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
摘要: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社会经济进度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安全生产管理、建筑工程质量具有更高要求。本文主要分析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提出一些安全生产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房屋建筑 工程质量 安全生产
  通过多年实践得知,建筑施工具有露天、高空等特点,施工周期较长,实际作业过程中,具有许多不确定性,严重影响了建筑工程质量,不利于安全生产管理。所以,强化建筑工程质量,提升安全生产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笔者根据自身多年的建筑行业经验,对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问题进行分析。
  一、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问题
  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社会经济呈快速发展趋势,房屋建筑施工水平明显提升,然而实践过程中存在某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首先,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业务技能不强。针对建筑施工企业而言,必须确保人力资源的质量,由于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作为最直接与最重要的作业者,他们的安全生产管理意识,直接关系着施工质量。目前,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施工人员,其业务技能、综合素质,均具有一定缺陷。
  其次,建筑施工手段、管理模式较为落后。从建筑企业来说,实施施工管理活动,及时、全面的施工管理,是保证施工建设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在施工过程中,必须采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目前,根据我国建筑施工发展现状,施工管理手段、管理模式较为落后。其一,建筑施工管理计划不科学,在具体实践中,借鉴其他项目管理方案,忽视建筑实际情况。WwW.11665.Com忽视不同工程的不可复制性,严重影响生产管理工作。其二,缺少正确认识,使得管理活动流于形式,很难严格落实管理工作,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管理存在一定问题。
  二、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对策
  首先,工程质量管理。其一,强化施工方法控制。对于方法控制而言,实际是控制施工方案、组织设计、技术措施、工艺流程等,按照建筑实际状况,解决施工难题,实现技术可行与经济合理,确保建筑质量,有效降低成本。选择建筑工程计划时,必须对比经济、技术两方面,确定合适方案,保证建筑结构不会发生倒塌、开裂等问题;其二,保证建筑施工材料质量。必须提升采购员业务技能、自身素质,在材料采购时,必须综合考虑,择优选购材料。对于施工材料、进场物资,必须具有应用说明书、质量证明书与出厂合格证。主管人员需定期评审、考核材料商,材料管理人员必须加强施工现场材料与设备的验收。针对特殊材料,必须提供生产许可证、试验报告与说明书。针对外加剂、防水材料、钢材等,必须加强复试与试验。选取设备材料时,必须考虑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根据设备功能与施工条件,结合技术性措施与结构形式,充分发挥机械设备功效,最大化经济效益。
  其次,生产安全管理。其一,强化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开展培训活动。针对建筑施工企业来说,需建立教育管理、安全生产培训体系,强化安全技术的思想知识培训,提升施工人员、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强化施工人员积极性、自觉性,防止出现严重安全事故,保证建筑工程建设能够顺利实施。针对新进员工,需接受公司教育,加强安全审查规划,按照生产操作规程与政策对顶,吸取经验教训,加强安全消防知识培训,员工通过考核后,方可正式上岗;其二,加强技术管理。针对建筑施工人员,需根据施工现场施工材料与条件,结合人力资源状况,与建筑工程实际紧密联系,制定科学合理的技术安全方案,在建筑设计时,必须给予报审批,特别针对特殊施工部位,脚手架、深基坑开挖、吊装等,需制定专项建设计划,制定儿科学编制,向上级汇报审批后,坚决按照要求执行。另外,强化验收、检查管理,确保安全可靠性、技术可行性;其三,布设安全装置。设置安全防护装备,选择屏护法,将危险性位置隔离。通常来说,建筑施工建设的危险部位为运输车辆、电气设备、机械设备、高温容器、高压容器、洞口等。同时,需布设保险装置,在非正常状况下,机械装置能够正常操作运行,设置危险消除与危险自控设施,例如安全阀、锅炉与压力容器等。利用二级管理方法进行施工机械管理,专业班组主要负责设备的运输、保养、维修,以确保机械完好,项目经理部门、物资供应部主要负责机械采购、布置、使用、维修等管理工作。另外,布设

号装置,设置预防危险、信号警告设备,在实践过程中,信号装置不能排除危险,工作人员遇到安全问题时,应采取应急措施进行防治;其四,建立考核管理体系。对于建筑企业项目部、作业部门,必须签订责任保障书,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加强日常抽检,强化季度审查与年终考核,业绩考核直接挂钩于施工人员待遇,进而提升施工人员责任感与积极性。
  第三,构建项目组织结构。在施工现场,构建项目组织结构,其中以项目经理为领导,进行项目管理,实现对工程施工的指挥、组织、管理、控制、协调。以科学管理、结构合理、精干高效为基准点,选择具有开拓精神、施工经验、勤奋、正直、服务态度良好的技术或管理人员构建项目部。为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员工的激情和积极性,构建项目组织机构,同时也需构建项目党支部,以强化项目政工管理,发挥党员积极、带头的正面作用,以优质、优量、高效的速度进行工程管理。同时,在进行工程施工管理时,必须严格根据项目法进行组织施工,落实好承包责任制,对部门的设置,必须专人专岗,责权分明,并落实到整个工程施工过程中,以保证工程施工的连续性,便于全面协调和管理。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存在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业务技能不强,建筑施工手段、管理模式较为落后等问题。为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施工企业必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施工方法控制,加强安全生产教育与技术管理,布设安全装置,建立考核管理体系,构建项目组织结构,以确保建筑工程质量,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黄杰,梁利丽.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的研究和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15).
  [2]韦杰.对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问题及管理措施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1).
  [3]王笑,邵路平.浅谈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j].房地产导刊 ,2013,(16):312-312.
  [4]吴兆东,宋军.民用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原因分析及防范措施[j].中国科技纵横,2010,(23):209.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房屋建筑工程 质量 安全生产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房屋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控制分析
    浅谈农村中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
    浅谈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
    浅谈生态旅游的开发
    浅谈如何培养职校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
    浅谈如何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计算机能力
    浅谈小学毕业班英语教学模式
    浅谈电视画面的审美艺术
    浅谈预防电气火灾的成因及措施
    浅谈商务谈判中倾听的技巧
    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浅谈初中化学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