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地下工程渗漏水的治理方法
摘要:地下防水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应遵循“防、排、截、堵相结合,刚柔相济,因地制宜,综合治理”这一原则,并根据建筑功能及使用要求,按现行规范正确划定防水等级,合理确定水方案。
  关键词:地下工程渗漏 渗漏治理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发展,建筑防水领域的法制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正在逐步完善。遵循国家标准规范、严格执行强制性条文,是保证地下防水工程质量的关键。“防、排、截、堵相结合,刚柔相济,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是我国建筑防水技术发展至今的实践经验总结。工程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仍然还有许多渗漏水的情况存在,下面就针对可能出现的一些渗漏问题以及地下工程渗漏水治理的施工工艺做一些简单的阐述。
  地下工程的渗漏存在的常见质量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大面积严重渗漏水
  解决方法:衬砌后不衬砌内注浆止水或引水,待基面无明水或干燥后,用掺外加剂防水砂浆、聚合物水泥砂浆、挂网水泥砂浆或防水涂料等加强处理,引水孔最后封闭,必要时采用贴壁混凝土衬砌。
  2、大面积轻微渗漏水
  解决方法:可先采用速凝材料堵水,再做防水砂浆抹面或防水涂层等永久性防水层加强处理。
  3、渗漏水较大的裂缝
  解决方法:宜采用钻斜孔法或凿缝法注浆处理,干燥或潮湿的裂缝宜采用骑缝注浆法处理,注浆压力及浆液凝结时间应按裂缝宽度、深度时行调整。
  4、细部构造部位渗漏水
  解决方法:①变形缝和新旧结构接头,应先注浆堵水或排水,再采用嵌填遇水膨胀止水条、密封材料,也可设置可卸式止水带等方法处理;②穿墙管和预埋件可先采用快速堵漏材料止水,再采用嵌填密封材料、涂抹防水涂料、水泥砂浆等措施处理;③施工缝可根据渗水情况采用注浆、嵌填密封防水材料用设置排水暗槽等方法处理,表面应增设水泥砂浆、涂料防水层等加强措施。Www.11665.COM
  关于渗漏水治理的施工工艺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一般规定
  1) 渗漏水治理前应掌握工程原防水、排水系统的设计、施工、验收资料。
  2) 渗漏水治理施工时应按先顶(拱)后墙面后底板的顺序进行,宜少破坏原结构和防水层。
  3) 有降水和排水条件的地下工程,治理前应做好降水、排水工作。
  4) 治理过程中的安全措施、劳动保护应符合有关安全施工技术规定。
  5) 治理过程中应选用无毒、低污染的材料。
  6) 地下工程渗漏水治理,应由防水专业设计人员和有防水资质的专业施工队伍承担。
  二、治理材料
  1)衬砌后注浆宜选用特种水泥浆,掺有膨润土、粉煤灰等掺和料的水泥浆或水泥砂浆。
  2)工程结构注浆宜先用水泥浆液,有补强要求时可选用改性环氧树脂注浆材料,裂缝堵水注浆宜先用聚氨酯或丙烯酸盐等化学浆液。
  3)防水抹面材料宜选用掺各种外加剂、防水剂、聚合物乳液的水泥砂浆。
  4)防水涂料宜先比基面黏结强度高和抗渗性好的材料。
  5)导水、排水材料宜选用排水板、金属排水槽或渗水盲管等。
  6)密封材料宜先用硅酮、聚硫橡胶类、聚氨酯类等柔性密封材料,也可选用遇水膨胀止水条(胶)。
  三、抹面堵漏
  抹面堵漏法常使用以水玻璃为主要材料的促凝剂掺入水泥中,促使水泥快硬,将渗漏水暂时堵住,为其上面抹防水层创造条件。其堵漏材料可采用确保时、防水宝等进行堵漏施工。
  (一) 材料要求
  1、 促凝灰浆
  促凝灰浆主要是在水泥砂浆或水泥砂浆中加入适量的促凝剂配制而成。加入促凝剂的作用主要是为了加快灰浆的凝结速度,使渗漏水尽快堵住。
  1) 促凝剂的配制。
  ① 水玻璃促凝剂是以水玻璃为主,加入硫酸铜、重铬酸钾及水配制而成。
  ② 快燥精。
  ③ 防水浆。
  2、 高效无机防水粉
  高效无机防水粉产品较多,除已介绍的确保时、防水宝、水不漏等外,用于孔洞修堵的材料尚有堵漏灵、堵漏停、堵漏能、801堵漏剂、901速效堵漏等,其使用方法、技术性能大同小异,可根据工程需要和使用效果,加以选用。
  3、 膨胀水泥
  我国膨胀水泥品种有双快(快凝快硬)、微膨、高强等几种,用于紧急堵漏的可用快凝膨胀水泥或石膏矾土膨胀水泥(如果把水泥加热至200℃,使水泥中的二水石膏变成半水石膏,堵漏效

更好)。用于大面积修补时,可用明矾石膨胀水泥或硅酸盐膨胀水泥。(二)孔洞漏水堵漏方法
  1、 直接堵塞法
  当孔洞较小、水压不大(水头在2m左右)时采用。
  2、 下管堵漏法
  下管堵漏法适用于水压力在20~40kpa、孔洞较大的情况。
  3、 木楔堵塞法
  木楔堵塞法适用于水压很大(水位在5m以上)、漏水孔洞不大的情况。
  4、套盒堵漏法
  套盒堵漏法适用于水压较大、漏水严重。孔洞较大的情况。
  5、强力堵塞
  当孔洞很大很深时,可用特干硬性混凝土强力打入孔内,进行强力压堵。
  (三)裂缝渗水堵漏方法
  1、 直接堵塞法
  适用水压较小的慢、快和急流渗漏水。
  2、 下线堵漏法
  用于水压较大的裂缝漏水。
  3、 下半圆铁片堵漏法
  适用于水压较大的急流渗漏水。
  4、 其他漏水情况处理
  1)地面普遍渗漏水。地面发现普遍渗漏水,大多因混凝土质量较差。处理前,要对工程结构进行鉴定,在混凝土强度仍能满足设计要求时,才能进行渗漏水的修堵工作。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地下工程 渗漏水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职业院校会计信息化课程体系的改进
    浅析舞台道具创新应遵循的原则
    浅析企业科技档案的鉴定工作
    浅析建筑火灾防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析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
    寻找光明的蝙蝠:浅析电影《蝙蝠侠:黑暗骑…
    浅析成套大众健美操的编排方法
    浅析机械加工工艺对零部件精度的影响
    浅析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对提升企业经济效…
    浅析当前村级财务管理的困境及其解决路径
    浅析高职教育在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中的促…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