物地基处理步骤:(1)根据实际地基条件以及建筑自身特点,确定地基要求、范围以及地基处理目标。(2)根据实际情况以及以往的工程经验选择合适的机械设备,以及地基处理方法,并制定多种可行性方案。(3)从经济、工程进度、施工质量、施工技术以及环境保护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并选择最优方案。(4)可在小型试验场对相关数据进行试验、分析,并不断补充、修改、完善施工方案。(5)将地基处理方案应用于整个建筑物的地基处理中。
  3常见技术工程中地基处理技术
  3.1高压注浆施工技术
  目前,我国建筑工程地基施工技术大多采用高压注浆技术,这种技术分为水泥注浆和硅化注浆两种技术。水泥注浆主要是采用灌浆管和高压泵将水机注入建筑物地基中,并进行深入的填充、渗入、挤密等方法,将土壤和岩石之间的空气排出,提高土壤颗粒和岩石土层之间的紧密程度,同时及时填充岩石缝隙,使注浆水泥和原土层形成一个整体,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地基的稳定性和抗渗性。另外,这种技术可以降低土层的压缩性,起到加固地基的效果。硅化注浆技术主要是将硅酸钠混合容易以注浆施工的方式注入地基,等硅酸钠固化以后,便形成防渗透性能好、强度高的结石体,这种技术会进一步提高建筑物地基强度。
  3.2换填地基施工技术
  在建筑地基施工过程中,若土质较软会降低地基的承载能力,这时可以利用换填地基施工技术以提高地基强度。换填地基施工技术是一种常见的施工技术,其主要是将地基中一些软土挖出并回填没有腐蚀性能且强度较大、等量缩性较好的卵石、粗砂、矿渣以及灰土等,最后将整体夯实,从而使建筑地基稳固可靠,满足建筑物的质量安全以及房屋结构。现阶段,我国换填地基施工技术主要是有回填材料决定的。
  3.3旋喷注浆桩地基施工技术
  旋喷注浆桩地基施工技术是近些年最新发现的

种施工技术,这种技术对提高软土质层地基强度具有非常明显的效果,其不仅施工工艺简单,还具有较强的堵水、防水功能。因此得到大面积的推广和使用。另外,旋喷注浆桩地基施工技术无需专业的施工机械便可处理不良地基,极大的降低了工程成本投入。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应结合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地基的情况以及工程项目情况,从而选择合适的钻机进行开孔,同时将注浆管插入钻孔底部或地基土体内部进行缓慢旋转或快速提升等方式进行高压注浆,再通过持续的高速、高压、旋转的喷射流冲击破坏原有地基,从而再次混合碎块和浆液,等其硬化后形成柱体,这样可以有效的提升地基的防渗能力和稳定性。
  3.4挤密桩地基施工技术
  在地基施工过程中,因所用材料不同将地基施工技术分为以下几类:碎石、粉煤、水泥粉桩基地,砂石桩地基,水泥土符合地基等,如灰土挤密桩,首先用重锤将钢管打入地基,并向侧向挤密成孔,然后向桩孔中填入灰土材料,最后将其夯实使周围土体与桩柱形成一个整体,从而提高地基的承载能力和地基强度。另外,砂石桩地基施工技术主要是利用震动冲击或高压水冲刷等方式将地基开设孔洞,然后再回填砂石或砂,使桩体结构密实,这样可以有效的增加桩体强度。这种技术广泛使用于房屋建设工程中,特别是素填土、挤密松散砂土、杂填土等建筑物地基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3.5夯实地基施工技术
  近些年,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房屋建筑施工技术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在处理软土质地基时常采用强夯施工法,这种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大力推广和使用。夯实地基施工技术的主要特点是其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施工任务并且对机械设备要求不高,另外,通过回填废料还可以实现工程材质的二次利用,极大的降低了工程成本。因此强夯施工法是一种简而有效的方法并且施工效果令人满意。
  强夯施工法在施工过程中要保证其施工工艺流程,即首先改造深层土层,依次中层土、表层土。采用这种施工顺序在夯实完成后将夯坑填平。在强夯过程中由于表层土相对较为疏松,并且在夯实过程中难免会因为震动造成周围土层出现松动,因此在工程最后要进行低能量的满夯。强夯施工法是对软土地基一种较为有效的方法,它不仅能够提高地基的承载能力更能提升土体的强度,同时还可以减少土体固结沉降,加强土体压缩性能。强夯在施工过程中伴有的冲击能量以及强大的冲击力,对加强地基强度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3.6深层密实地基施工技术
  深层密实地基施工技术通常称为振动水冲法或振动法,它主要是利用高压水泵和潜水机带动的偏心块将振动器沉入土中。在清孔后可以使用振动器将土地夯实或向孔内填入碎石等。当地基达到预期效果时,提起振动器,反复填料、夯实,使地基成为一个复合结构,从而提升地基的承载能力,减少地基沉降。这种技术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地基处理施工技术。
  4总结
  总之,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房屋建设的工程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房屋建设施工中,地基施工技术是影响建筑安全稳固的关键因素,但由于不同地区体制土层不同,在地基处理施工技术具有较高的难度和较大的复杂性。所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要详细勘察施工现场并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以此提升地基的承载能力,加强其强度,从而保证建筑物的质量及安全。
  参考文献:
  [1]王凤亮.房屋建筑工程中地基处理施工技术的探讨[j].现代装饰(理论),2011,2:113.
  [2]张国强.房屋建筑工程中地基处理施工技术的探讨[j].科技传播,2011,16:033.
  [3]李强.房屋建筑工程中地基处理施工技术的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6:95-98.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工程 中的 地基处理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城市深基坑开挖对周边建筑物影响及防治措施…
    浅谈建筑工程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技术
    浅析地下工程渗漏水的治理方法
    关于绿色建筑评价体系
    房屋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控制分析
    浅谈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
    浅谈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
    浅析职业院校会计信息化课程体系的改进
    浅析舞台道具创新应遵循的原则
    浅析企业科技档案的鉴定工作
    浅析建筑火灾防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大型公共建筑工程项目的投资管理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