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农村中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
【中图分类号】g754 【文章标识码】d 【文章编号】1326-3587(2014)04-0153-01
  在中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我认为中学英语应该更重视口语交际,因为英语是一门语言艺术。但在我们农村的英语教学环境中,流动人口少,信息闭塞,农村的学生每天听到的都是方言,更不用说用简单的英语来交流,而学校每周只有有限的四节课,每节课仅四十五分钟,除此之外,学生很少有接触英语的机会,而英语口语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立足于多听、多说。农村的英语语言环境,限制了学生英语口语的发展;另外,大多数的农村家长文化程度不高,会说英语的几乎找不到几个,甚至没接触过英语,根本谈不上对孩子英语学习的辅导。
  现在大部分农村学校在英语教学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重视读写,轻视听说的问题非常突出,可以说有的教师根本没有上过一节专门的口语训练课,对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不屑一顾,思想观念陈旧,教学行为严重滞后,更谈不上运用进行口语交际课了。本人从事初中英语教学多年了,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发现,不少学生已经学了5、6 年的英语,但普遍存在“高分低能”和“哑巴英语”的现象。有一次上英语课,我走进教室问:“what day is today?”同学们你看我,我看你,没有一个同学能够回答一个这么简单的问题。不是他们不会回答,而是当时没有反应过来。我感触很深:英语成绩再好,会说英语,那学英语有什么用?在课下更是几乎听不到他们讲一句英语。
  课下我了解了一部分同学,原来,学生自信心不足,张不开嘴,怕说错被别人笑话。造成这种“哑巴口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我们学校是农村学校,到处都是方言。wWW.11665.coM
  (二)学生对自己的口语不满意,又缺乏自信,大部分同学只会讲几个句子。
  (三)词汇量少,不能满足口语的需要。
  (四)初中英语教学的侧重点在于对学生的词汇教学、语法分析及训练、写作教学及训练,甚至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没有完全口语化,不利于口语教学。
  在农村学习英语最大的障碍是口语交际能力,用英语对话直接影响着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最终影响学生英语的未来。所以英语教学中“口语教学”一直是困扰教师教学的最大障碍,也是影响学生英语学习的最大障碍。如何让学生张开嘴,就像说汉语一样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下面是我自己的几点做法:
  1.模仿是初学外语口语练习的主要方法之一。
  (1)录音机是英语学习的最佳伙伴。
  课堂上每学一篇英语课文,老师先把课文反复的通过磁带放给学生听,让他们一遍一遍的跟读。这样即提高了学生们的听力与记忆力又练习了他们的语音语调。模仿完录音之后,学生还要进行朗读与背诵课文甚至是复述课文,以提高英语流利程度,培养英语语感。
  (2)收看影像,原声模仿。
  老师应该利用多媒体在课堂上给学生们播放原声的英文电影。如:功夫熊猫、超人特工队、冰河世纪12、怪物史莱克12、海底总动员、小鬼看家等。鼓励学生大声的说出电影中的人物所说的话,这是提高他们英语口语能力的一个好的开端。学生晚上尽量观看cctv-9,尽管播音员语速非常之快,也要尽量去模仿,捕捉他们能够听到的每一个单词。
  (3)学唱英语歌曲
  学唱英语歌曲也是锻炼学生口语的一个极好的方法,英语歌曲丰富多彩,语言优美,动听,同学们非常喜欢听,有很多英语歌曲如《yesterdayonce more》、《good morning to you》、《apple tree》、《bingo》、《redriver valley》、《jingle bells》、《one more try》等放给学生们听,来提高他们的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口语表达能力。
  2.语言运用是提高口语表达能力的最佳途径。
  (1)采用情景教学,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
  刚脱离模仿阶段的学生,初尝脱稿口试英语,难免心理紧张,为使他们轻松愉快地进行口语的练习,在教室里把学生的座位以小组或环形形式布置,让他们面对面而坐,以增加亲切气氛;说英语时让学生坐在座位上,而不是站着说。这样他们感到更自然。
  如:在教授”traditional life”时,让学生们面对面的坐成环形状,好似大家在一起进餐一样,同时从家里带来实物,如:餐布、刀餐、玻璃酒杯,让学生身临其境,自如地谈论the differences of traditional life in westerncountries and china。
  student a : people in

china often offer tea when someone comes.
  student b : people in western countries often offer coffe when someonecomes.
  student c : in the usa, when someone gives you a present, you mustopen it immediately.
  student d: in china, you must wait and open it later.
  student e : when you accept a present in china, you must use bothhands.
  student f : in britain you can use one hand..他们各抒己见,纷纷发言。鼓励学生大胆参与,允许学生犯错误,让学生轻轻松松,毫无顾忌地说英语,在错误中不断学习不断提高。
  (2)在课堂上、校园里尽可能的给学生创造不同的练习英语的机会。
  值日生汇报:为了培养学生在课后运用英语的能力,每节英语课利用课前5 分钟,轮流让学生用英语做值日生报告。例如:what day is today? what is the weather like today? everyone is here?who’s duty today? 利用课前5 分钟,学生通过谈论星期几、天气、班内人数等话题,为每个学生提供在众人面前说英语的机会,学生愿意听,乐于说,其乐融融。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效果极佳。
  开辟英语角:课余时间的英语会话交流,能消除他们的紧张害怕的心里,使他们勇敢地大胆的张开嘴,说出他们心中认为的英语。只要相互能听懂所要表达的意见不断练习,循序渐进,说得就流利了。
  英语的学习,重要的是口语的学习。英语和汉语在很多方面有着很大的差异,给学生学习口语带来了不少困难。在课堂上尽量多的创造更多的方法让学生张开口练习说英语,这将会唤起我们农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他们更好的自由锻炼口语交际能力。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口语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
    浅谈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
    浅谈生态旅游的开发
    浅谈如何培养职校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
    浅谈如何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计算机能力
    浅谈小学毕业班英语教学模式
    浅谈电视画面的审美艺术
    浅谈预防电气火灾的成因及措施
    浅谈商务谈判中倾听的技巧
    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浅谈初中化学教学
    关于加快农村水利建设事业发展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