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如何减少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无效行为
摘要:新课程标准下的国家基础教育注重的是课堂效率的提高。因此,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减少无效的教学行为,就成为高中历史教师亟待思考的问题。本文通过对历史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几点可行性建议,希望能对减少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无效行为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关键词:历史教学 无效行为 提高效率
  在传统的教学体系中,历史是一门不受重视的学科,学生在学习历史时,都是简单地死记硬背,加上教师的教学方法存在缺陷,许多学生对教师的讲课内容一知半解,使得课堂效率十分低下,甚至出现许多无效的教学行为。新课标的施行对教师的课堂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历史教师应该积极分析教学方法的不足之处,找出教学无效行为的原因,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一、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无效行为的表现形式
  在进行历史教学时,大多数教师都存在着教学误区,这些教学误区使得教师的教学效率低下,不但没有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还降低了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一)僵化的教育方式
  历史这门学科有着独特的学科特性,需要学生对较多的教学知识点进行记忆。大多数高中历史教师在进行教学时,采取的是填充式教育,要求学生将历史内容反复强化记忆,而忽略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这种僵化的教育方式使得学生在学习历史时,只知道死记硬背,学习起来非常困难。此外,历史知识复杂冗长,容易使学生混淆记忆,或是在很短的时间内遗忘,从而导致学生的整体历史成绩低下,逐渐降低了对历史学习的兴趣,甚至对学习历史产生厌恶情绪。
  (二)枯燥的教学过程
  在高中历史教学中,一些历史教师过于重视对学生应试能力的培养,却忽略了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WWw.11665.com许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往往严格按照课程要求进行教学,将课件内容机械地教给学生,这时就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整节历史课都是教师在按照课件的计划进行讲授,学生却在下面按照自己的进度进行学习,教师完全不能将课堂气氛活跃起来,这种枯燥的教学过程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课堂效率。
  (三)单一的评价方式
  在历史的学习过程中,多数教师根据学生成绩的高低评价学生的学习能力,与此同时,教师将学生的成绩高低也作为评价自己教学水平的标准,这种评价方式并不能将学生的学习效果完全展现出来,也不能充分体现教师的教学水平。另外,这种评价方式使得教师完全按照应试教育的标准进行教学,只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却忽略了培养学生的历史学习素质。与此同时,这种单一的评价方式使得许多学生只注重复习考试知识点,忽略了对其他知识点的了解,不能建立起一个完善的历史学习架构。
  二、减少高中历史教学无效行为的途径
  教师应当积极地探索减少教学无效行为的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效率,并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和学习能力。
  (一)科学化、多样化的教育方式
  教师在进行历史教学时,应当注意对教育方式的改进,使教育方式趋于科学化、多样化,从而使学生获得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历史的兴趣。在进行教学时,教师可以与学生共同探讨,实现角色的转换,将传统的教师主宰性课堂转换成教师主导性课堂,使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历史观点,并与教师一同探讨,帮助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提高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能力。另外,教师还应当注意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使学生以高效的方法进行学习,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二)活跃、充满乐趣的教学过程
  高中阶段的学生由于面临着高考压力,经常进行一遍又一遍地复习,渐渐失去了学习的积极性。建立活跃的、充满乐趣的教学过程可以改善枯燥乏味的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学习注意力和学习兴趣,从而学好历史这门课程。历史教师在进行教学时,不能一味地按照课程大纲进行教学,要依据自身的知识结构,发散思维,通过讲解历史人物事迹、历史故事等方法多方面地扩充学生的历史知识。另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对历史与现实的结合讲解,使学生进行现实与历史的比较,深刻地记住历史史实,从而增加学习历史的信心,提高学习历史的兴趣。
  (三)科学、合理、准确的评价方法
  科学、合理、准确的评价方法是解决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无效行为的有效途径。评价可以针对学生和教师分别进行,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应当牢

牢抓住促进学生发展的最终目的,突破传统评价方式的局限,通过对学生的课堂表现、课外作业以及学习历史的兴趣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做到全面、合理地评价学生。在教师进行自我评价时,不应当将学生的成绩作为评价自己的唯一尺度,而应当结合对教学观念、教育方法、教学责任、专业知识的综合分析,以及学生对自己的建议,来对自己进行科学、准确的评价,从而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
  减少历史教学的无效行为,提高教学有效性,从而适应新课标的要求,是一个缓慢改善的长期过程。历史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应当注意使用科学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在活跃、充满乐趣的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并利用科学、合理、准确的评价方法对学生和自己进行评价,通过学生与教师的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自己的教学质量,建立完整、高效的历史教学模式。
  参考文献:
  [1]马静波.如何提高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时代报告:学术版,2013(1)
  [2]李育新.高中历史有效性教学浅析[j].小作家选刊:教学交流,2013(7)
  [3]吴洪华.新课程背景下中学历史课堂无效教学行为研究[j].教育硕士学位论文
  [4]解秀清.新课程改革提高高中历史教学的有效性[j].读写算:教育导刊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历史 中的 无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培养职校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
    浅谈如何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计算机能力
    在小学阅读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论如何激发函授教育学员的自主学习积极性
    如何创设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情景
    如何提高小学生体育教学的趣味性
    如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
    浅谈如何在议论文写作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理性…
    论如何在初中数学中实施创新教育
    试论如何把引导文教学方法运用到高职高专计…
    如何打开话匣子
    如何处理同声传译中的特色词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