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解决屋面渗漏问题的方法
摘要:现在施工的一般普通的多层民用住宅绝大多数是坡屋面,坡屋面的施工周期在整个工程的施工周期上占很大的比重,结构皆因坡屋面为全现浇钢筋砼屋面,结构较复杂,细部处理较多,若是在浇筑时细部处理不到位或浇筑质量控制的不到位都会直接影响到坡屋面建筑的质量,诸如出现渗漏现象。我主要从施工方面对屋面渗漏问题采取的措施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屋面 渗漏 危害 措施
  一、 屋面渗漏的危害
  屋面施工质量的好坏、优劣关系到建筑物的使用寿命。渗漏问题是困绕房建维修部门的难题之一,也是影响房建维修部门安全生产的重要隐患。而只要在施工中强化工程质量意识,严格施工操作工序,严格按规范、规程把关,屋面卷材防水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如何提高屋面的施工质量,克服质量通病、保证不漏,是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问题。
  二、屋面渗漏的防治
  1、屋面卷材防水施工要点
  (1)卷材粘贴方向应根据屋面坡度屋面结构确定,当屋面坡度小于3%时宜平行屋脊铺设,坡度在3%~15%时可垂直或平行屋脊铺设。铺贴高分子防水卷材时,切忌拉伸过紧,以免使卷材长期处于受拉应力状态,易加速卷材老化。
  (2)为确保防水功能,卷材搭接宽度:短边控制在100—150mm范围,长边控制在70~100mm范围。
  (3)铺贴卷材时建议用点熔或点粘,即只将卷材底面热熔或粘贴30%,这样可减少基层出现裂缝时对防水层的影响。
  (4)把握好卷材热熔胶的加热程度,在施工中要求基层和卷材底面同时加热,热熔胶溶融光亮呈黑色度时为佳,且接缝部位必须溢出热熔的改性沥青胶,以便检查其粘结的密实度。wWW.11665.coM
  (5)卷材搭接缝的粘结,是确保防水层质量的重要环节。施工时接缝结合面要清洗干净,胶粘剂均匀涂刷,控制好涂刷与粘合的间隔时间,粘合时排净接缝间空气,辊压粘牢,接缝口用密封材料封严,以确保防水层的整体防水功能。
  (6)铺设防水层前,基层必须干净、干燥,检验干燥程度的简易方法:将1平米卷材平坦干铺在找平层上,静置3~4小时后,掀开检查,如找平层覆盖部位与卷材面上均未见水,即可铺设。
  2、混凝土施工的注意要点
  在屋面混凝土施工前,认真检查屋面模板的平整度及缝隙,已绑好的钢筋位置是否准确,上下屋面层钢筋网片的距离,确保混凝土钢筋保护层厚度,在上下屋面钢筋网片之间安放铁马镫,使整个屋面钢筋网片的厚度一样,这样就保证了施工完的混泥土厚度一致,预留好老虎窗的钢筋槎子,待第二次浇筑混凝土时用,水电预留管应设专人负责。
  在混凝土施工时,混凝土配制是关键,在打混凝土前,我们要试配出最佳水灰比的混凝土。易成型、和易性好,施工时,首先采用人工混凝土初次找平,然后用平板振捣快拉振实的方法,人工找平多次碾压,确保表面平整密实光洁。同时,在屋面混凝土中预留钢筋、埋件,待屋面做苯板施工时用。屋面屋脊及天沟,阴阳角的混凝土要挂线一次施工到位,避免混凝土成型后,再人工修整影响混凝土强度,施工后的混凝土要及时覆盖养生。大面积混凝土因温度的变化,易产生混凝土表面龟裂缝,其裂缝产生的大小,与所用水泥品种、骨料、外加剂有直接关系。
  3、聚氨酯涂膜施工要点
  1.施工前,先以铲刀和扫帚将基层表面的突出物、砂浆疙瘩等异物铲除,并将尘土杂物彻底清扫干净。对阴阳角、管道根部、地漏和排水口等部位应认真清理,如发现有油污、铁锈等要用钢丝刷、砂纸和有机溶剂等将其彻底清楚干净。
  2.施工时,防水基层应基本呈干燥状态,含水率小于9%为宜,施工时防水基层要处于干燥状态,含水率小于9%为宜,其简单测定方法是将面积约1平方米、厚度为1.5-2.0mm的橡胶板覆盖在基层表面上,放置2-3小时,如覆盖的基层表面无水印,紧贴基层一侧的橡胶板无凝结水印,即可满足施工要求。
  3.将聚氨酯甲料与专供的乙料按规定比例配合,搅拌均匀后方可使用。小面积的涂布可用油漆刷进行;大面积的涂布,可先用油漆刷蘸底胶在阴阳角、管子根部等复杂部位均匀涂一遍,再用长把滚刷进行大面积涂布施工。涂胶要均匀,不得过厚或过薄,更不允许露白见底。底胶涂布后要干燥24h以上,才能进行防水涂层施工。
  4.根据施工需要用量,将聚氨酯甲、乙料按规定比例配合均匀后,方可使用。在底胶基本固化干燥后,用塑料或橡胶刮

板均匀涂刮一层涂料,要求均匀一致不得过厚或过薄,以1.5mm左右为宜。开始涂刮时,应根据施工面积大小,形状和环境,统一考虑施工退路和涂刮顺序。在第一度涂层固化24~72h内(以手触不粘为准),再在其表面涂刮第二度涂层,涂刮的方向必须与第一度的涂刮方向垂直。在第二度涂层固化前,在其表面均匀稀撒干净的黄沙(直径为2mm)。
  5.当涂膜完全固化后,做蓄水试验,24小时后无渗漏现象即可进行面层铺贴。
  4、元乙丙防水卷材施工要点
  (1)将聚氨酯防水涂料的甲料、乙料和二甲苯按规定比例配合搅拌均匀后,均匀涂刷在干净、干燥的基层表面上,涂胶要均匀,不得过厚或过薄,更不允许露白见底。待基层处理剂固化干燥(一般4h以上)后,才能铺贴卷材。
  (2)对落水口、天沟、檐沟、伸出屋面的管道阴阳角等部位,在大面积铺贴卷材前,先用聚氨酯涂膜作附加防水层,进行增强处理。涂刮的宽度距中心200mm以上,涂刮2~3遍,总厚度以1.5~2mm为宜,待涂膜完全固化后方可铺贴卷材。
  (3)先根据卷材的铺贴顺序弹出基准线,根据事先确定的施工顺序,在基层上涂刷胶粘剂,静置20~40min左右,待指触基本不粘时即可进行卷材铺贴。
  (4)将卷材的一端固定在预定部位,再沿基准线展铺卷材,搭接长度控制在80mm。在铺贴卷材过程中,不允许拉伸卷材,也不得有皱褶现象存在,随铺过程中,用干净松软的长把滚刷顺铺贴方向用力滚压,彻底排除卷材与基层之间的空气,使其粘结牢固。平面与立面连接的卷材,应先铺贴平面然后由下向上铺贴,并使卷材紧贴阴角,不得在阴角处接缝。
  (5)在接缝的边缘用聚氨酯密封膏封严。做蓄水试验,24小时后无渗漏现象即可进行保护层施工。
  参考文献:
  [1]姜芳;做好屋面防水找平层应注意的问题[j];新疆有色金属;2005年s1期.
  [2]闫利军,马晓光;防止屋面渗漏的施工方法[j];山西建筑;2004年02期.
  [3]孙永宏;卷材防水屋面施工方法的改进[j];中国建筑防水;1997年03期.
  [4]山西焦煤西山汾河公司 王彩芳;建筑防水[n];山西科技报;2010年.
  [5]牛新平;屋面防水技术的应用与实效[n];伊犁日报(汉);2006年.
  [6]冯际斌;狠抓关键环节确保防水质量[n];中国建材报;2009年.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屋面 渗漏 问题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分析及解决方案
    无线局域网安全威胁及解决方法
    浅析当前村级财务管理的困境及其解决路径
    关于高校学生“不喜欢体育课”现象的分析及…
    用数学眼光发现生活问题,解决生活问题
    锅炉飞灰可燃物含量影响因素分析及解决措施
    浅谈企业职工工伤补偿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农村土地流转的障碍因素及其解决途径探析
    纵横双向解决情态动词之烦恼
    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浅议商力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策略
    影响听力理解的几个因素及解决途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