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当代舞美创作对舞蹈艺术的促进作用
摘要:本文以舞台美术创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舞台美术的特征与当前面临的困境的分析,结合舞台美术现代创作理念带来的启示,探索舞台美术创作对舞蹈艺术发展的促进作用与舞蹈创新引入舞美创作可能实现的形式和途径,为舞美创作在舞蹈艺术中的实践指导与理论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舞美创作;舞蹈;创新0前言
  舞台美术一般指舞台上的道具、布景和灯光设计等美术设计,由于舞台美术有突出舞台环境、烘托人物心理等作用,因此是所有舞台表演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舞蹈是一门需要布景、灯光和服饰等侧面美术辅助的舞台艺术,舞美设计对于表现舞蹈的特殊背景、舞蹈情节的安排、舞蹈表演的主题以及烘托人物形象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随着现代多媒体技术发展引发的美术设计变革,以及多元化审美需求的市场冲击,传统的舞台美术设计已经跟不上舞蹈艺术的时代发展步伐。因此,为满足时代与市场需求,运用现代技术舞美创作对舞蹈的辅助作用显得尤为必要。
  1舞台美术现代技术的创新作用
  舞台美术涉及的现代化技术主要是多媒体技术。多媒体技术主要包括电子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他们通过声音、动画、舞台布景的有机结合能为舞蹈表演增添诱人的魅力和感染力。例如贵州省大型民族歌舞诗《多彩贵州风》,其舞蹈表现成功地运用了现代舞台舞美技术,通过具有贵州特色的各种仿真道具,如苗家银饰、苗族古镇、吊脚楼及模拟的黄果树大瀑布震耳欲聋的水流声等,向观众展示了贵州多民族大家庭的和谐生活,在国内外赢得了良好的反响,成了贵州省文化名片。由此可见,舞台美术将舞台空间和时间、舞蹈人物和观众融为一体,既能适应环境需要,又能诠释舞蹈作品的主题思想。WwW.11665.CoM
  2舞台美术风格多样化的创新作用
  由于传统的舞台美术布景设置和道具组合趋同现象严重,千篇一律的风格也逐渐不能满足审美需求多样化的艺术市场。舞台美术风格应既有常规设计,又要有针对性地为表现舞蹈主题而设计的创新的舞美设计风格。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为例,整个舞蹈舞美设计有别于传统设计方式,作品表现了中华民族百年来的民族复兴之路,为更好地突出史诗风格和时代主题,舞台美术设计侧重于营造势磅礴、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氛围,舞台美术风格设计并不拘泥于现有的舞台空间,其舞台设计为一个倾斜结构,中间表演区,设置了转台,为了扩大空间感,转台背景设有超大led显示屏,转台、led显示屏和倾斜平台之间形成了立体化的舞台空间,为舞蹈表演提供了更宽阔的空间,实现了演员高低上下、前后呼应、动态静态相结合的表演方式。这种多样化的舞台美术设计风格,能更好地将舞蹈艺术主题生动形象的传达给观众,这正是现代舞台美术所努力的方向。
  3舞台美术综合创作的作用
  随着全球化的到来,不同文化的交融,多元化的审美理念与审美需求不断在艺术市场孕育,因此,单一的专业舞蹈艺术也逐渐开始考虑向多样化、综合化舞蹈艺术发展,相应的舞台美术创作也应该朝着综合艺术方向进行创新。一是舞台美术创造要高效整合多种艺术资源,舞台的灯光、音响、人物化妆和服装造型的艺术元素都要高度统一。二是舞台美术创造要引入科技元素。科技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竞争力,而同时也是衡量艺术表演的含金量,通过利用多媒体科技,包括电脑智能灯、led显示屏、智能机械装置等等科技元素,构建立体化舞台空间,展现集声音、动画、图片、真人表演等艺术元素为一体的舞蹈作品。三是舞台美术创造的精要原则。虽然人们的审美要求多元,艺术资源多样,然而舞台美术的创作并不是各种审美理念的杂合,也不是各种艺术资源的堆砌,舞美创作要求是在完整表达舞蹈主题的基础上,将能辅助表达舞蹈环境、剧情发展、人物心理等艺术效果的各种舞台资源如科技资源、地域资源、一般舞台资源等进行有机整合,做到精简而高效,平实而有创新。
  4结语
  舞台美术设计创作在狭义上指为舞台道具的空间组合的设计,但它并不是单纯的舞美设计,而是舞台艺术的第二生命力。舞台美术设计对于舞蹈的艺术主题的表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舞台美术的创作更能将舞蹈进行艺术升华,舞美的现代多媒体技术的引入可以将舞蹈的艺术主题通过华美的光影点缀让观众如临其境地深入体验,风格多样化的创新可以让舞蹈艺术满足现代人多元化的审美需求,

舞美的综合创作也可让舞蹈在多样化的艺术时代依然绽放它的魅力。参考文献:
  [1]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隆重上演[j].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 2010(01).
  [2] 张华,叶进,李革. 伟大时代的艺术创造——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创作侧记[j].舞蹈,2009(10).
  [3] 许元.浅谈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j].艺海,2010(03).作者简介:张苏苏(1981—),女,贵州贵阳人,贵州省文联工作。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作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当代大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花窗艺术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的重构
    努特拉的住宅理念在当代中国住宅设计中的价…
    中国当代艺术状态分析及西方文艺思想对我国…
    论古典绘画技巧在现当代绘画中的意义
    当代药剂学的发展
    当代认知语言学研究体系下的隐喻翻译探究
    当代西方的中国语言学史研究
    论当代西方戏剧中的“在场”
    现当代翻译对我国文化的影响研究
    中国当代文学教改的思考与探索研究
    浅析现当代翻译对我国文化的影响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