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舞台道具创新应遵循的原则
摘要:在戏剧的不断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道具在戏剧中的作用和处理方式也随之发生不断地创新。相应的,在未来戏剧舞台上,表现元素会越来越丰富,导演创作方式和手法也会越来越多,一些原本仅仅在反传统戏剧中才会出现的关于道具的处理方法也会大量出现在传统戏剧中,我们将要面对的是一个更加丰富,并且充满变革的戏剧舞台。
  关键词:舞台道具;创新;原则由于戏曲表演形式的日益变化,如何将戏曲表演艺术与时代相融合,值得每位戏曲工作者深思和探究。戏曲工作者要不断地完善舞台道具,使之成为时代的符号,积极走创新之路,保持戏曲舞台的艺术活力和艺术魅力。戏曲舞台设计也经历了传统与当下流行元素的碰撞和融合,经过戏曲舞台工作者不停探究和摸索,已经充满科技感、时代感。传统的一块地毯、一桌二椅的舞台道具设计已经不在戏曲舞台道具设计者的设计考虑范围之内了,数不清的高科技舞台道具被运用到了戏曲表演艺术中。现如今设计者经常将实意性的道具运用到表意性的戏曲舞台中,但在改革尝试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作品。基于此,戏曲舞台道具设计者要探索出一些合理的方法,做到继承与革新共存,让舞台道具设计既能继承传统戏曲文化的精髓,又能符合现代观众的观赏要求。因此在本章中,我将浅析一下现代戏剧舞台中道具的创新变革,所应遵循的原则。
  1道具是为戏剧服务的
  其实这一点是戏剧各个部门最为基本的原则,并不仅仅是指道具,所有的一切,灯光、服装、道具、效果、化妆乃至包括演员的表演,全部是要遵循为戏剧服务的原则,切不可为道具而道具,从而破坏戏剧节奏,甚至破坏整个戏剧整体的结构,尤其是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难免就会有导演过于注重技术对舞台的作用,乃至于为了炫耀技术而忽视了戏剧本身,把戏剧舞台变成了一场纯粹的舞美展示,甚至有的作品会滥用技术,把好端端的一部戏剧作品变成了莫名其妙的“装置”。WWW.11665.cOM所以不能孤立地去表现道具,一定要同其他艺术表现手法协同起来。亚里士多德说:“美来自分量和条理,各个部分在结构上必须统一。”试想一下,对于一个场景颇多的剧本,如若不断的拆换场景,不仅破坏整部戏剧作品的结构,甚至节奏拖沓迟缓,观众也必然会出现视觉的疲劳。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去繁从简,精心的设计个别场景,以最短的时间进行了场景的转换,从而给观众减轻观看压力。
  2道具的设置必须有其存在的必然性
  正如舞台艺术的创造性,目的是为了也要参加表演。法国舞台艺术家鲁舍说:“没有表演用场的道具,就没有在舞台上存在的理由。”斯坦尼斯夫斯基说:“连一个布景工人,当他钉一颗钉子的时候,都要想想这和表演有什么关系。”戏剧是生活的高度提炼,前面一章提到过的“装饰性道具”,也在无言地诉说着故事,一个人随身佩戴、携带、使用什么样的物价,常常能够表现这个人物的地位、身份以致所从事的事业。戏剧舞台中道具的设置,并非单纯简单的依据舞台上堆砌的多或者少而论,因为繁而不杂的“多”与省俭精当的“少”,同样都有其合理性和适用性。戏剧创作者对道具运用的妥当适宜与否的判断中,最根本的问题是在于“各得其所,各尽其能”。此即关键是要审查、推敲、深入研究道具与剧中人物以及戏剧情节之间,是否存在着密不可分的某种内在的必然性。因此万万不可为了纯粹的装饰而装饰,随意选择和安置道具,以免造成道具的滥用无度。
  那么如何做到使用道具时全然遵循必然性原则呢?我将之简单地分为了两点:
  (1)道具必须具有选择性。导演在选择道具的时候,必须对全剧的主旨、结构、意韵、人物关系有总体把握,在此基础上反复提醒自己“我为什么要选择这件道具而不选择其他相似的道具?这件道具到底能够说明什么?”倘使能够说服自己,那么这件道具大抵就算是选对了。选择道具不仅仅是为了证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物件,一个人有一个人的物件,一个故事有一个故事的物件,妥善的选择道具,不仅仅可以避免戏剧穿帮,更可以画龙点睛。例如在话剧《陈毅市长》中有一场戏,陈毅市长拜访化学教授,教授是个瘦老头。简陋小屋中到处是书,用书当椅子坐,唯一的真椅子是个跛脚的藤椅,又小又歪,陈毅坐下去,椅子似乎不堪重负。这里的人物对比强烈,仅仅这一笔,胜似千言万语,道出了教授的人生境况。所以道具的选用,一定根据剧情人物节奏的发展

来做选择,烘托剧情气氛,表达人物情绪,同时也要兼顾舞台整体的艺术要求。由此可以看出,认真选择道具,是证实道具存在的必然性的重要环节,切不可应付差事,胡乱使用道具。
  (2)道具必须要有一定的使用率。这里的“使用”,其目的指的是进一步渲染道具,加深观众的印象。一部戏剧作品,短则一小时,多则数个钟头,倘使只是让道具惊鸿一瞥的出现一下,恐怕观众还未来得及注意到道具的存在,便已经忘记了,更谈不上去理解道具所象征的意味,以及体会道具所标识的各种关于时代、人物、环境的信息了。因此,为了加深观众的印象,必须保证道具具有足够的使用率。例如,《茶馆》中扮演松二爷的黄宗洛老师和导演商榷之后,只要松二爷出场,腰上的零碎便叮当作响,如此反复,给观众留下的印象显然要比偶尔拿出个挖耳勺、鼻烟壶之类的药印象深刻,对于人物性格的描写刻画也显然更加具体。这种反复运用道具,强调人物内心的独特处理手段,更能鲜明饱满的显现人物性格,并增加戏剧的气氛,强化演出的感染力。
  3道具所传达的意象必须具有直观性
  戏剧是演给观众看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因此,戏剧舞台上的一切都要为观众的欣赏而服务,倘使满舞台的炫目夺彩而让观众看不明白,那么戏剧就相当于失去了其赖以生存的土壤,道具也是如此,过分晦涩难懂的道具,不仅无法传递基本应表达的戏剧内容,而且还会给观众对戏剧的欣赏造成干扰,甚至破坏整部戏剧。如果导演设计了一个非常晦涩难懂的道具,并且盲目的在舞台上不断地反复渲染,那么观众势必就会被难以领会的道具所吸引,进而不断地去琢磨思考这件道具到底是想要说什么,自然也就无暇把注意力集中到戏剧本身上来了。因此导演在处理所选择的道具的象征性和内在含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根据戏剧本身的风格,并以此为出发点,尽量让道具在表现上更加直观。以期观众既能够迅速理解道具中所要传达的信息,又不必把注意力转移到对道具的片面热衷上去,甚至于喧宾夺主,光注意道具而忽视了欣赏戏剧本身。
  4结论
  综上所述,道具作为戏剧导演创作作品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它是阐述导演思想中独有的诗句。它不是一件独立欣赏的精美工艺品,也不是一个摆设,它具有反映历史、反映时代、烘托并刻画人物、推动情节、传达舞台意向独到的审美形式等多种功能。随着社会不断地发展,人们审美能力不断提高,审美趣味也发生巨大变化。在方法上也追求多样化,追求与观众更为贴近的交流。在思想内涵上,追求主题的诗意和哲理性,推进了戏剧审美观念的演进。
  未来道具如何发展、如何创新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但是道具始终是戏剧的一个组成元素,这是无可辩驳的。艺术的千变万化,需要我们大胆创新,更需要深入研究、永不罢休的探索精神!随着数字时代的快速发展,我想,道具也会和数码艺术进行超强功能的整合,产生出陌生惊奇、独具一格、令人难忘和充满未来感的全新视觉形象。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企业科技档案的鉴定工作
    浅析建筑火灾防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析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
    寻找光明的蝙蝠:浅析电影《蝙蝠侠:黑暗骑…
    浅析成套大众健美操的编排方法
    浅析机械加工工艺对零部件精度的影响
    浅析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对提升企业经济效…
    浅析当前村级财务管理的困境及其解决路径
    浅析高职教育在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中的促…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