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房屋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建筑行业为了迎合居民住房多功能的需求也逐渐的完善建筑的各项功能和提高建筑的质量。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成为用户选择住房考虑的首要因素。本文就对建筑住宅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控制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论述。
  关键词:住宅建筑 电气安装 质量控制
  1搞好图纸技术交底和施工前的准备
  1.1对图纸进行审查。在技术交底前,对图纸要认真的审查,图纸的设计要求和图纸重点标注,通过图纸对照查看设计中是否有不符合要求的地方,并且对标准图、大样图查看是否存在自相矛盾的地方。监理人员要熟悉相关专业知识,查找与其他专业的相互交叉冲突之处,并且及时做好预查记录。
  1.2在技术交底中,要协调各方人员由于专业背景不同出现的矛盾,发现图纸中的问题时应该及时指明,并给与快速解决,并根据交底内容图纸审核的记录与标注工作。
  2做好安装材料的检验工作
  安装材料和设备的质量是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的保证。在使用材料前,技术人员要做到要做到一查、二看、三检验。
  2.1一查。查验材料和设备的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和使用证。查验有关材料和设备的检测资料中数据是否符合有关规范要求,包括有关证件、资料的有效期限。
  2.2二看。看材料和备的标识与合格证是否相符,质量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如查看配电箱箱内开关、设备规格、型号是否与设计相符,箱内接零、接地铜排规格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各设备间距是否满足安装要求,箱体材料厚度、刚度是否符合规范要求。WwW.11665.Com
  3.3三检验。根据规范要求对材料和设备进行测试,测试时要按照要求进行操作。高施工人员要树立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要加强质量和安全意识教育。
  3做好隐蔽工程验收工作
  3.1做好保护接地,确保电器设备的安全。(1)施工技术人员要熟悉建筑图和结构图。根据屋面避雷图与楼层结构图、基础图仔细对照上下引上点的位置及引上线的走向,制定一个完整的基础接地网连通方案。(2)基础接地网的焊接要紧跟土建施工进度,在基础钢筋开始绑扎时,现场专业施工人员就要到场紧跟土建进度,严格按照隐检图进行制作焊接。(3)提醒施工人员注意桩基础钢筋与基础网钢筋的连接,桩筋与柱筋的连接,柱筋与基础筋的连接、数量、位置是否可靠,还要注意基础网钢筋的跨接环通是否满足规范要求,伸缩缝处基础钢筋是否跨接连通。(4)基础接地验收时,对焊好的引上点和接地网,要进行引上点、跨钢筋的仔细检查,凡不合格的部位要及时要求施工人员认真整改。整个接地网焊制完毕须进行接地电阻测试,在接地电阻测试合格后,才允许工程进入下道工序。
  3.2做好楼层的安装预埋工作。一个电气工程的安装质量好坏,预埋是关键。搞好安装预埋的隐蔽验收工作十分重要。在楼层安装预埋工作中,要注意电线管预埋的方法与质量,伸缩缝的处理,避雷引上点及均压环的焊接。在安装预埋工作中要求施工人员按照隐检图进行预埋。线管预埋前,要求施工技术人员先将电气设计图与建筑图、建筑结构图进行认真对照,制定一个完整的现场施工方案并画出隐检图。要求施工人员严格按照隐检图和施工规范要求进行预埋,并且形成一定的预埋规律,这样,线管回路就不会做错,不会没有规律、就容易检查。线管预埋,在混凝土浇捣完毕,应及时检查,穿好钢丝,以便后期的穿线和安装。尽量减少线管交叉对楼层结构的影响,住宅楼层布管宜横平竖直。虽然建筑电气施工验收规范没有规定楼层预埋多根线管不许交叉布置,但是由于住宅电气设计的线管材料多是pvc电线管,材质属于非刚性管,且表面光滑没有粘结力,埋管的部位即成了现浇板的薄弱点,对混凝土楼板强度有一定影响,而在混凝土施工规范中规定,现浇楼板内的预埋管厚度不能超过楼板厚的1/3,而一般住宅的楼板厚度通常都是8~12cm,如果多根线管叠加在一起,就有可能超过规范要求。
  4做好后期安装工作,确保用户电器的使用安全
  4.1在安装工作中,首先要注意确定管内穿线及开关、设备安装的时间;确定各相、零、地线及各回路线的颜色,绘制配件表;接线盒、插座盒内多根线的拼头;电表箱、室内配电箱的安装是否一致,配线是否规范;开关的开启方向及安装高度;电器设备的调试、系统绝缘电阻的测试与记录。
  4.2在安装工作中,要做好管内穿线宜在

筑主体结构验收后,室内抹灰工程完成时进行。在穿线前确定系统各相、零、地线及各回路配线的颜色,并制定系统配线表和各回路的编号。穿线时要求施工人员按照系统配线表进行施工,整个系统各相线路及各回路线路的颜色,要按照施工规范的要求和配线表严格区分,不得混淆。穿线时回路两端均需有人拉、送线,不得在回路一端硬拉,以防断线。在施工人员穿线时,监理要经常巡视检查,并注意检查各相线、各回路配线的颜色是否规范、统一,安装接头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尤其在第一层穿线时就要认真检查,这样才能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穿线质量,为下步设备安装工作做好准备。
  在设备安装中,每种型号配电箱及插座、开关安装均要求先安装一个样品,检验合格后才能进行全面安装。配电箱及插座、开关安装时,要严格按照样品安装,箱内设备位置要与设计图相符,各回路配线颜色及编号要与配线表相符。设备安装完毕进行系统测试工作时,要按配电箱分区进行,同时做好测试纪录。配电设备的安装好坏,直接关系到用户的电器使用安全和生命财产安全。
  5总 结
  总之,由于房改制度慢慢的深化和房地产事业的发展,建筑安装工程质量安全也随着被广大用户所关心与重视,然而建筑电气安装质量的结果对整个建筑工程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更关系到用户的使用安全。总之,如何保证电气安装质量,预控是关键。做好预控工作,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徐坤忠.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控制管理要点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9):52-53.
  [2]黄红兵.如何加强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控制[j].沿海企业与科技,2007(8):17-18.
  [3]姚新华.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控制探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1):263-264.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房屋建筑 电气安装工 质量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绿色建筑评价体系
    浅谈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
    浅谈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
    浅析建筑火灾防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大型公共建筑工程项目的投资管理研究
    民用建筑消防设计中的若干问题探讨
    中西方传统建筑的比较与探讨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基于建筑工程不良倾向的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高层建筑物沉降测量
    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项目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