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民族音乐在电影中的应用
摘要:民族音乐指的是中国传统音乐及以其为基础发展出来的各种音乐。这一人们用于阐述情感的最传统且活力四射的艺术形式,被应用到影视作品中之后,不仅丰富了影视艺术,而且给予了人们良好的听觉享受,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关键词:民族音乐 电影作品 应用
  音乐中的民族风格一直都是音乐文化不断前行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元素。电影音乐属于整个音乐文化的一个分支。随着诸多风格与体裁的电影音乐的形成,我国电影制作人把各时期、各民族及各地域的民族乐器(如琵琶、鼓等)运用到了电影作品中,效果显著。
  一、民族音乐的特点
  (一)民族音乐的构成
  从音乐的构成角度上看,我国民族音乐大多都是以五声调式为基础的音乐。这里所说的五声调式主要指的是由商、羽、宫、角、徵这五个音而构成的调式,就跟我们当前所用的简谱中的“1、2、3、5、6”一样。民族音乐中所设立的六声调式和七声调式主要是以五声调式为依据而产生的。
  (二)民族音乐的表现形式
  我国民族音乐比较重视音乐的横向进行,也就是旋律的表现性,类似于我国的书法、绘画等艺术。从艺术风格角度上看,我国民族音乐十分注重旋律的韵味处理,注重形散神不散。我国传统的音乐作品在旋律进行上一般会采用单旋律的方式,极少会用到和声。
  (三)和舞蹈、诗歌等艺术关系密切
  我国古代,有音乐的地方一般都有舞蹈,两者间是紧密联系的。比如周朝所盛行的《六代乐舞》、唐朝的歌舞大曲、唐宋之后发展起来的戏曲音乐均反映了音乐与舞蹈间的融合。Www.11665.COM在古代,有诗、词、曲这几种诗歌形式,最初都是用来演唱的,只是随着时间的发展,诗歌的功能出现了相应的分化。
  二、民族音乐在电影中的应用
  (一)民族音乐与文化在电影中的有机结合
  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文化使电影音乐产生了极强的生命力。我国民族文化是中国电影音乐中不可少的核心构成元素,对中国电影音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国传统文化对含蓄委婉的表达方式具有一定的重视度,一直强调的是“点到为止”“言外之意”的美学境界。我国电影音乐在表达情感时都是以内在、写意、自然及深沉的方式为主,不仅将其具有的凝练、抽象的特征全面展现出来,而且还有助于画面顺利完成仅靠视觉难以表达的复杂感受,让观众回味无穷。比如,陈凯歌导演所导的《黄土地》电影中就反复使用了意象的艺术手法以揭露黄土高原的自然环境、生存情况、民俗等。该部电影作品中有不少静止的画面,比如,一头牛、一盏油灯等。同时,还将具有和谐特点的音乐融入至了这些静止的画面中,彼此间良好地交织、融合,让人瞬间感受到浓烈的乡土气息。再如著名导演张艺谋所导的《红高粱》电影,一开始映入观众眼帘的是当地迎娶新娘要“颠轿”的习俗,使观众了解了这一传统民俗,有了良好的视觉感受。
  (二)传统民歌的应用
  在电影作品中科学合理地应用民歌十分有利于音乐形象的描绘,使整部电影呈现出较好的效果。众所周知,我国大部分民族都有着自己独特而悠久的艺术形式和文化。比如,陕北的信天游、宁夏的花儿、内蒙古的长调短调和被我们大家所熟知的地方戏曲等,这些对我国电影音乐的繁荣昌盛有着巨大的帮助。诸多的歌词作曲者们积极地获取第一手音乐资料,了解民族音乐中存在的各类元素,吸收民族音乐中的精华之处,把现实生活中人们用歌谱写生活的场景搬到荧屏上。比如,《刘三姐》电影中所使用的就是广西壮族音乐,《五朵金花》中主要使用的是云南大理区域中的民间音乐等。将众多的传统民歌相应地应用到电影作品中,除了可以全面表现民族的独特特色外,同时,还将该区域中的社会生活与风土人情予以很好地反映,使得电影作品散发出浓烈的民俗气息及艺术感染力。
  (三)民族器乐的应用
  我国共有弦乐、吹奏、打击等类型的传统民族乐器,各乐器均蕴含着较强的表现力。在大量的具有特色的器乐演奏基础上还涌现了风格各异的器乐类型。比如,在《芦笙恋歌》这部电影中,作曲者雷振邦就选择了拉祜族中经常用到的乐器芦笙来伴奏,并且以拉祜族的音乐小调为基础,探索了音乐旋律。《阿诗玛》这部电影中主要使用的是西南少数民族彝族中常用的音乐形式,整部影片都以乐器为主进行演奏,其中最具代表性性的要属能发出高音的竹笛及发出低音的

弦。彝族中所使用的三弦散发着浓烈的民族特色,低音较重,所以表现力丰富。
  大部分影片在使用器乐时并非仅用乐器一味地硬套当地的民族音乐,而需要作曲家予以重新创作。比如,《卧虎藏龙》影片中有关于“到南方”的音乐片段,通过优美的穿透力强的竹笛和蕴含浓烈边疆韵味的鼓乐来反映女主人公一个人闯荡江湖的体验与感受。影片主要将云南中常用到的《小河淌水》民歌作为主旋律,在反复地展开与伴奏下,极大地满足了影片中人物的需求。该片段主要运用于影片中女主角玉蛟龙展现功夫的过程中。其原属一个杀气重重的场面,一个人把酒楼上上下下的人都打伤在地。但通过竹笛而演奏出的欢快音乐使得画面立即呈现出了“弱暴力”的状态,映入观众眼帘的并非血腥场面,而是体现出玉蛟龙的可爱一面。从应用角度上看,该片段的音乐还表达了玉娇龙内心所潜在的情感因素。关于器乐的应用,此种在本土音乐基础上而产生的审美追求是具有较大远见的。
  综上所述,随着诸多新风格与新体裁电影音乐的出现,我们不仅要充分提取有着独特特色的民族文艺,而且,还要吸收西方国家中一些优秀的新作曲技法。唯有如此,才会制作出大量的受到人们青睐的精美电影作品,我国电影音乐也就会在全新的姿态下更快、更好地前行。
  参考文献:
  [1]赵胤先.影视音乐的艺术形态与运用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0.
  [2]杨帆.论数字音乐在影视作品中的作用[j].新闻传播,2011(7).
  [3]张诗扬.漫谈影视音乐[j].北方音乐,2011(7).
  [4]罗春柳.影视音乐的表意功能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1.
  [5]陈圣婕.关于音乐与影视文化交融传播意义的思考[d].河南师范大学,2012.
  (此论文为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课题号:201303437)
  (责编 张景贤)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音乐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音乐教学课改革
    多民族文化下的文明内冲突
    比较视野下的民族与族群政治研究学术研讨会…
    世界音乐中中国民族音乐的作用和地位
    有效构建新时期音乐美育教育的基本策略
    结合时代谈谈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脉络
    SWOT分析法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
    电子商务企业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业务的对…
    茶道文化中民族民间音乐的变异及其反思
    中国传统音乐类电视节目发展空间浅析
    浅析游牧民族“春捺钵”饮食器具造型艺术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