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初中新课程英语词汇记忆及其测试的分析
【摘要】在实施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后,初中英语教材的词汇量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丰富,对于初中生来说,由于接触英语时间比较短,特别是针对初一年级的学生而言,英语学习基本处于入门状态,在词汇记忆、单词理解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困难,影响了英语课程的深入学习。本文主要基于新课程改革的背景,研究了实施新课程改革后的英语词汇记忆方法及测试研究。
  【关键词】英语;课改;词汇;记忆;测试
  一、前言
  新课程改革对初中英语词汇量的要求正在进一步提升,新的教材内容中生词率亦在增加,单词重复率显著降低。新课程改革标准要求初中生必须至少掌握超过1500个新单词,且能够学会灵活使用约300个常规词组及习惯用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词汇是所有教学内容的构建基础,词汇之于英语教学,好比地基之于建筑,地基是保障建筑稳定的关键,同样词汇也是学习英语知识的基础。任何思想交流的过程均是通过将不同的词汇组合成句子,进而实现人类的交流活动。词汇是构成语言的基础,是任何词组、句子、段落的最为基本、细小的单位。对于英语教学而言,学生对词汇的掌握与运用程度是反映教学效果的重要指标。因此,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要提高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有效性,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广大英语教师需依照词汇教学的要求,设计多元化的词汇教学活动,教会学生更多词汇记忆的方法,以提升其语言运用的综合能力。
  二、强化词汇记忆的教学策略
  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词汇是决定学生英语水平的关键,它对学生的整体英语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为提升英语教学效率,在课堂教学中老师需要向学生传授更多的、有效的词汇记忆方法,并结合积极的教学策略,以提升学生单词记忆的水平。wWw.11665.COM
  (一)构词法
  任何语言的构成均会遵循一定的构词规律,英语同样如此,在英语中很大一部分单词的构成均有其自身的构词原则,学生若具备一定的单词基础,掌握基本的构词规律,便能够根据词根、词性准确猜测出单词的含义,并通过联想记忆,深化对单词的理解,提升词汇记忆的有效性。以farm 为例,加上后缀-er便可表示a person who lives in the farm,即farmer,农场主、农民、承包人,诸如此类的单词还包括许多,例如:sing-singer,village-villager等,加上简单后缀-er,放在动词之后便表示从事该项工作的“人”及与该事情相关的“工具”。另外,还包括一些否定前缀的构词规律等,例如:happy-unhappy,在原始单词之前加上否定前缀-un,便可表示相反的含义。在词汇教学中,老师需要引导学生总结单词的构词规律,并根据基础单词记忆与之相关的其他单词,通过关联记忆、规律把握,提升词汇教学的效率,使学生奠定良好的词汇基础。
  (二)拼读规则记忆
  英语单词不仅有其构词的规律,同样在其拼读方面亦遵循着一定的规则,学生在学习完各音节、音素的发音后,便可归纳出一定的拼读规则。英语字组可分为元字组与辅字组,元字组主要由元音字母及字组构成,辅字组与其类似,是由辅音字母与字组组成。在英语学习的初始阶段,由于学生所掌握的词汇量相对而言比较少,对构成单词的各个字母的发音尚不明确,此时老师便需引导学生记忆常规的字组,以增加其对发音规则的了解。在学生积累一定的词汇基础后,老师便可指导学生结合读音与拼写来对单词做一个较为整体的记忆掌握,根据单词的拼写判断其读音,并通过读音便可联想单词的字母构成,进而做到对单词整体的把握,深化对单词的记忆。
  (三)将词汇放置于语境中记忆
  在英语中,较大一部分单词的含义并不是单一、独立的,在不同的语境中,相同的单词亦会有不同的含义,因此,为增加学生对词汇的理解,提升词汇教学的有效性,老师还需将词汇放置于具体的语境中,引导学生进行理解记忆。此种词汇记忆方法不仅能够深化对学生理解能力的培养,同样能够全面调动学生的思维能力。以number为例,作为动词,它有“给……标号码”的意思,而作为名词,则主要表达数字、号码的含义。此时在教学过程中,老师有必要为学生创设词汇记忆的情境,列举不同的例句,让学生在句子中把握词汇的含义,进行理解记忆。在“lily is numbering the pictures”一句中,“number”便作为动词。因此,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引导学生通过练习教材案例,联系整个句子,去猜测单词的

含义,去深化自身对词义的理解能力。
  三、词汇测试分析
  在英语教学中,词汇测试的主要目的便是用于鉴别学生对词汇的掌握水平。它同样也是英语教学的关键构成要素。老师能够通过词汇测试所反馈的结果,制定后期针对性的教学策略,进而提高英语教学的有效性。
  整合近几年来中考词汇考察的习题特点设计,词汇测试的重点均放置于一些重点名词、动词、形容词等所衍生、构成的固定词组上,主要通过转变单词词性,将其置于不同的语境中,通过考察学生对句子及语篇的理解,根据所提示的单词,写出对应的考察单词,以保障语段及句子的连贯性。此类命题多考察学生对句子的理解、分析能力,对词汇知识的运用能力,对单词的辨析能力及词性、语态的把握等。因此,在英语教学设计时,老师需要结合考察目标,整合不同类型的词汇考查题,将其引入课堂中,测试学生的词汇掌握水平,强化对学生理解能力的锻炼,主要可采取完形填空、综合填空、短文填空等测试形式,在课程结束前10分钟,对学生进行简单的词汇记忆测试,并在下一堂课前根据测试所反馈的结果,调整教学策略,细化教学重点内容,进而提升英语词汇教学的有效性,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要提升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深化学生对词汇的理解记忆、联想记忆,为其英语学习奠定良好的单词基础,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注重讲授更多单词记忆的有效方法,引导学生通过构词法、拼读记忆等规则来深化对词汇的把握与记忆,同时还需根据新课程教学的目标,并结合中考考察的重要内容,为学生创设更多的词汇学习情境,深化对其理解能力的培养。
  【参考文献】
  [1]呼新民.初中新课程英语词汇记忆及其测试的研究[j].科学导报,2013(09).
  [2]史宝桃.初中学生英语词汇策略的应用研究[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2(05).
  [3]宋仲元.解析新课程标准下的初中英语词汇教学[j].英语教师,2012(25).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记忆 测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
    关于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合作学习探究
    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浅谈初中化学教学
    初中体育教学改革探索
    谈新课改下班主任的角色及职责定位
    对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的几点思考
    谈对初中历史与社会创新教学的体会
    论如何在初中数学中实施创新教育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