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从小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误区谈高效教学
【摘要】随着小学英语的普及,传统的英语教学方式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小学英语教师也将因此面临严峻的考验和挑战。更主要的是,随着教育的快速发展与健全,传统的英语教学过程中的一些不足与误区也逐渐暴露出来。如何改变传统小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与误区,从而提高小学英语教学效率是当下英语老师、学校和教育三方面共同关注的重点。
  【关键词】小学英语教学 误区 教学效率
  【中图分类号】g62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4)03-0099-01
  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世界格局一体化进程速度的不断加快,小学英语教学也随着英语使用程度不断普及而变得越来越重要,再加上家长对孩子英语学习的重视让学校不得不加强对英语教学的管理。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传统的英语教学方式难免无法教育新时代成长起来的学生,而传统英语教学方式中存在的不足和教学误区也被放大出来,成为降低英语教学效率的主要因素。如果这些不足和误区不能够很好的改变和纠正,将会影响学生今后的英语学习能力和发展。为此,必须从改变原有教学方式中的误区着手,通过融入一些新的教学方式来实现教学效率的提升。
  二、传统小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误区
  (一)为了教学而教学,为了学生成绩而教学是传统英语教学的最大误区
  为了完成英语教学任务而教学,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而教学是传统英语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最大误区。这种填鸭式的英语教学模式让学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甚至产生畏惧心理,从而导致学生失去了学习英语的源动力,对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挫伤很大。wWW.11665.cOM但是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看重的是学生的成绩,学校考核英语老师最主要的方式就是考核该英语老师所教班级学生的英语考试成绩。正是学校对英语老师的这种考核机制导致英语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最关注的就是学生的成绩,一切教学方式始终朝着学生成绩这一个相同的指向前进。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缺乏灵活变通,对学生也缺乏足够的了解,没有根据学生的年龄段及兴趣爱好而有效引导学生学习,只是将书本中的考试要点难点教给学生,这种英语教学方式是当前最普遍也最无奈的一种方式,是英语教学过最大的误区。这种方式极大的扼杀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造成学生不会学,老师教不会的两难局面。
  (二)对多媒体技术运用的不科学是英语教学中的又一误区
  多媒体教学本是英语教学过程中值得倡导的一件事情,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往往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人机互动而遗忘教学本身的现象。一方面是小学生更容易对新鲜事物产生新鲜感和好奇感,从而将兴趣转移到对多媒体的关注上,整堂课的注意力没有离开多媒体这个教学工具,而忽视了英语课堂内容。多媒体的存在造成了喧宾夺主的效果,使得英语教学本末倒置;另一方面教师英语教学完全依赖多媒体,离开多媒体就无法正常教学,凡事依赖多媒体,有些不必要通过多媒体反而能更快更迅速教学的方面往往因为采用多媒体而事倍功半。
  (三)教学方法单一是英语教学中的又一误区
  传统英语教学一味的遵循约定俗成的教学方式。英语教学过程中,在课堂上听说读写四个方面都做到了,但是没有根据课本知识要点梳理内容,有针对性的运用这四种方式,更没有通过变通的方式来实现这四种传统的教学方式,从而没有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更没有根据学生的情况而制定相应的教学方式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后,题海式的布置一些英语作业,让学生放学回家陷入英语的题海之中,从而让学生失去了对英语的学习兴趣,甚至让学生从小就开始对英语产生厌烦情绪。小学英语教学方式的不科学导致很多学生进入中学、大学后依然偏科,对英语始终畏惧如虎。
  三、如何从原有教学误区,从而提高英语教学效率
  (一)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为出发点,培养学生会学的能力
  英语教学过程中首先要改变原来单纯以提高学生学习成绩为主的初衷,而是要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为目的。让学生在学习兴趣中达到会学,从而改变以往填鸭式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从学会转变到会学。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主要强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小学英语还处在打基础的阶段,英语知识内容并不多,关键的就是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对英语产生兴趣,从而让他们自己乐于学习,通过自己乐于学习而找到学习的方法,为

以后进一步深造提供帮助。为了改变英语教师只关心学生成绩而教学的目的,学校和教育部门也应该通力合作,将对小学英语老师的考核方式做一些改变。考核英语老师的教学能力不再仅仅是通过考核他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成绩来判断他们的教学实力,而是采用其它更有效的方法来实现考核。
  (二)以多媒体为辅助教学工具,活跃课堂学生与教师互动的氛围
  小学生因为好奇心重导致注意力容易不集中是正常现象,这就需要英语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加以适当的引导,让学生和教师通过多媒体互动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多媒体承担的角色就是辅助作用,起着桥梁纽带的作用,帮助教师更好教学,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课堂知识。而从在英语课堂中实现以教师引导为主,以学生为核心,以多媒体为载体的依存关系,从而帮助教师活跃英语教学课堂氛围,让课堂内容更加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三)英语教学方法应该提倡多样化、丰富化
  对小学生而言,好奇心重,对凡是都喜欢探究根底。在英语教学过程中需要将小学生的这种属于年龄段的性格特点发挥出来,通过小学生的性格特点来形成独特鲜明的英语教学方法。而多样化、丰富化的教学方法往往更能够让学生的好奇心得到满足,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改变以往单纯的听说读写模式,将一些符合时代发展和孩子心理的英语动画片播放给学生看可以很快激发他们的兴趣;将一些简单的英语漫画类课件通过多媒体的方式投影给学生看也能够增强孩子的英语想象能力;通过多媒体还可以让学生参与到一些英语活动中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在无形之中培养孩子的语感和阅读及表达能力。
  总之,小学英语教学需要改变以往传统单一的教学方式,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待教学问题,引入一些新的教育考核机制和新的教育方法方式,让小学英语教学更加适应社会,更加能够迎合学生,从而提高英语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邓志琴. 新课程背景下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案例浅析[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 2006(03)
  [2]顾大局. 浅谈活动教学策略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有效使用[j]. 中国校外教育. 2009(s2)
  [3]张换玲. 小学英语高效课堂活动设计与组织初探[j]. 教师. 2009(19)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在小学阅读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浅谈小学毕业班英语教学模式
    如何创设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情景
    如何提高小学生体育教学的趣味性
    小学低年级写生教学的体会
    农村小学生家长预防儿童性侵犯知识态度影响…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基于人文背景的中学英语教学探析
    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三要”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