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论高中音乐鉴赏教学的创新
摘要:在新课程标准的实施下,高中音乐教学摆脱了原来沉闷、没有生机的教学氛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欢快、轻松和愉悦的教学新气象。高中音乐教师要根据新的教学理念,不断探究、实践和创新教学方式,确保让高中音乐教学变得更加灵活和有效。本文阐述了高中音乐教学中鉴赏教学的实施策略和注意事项。
  关键词:高中音乐 鉴赏教学 创新
  中图分类号:g632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72-1578(2013)11-0184-01
  1 音乐教学要坚持“以音乐为本”的原则,进行学科的综合教育
  在高中音乐教学中,教师可以把音乐知识向更广阔的知识面延伸,并与其他学科进行适当的知识综合。这样不仅能拓宽学生的审美视野与知识,而且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整体文化素质。但是,在学科综合的过程中,教师一旦没有把握好尺寸,不但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还会使音乐教学偏离主题。
  例如,教学高中音乐教材中《高亢的西北腔》,在欣赏歌曲《上去高山望平川》和《脚夫调》时,教师与学生谈论大量的西北民族习惯、服装特点、节日礼仪等问题,虽然达到了学科间综合的教学目的,但是大量历史问题的传授就会使音乐教学缺乏音乐知识性。虽然这样的音乐教学更丰富多彩,但是却有一些主次不分的感觉,这样的学科综合在音乐教学中是不可取的。
  在音乐教学中,学科间知识的综合教学要“以音乐为本”,在以注重音乐行为和知识的前提下,将相关的知识恰当、适量地传授给学生。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必须以音乐为载体,以丰富的音乐教学为指导进行学科的综合性学习。wWw.11665.com这样才能真正体现新课程标准倡导的学科之间知识的综合。
  2 引导学生成为音乐鉴赏的主体
  高中生是一群已经有独立思考能力和独特见解的学生。在他们的心中,自己已经是成年人,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因此,我们就不能再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即“教师教,学生学”的方式,而是要让学生成为音乐课堂的主人。音乐鉴赏教学能够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和进行。
  2.1带问题聆听
  在了解一个音乐作品之前,“听”是最关键、最直接的一步。学生可以通过听觉系统感受音乐作品的节奏、情感和魅力。教师可以预先给学生提出一些问题,例如这首音乐作品的节奏给人什么样的感觉,音乐作品表达了什么思想感情等。学生带着这些问题,有目的性地欣赏这首音乐作品时就会非常认真和专注。在这种全神贯注的精神状态下学习,学生的音乐思维也会变得非常活跃。
  2.2唱音乐主题
  音乐主题是音乐作品的核心部分,教师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哼唱音乐主题,有利于学生正确把握音乐作品的主题形象,对其包含的思想情感也能更加准确地理解,更能在音乐教学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教学高中音乐教材中《飘逸的南国风》时,当学生听完一遍歌曲《幸福歌》后,对于这首歌曲的主题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时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哼唱这首音乐作品的主旋律,进而帮助学生学习这首音乐作品。
  2.3放飞思想,进行想象
  在学习和欣赏完一首音乐作品之后,教师要引导学生根据这首音乐作品的内容进行联想和想象。在高中音乐教学中,想的过程是学生必不可少的学习步骤,有了学生想的过程,才能锻炼学生的思维,从而使学生的思维更加广阔,更具有创造力。这也正是高中音乐的教学目标。
  3 开展课堂教学活动
  新课程标准的实施使得音乐教学灵活、多变,各种形式和特点的教学方式层出不穷,令人感到兴奋和愉悦。虽然这种热闹、多变的教学使音乐教学更具有活力和趣味,但是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难免会只考虑课堂的氛围,而忽视了学生的学习状态。例如,在音乐公开课中,随处可以见到即兴的课堂教学环节,如课堂表演、小组合作、分组讨论等方式。这种合作、表演和讨论是教师为了快速地实现自己的教学而设计的,由于课堂时间的限制,学生有时还没来得及合作和讨论就被教师喊停了。这样的课虽然有了形式上的“热闹”,但是却不能让学生踏踏实实地投入到音乐作品的学习当中。
  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不能盲目追随课程改革,使教学只有华丽的外壳,没有美丽的内涵。在设计教学活动时,我们要适当地、恰到好处地设计和融入活动环节,并及时反思教学行为的成败和优缺点,充分利用教材,结合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抓好教学时机,让音乐课堂

既有新颖愉悦的教学形式,又有充实的教学内容。
  4 留给学生充分的想象空间
  音乐知识的获得必须依靠学生自己的体验,学生自己通过感知音乐的方式获得音乐知识。所以,音乐的教学过程是学生对音乐感知、感受和领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是主体,教师要引导学生理解音乐作品,让学生被音乐感染和感化,从而更好地体验音乐作品的灵魂。以前那些试图给学生把音乐讲明白的教学方法,到现在看来显然是不可取的。对于同一首音乐,在欣赏时由于学生的生活背景及生活环境的差异,他们在进行想象和联想时就有可能创造出完全不同的意境。因此,教师在音乐鉴赏教学中不能过多地对音乐内容加以诠释,要留给学生想象和创造的空间。
  5 恰当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
  多媒体教学在音乐鉴赏教学中应用得非常广泛。它能够使音乐鉴赏教学更加丰富多彩,教学资源更加广阔和多样,也能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情趣及主动参与音乐鉴赏的动力,从而有效提高音乐鉴赏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为此,越来越多的音乐教师愿意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采用多媒体教学为辅助手段。但是,在热衷这一教学手段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多媒体教学的弊端,如容易让学生走马观花,容易让教师忽略钻研教材或把精力全部放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上,完全忽视了教法的设计。能够在教学中扬长避短,充分、恰当、有效地利用多媒体这一现代化教学手段,我们的高中音乐鉴赏教学才能更加完美和成功。
  总之,我们在教学中要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教学方式并及时改正和创新,让高中音乐鉴赏教学能够跟上时代和观念的变化。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让高中音乐鉴赏教育更加合理。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音乐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减少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无效行为
    浅论美剧中的中国形象
    对高中学生有效学习的研究
    浅论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粉饰及审计识别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论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培养
    浅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发展与应用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