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数字媒体艺术
0引言
  总是说现在是数字化时代。那么作为技术性的支持,数字媒体又发挥着什么样的功能呢?一切都开始数字化,电视、电脑、电影、媒体、大众传播,连日常用品都在趋于智能化。许多国家都在大力加强文化创意产业建设。那么当数字媒体悄然走入日常生活,人们开始享受数字媒体所带来的便利,数字媒体是否也将艺术带进了大众的生活呢?当艺术带进了先进的领域,动画、动漫、特效等一系列有数字媒体所带来的更唯美、更刺激的视觉饕餮盛宴,当然也更加虚假、不真实,因为一切数字媒体等技术手段都能仿生的做出来,假的真,真亦假,像鲍德里亚的拟物拟像仿生一样,究竟我们生活在真实还是虚幻中呢。数字媒体在主宰着核心。现在艺术也多有数字媒体在左右其艺术形态,所以就有人说,现代艺术是一只丑陋的青蛙,等待着公众认可这公主的一吻,一边魔术般的变成迷人的王子——一个社会明星。哗众取宠的小丑还是更加深奥的虚幻抑或是真实呢?终究数字媒体在现代艺术的发展在究竟是艺术发展的终结还是新纪元呢?
  1电影篇
  电影作为一个继往开来的艺术手段,它有着再现和还原历史、记录现在、幻想未来的功能。从1905年第一部影片在中国出现开始,一百多年来中国一直在不停地大力发展这个最有噱头的产业,经过这一百多年的努力,无论是从技术、特效特技、音响、片质还是片量,都有了一些提高。虽然经过所有人力、物力、财力的不懈奋战并未赶超欧洲英美等世界其他国家,但是国内几代导演以及许多的电影爱好者队伍,在政府不断的所谓政策扶植下,还是将国内电影行业如火如荼的发展下去。作为创意文化产业的一部分,电影也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在世界电影史上,意大利新现实主义,蒙太奇的介入与发展,法国新浪潮等一系列的永不停息的运动,革新与发展并存的文化主义进程加速电影产业的不断进步,如现在美国的好莱坞,印度的宝莱坞等规模化流程化集中式的电影文化的发展迫近炉火纯青,再加之一系列当代数字媒体技术,那么其影像的革新必然会涉及未知领域的探索,一改未来社会或者是虚拟社会的结构,对于数字媒体给电影艺术带来的是终结还是新纪元呢?首先我们先分析电影及其存在的意义。wWW.11665.Com电影,作为承载艺术的方式,只有电影能够将真正的艺术带向广泛的观众层面,只有电影能够说出许多人心里想说的话,理由很简单,因为电影能够提供给群众几近真实的东西,而唤起其情感的共鸣。达到感情的交融与实体的感性,影像的生动是其他事物所无法比拟的。某人曾把研究电影分为四种方式:电影批评;电影史;电影理论;电影学。
  从第一个角度来说,电影批评无时无刻不存在着,从一个片子的筹备开始到剧本定稿、海选演员、实地拍摄,再到后期制作以及票房,无时无刻不在各种争议中风生水起,长期不断的充斥着娱乐新闻,而丧失了文化艺术特性。就技术来说,一个影片的花费除了演员外最多的就是特效和后期制作了,数字媒体技术的高低决定了其花费的成本,当然也决定了这部影片的观影上的视觉感受,以及部分决定了票房的高低。据悉,张艺谋拍《英雄》的时候,最后定片是不满意,其中调整一场戏中主角衣服的颜色花了数百万,在最近其新片十三钗里,前期宣传中最大的噱头不是南京那一段伤感的民族耻辱史,而是在影片中他将邀请世界上最强大有名的战争爆破制作组来制作出最恢宏的史无前例的战争场面。令人深思,一部电影究竟是想表现什么呢?耗资数亿,劳民伤财的举动到底是在做些什么呢?赚钱,导演当然是赚了,135个国家同时放映,票房收入远远超过投资,并洗刷了拍“三枪”等前面几部拧巴影片的骂声,又一次声名鹊起。第二个角度是电影史,数字媒体艺术的参与无疑是将电影推向了又一新高潮,其技术将电影更加形象化、虚拟化、模拟真实化,计算机的后期制作合成模拟使得人们可以任意的转换,改变角色定位时空,连时间轴都可以转换的虚拟世界,是电影史上彻底的发展,一部影片可以不借助任何演员用flash、动画或3d人物的塑造来阐释电影本身的故事,当然人类也就更进一步地活在虚拟世界了。第三,从电影理论上讲,电影就是一面镜子真实的虚拟写照,它倾注电影人的人生观、核心价值观,包括哲学、美学、结构学等等一系列现实的社会动态。在镜像反应上,让人得以欣赏自我以及非自我的表象,真实也好,虚构也罢,一定的理论以及事实基础的再构,是美学等一切学问的演合体,甚至

在有些时候充当了政客、历史导师甚至心灵世界的载体。在这样一种理论,假亦真的故事情节里,是什么决定了其发展的另一思潮?是数字媒体的又一次介入。当有媒体之时诞生了电影之日,当数字媒体再一次掀起狂潮,以其宏大和真实无法模拟的影像视觉制造来模拟一个虚拟的社会,像《matrix》三部曲,将让·鲍德里亚的《拟物与拟像》搬上银幕,神经漫游者似的外太空,什么是真什么是假等问题,淋漓精致地引发了一些人类社会哲学等诸多问题,以及佛教、基督教等各种宗教文明的融合运用,三位一体,笛卡尔《我思故我在》,认识自己;萨特的存在主义,先知的预言;拉康的人类镜像,阶段的表述。一种存在与主体又同时给予主体的象征物,康德的追寻至善。人类就是一次又一次的迫近选择,在选择中来决定自我的存在。那一次次颇具象征意味的宏大的数据流都是数字媒体在作祟。整个影片在20世纪能震撼世界引发人类的又一次思考,全是数字媒体的功劳,当然在诸多美学、哲学,乃至宗教学的背后,这拟物拟像的数字媒体制作又将人类推向另一思潮,活着的社会到底是否真实……今天的我们到底活在明天的历史里还是昨天的未来,是时空的斗转星移,还是空间的错觉,我们是否是真实的世界,数字媒体能将一切虚化,将一切控制在数据间,人的生活就是一系列不停重复的数据,那庞大的数据流终究给人以是否真实的疑问感,是否有这些世界。在电影里数字媒体技术能帮你实现一次又一次梦想中的世界、社会。你是否会活在这个世界里呢!或者有一天你真的对这个世界厌倦了,那就跟人类活下去的另一选择。终究还是生存,还是理想,还是现实,那些或真或假的虚拟世界能保护我们?似乎那个世界真实的存在,只是我们还未探寻到的另一宇宙,或者那些理论,以时间研究为基础的影片,就是人类的未来。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字 媒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图形图像设计在数字化校园里的应用
    高校数字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初探
    微计算机模拟操作系统数字化设计
    新媒体中的旅游产品营销新策略
    巧用多媒体,快乐教英语
    网络媒体带来的语言学习革命
    论公众媒体的迷失
    略谈虚假新闻的媒体责任
    同人刊物与媒体的公共性
    三维数字地形图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多媒体艺术概论
    数字化技术推动护理人员培养模式的变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