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系统功能语法与转换生成语法对比分析
摘要:系统功能语法与转换生成语法是目前语言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两大派别。他们既有差异又有共性。本文将从历史渊源和理论基础、研究对象和方法以及语言观等方面对这两大派别进行对比分析。
  关键词:系统功能语法;转换生成语法;差异;相同点
  【中图分类号】g640
  在语言学的发展历程中,流派林立,各种不同的语法理论层出不穷。但在这众多的语言流派中,以韩礼德的系统功能语法为代表的功能主义和乔姆斯基的转换生成语法为代表的形式主义是最突出的两大潮流。本文将对这两种语言学流派比较研究。
  一、系统功能语法和转换生成语法简介
  转换生成语法是二十世纪五十年后期由美国语言学家创立、经一批生成语法的学者共同发展起来的现代语言学流派,在西方的语言学界长期处于主导地位。其诞生标志是乔姆斯基在1957年发表的第一部专著《句法结构》,这本专著宣告了在语言学领域“乔姆斯基革命的开始”,其革命性表现在乔姆斯基在理性主义的立场上反对描写语言学的经验主义。转换生成语法认为转换为语法的必要过程,生成是语法的根本属性。语言学可以像自然学那样可以从假设出发,进行推演并形式化。
  二、系统功能语法与转换生成语法差异
  系统功能语法从人类学及社会学角度对语言进行研究,语言被看作是社会系统的一部分。转换生成语法把语言与人的生理和心理特征联系起来,认为语言既与大脑有关又反映了心理。基于这种认识论上的差异,使系统功能语法和转换生成语法在语言研究的呈现出诸多不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WWW.11665.coM
  (一)历史渊源和理论基础不同
  两个学派对语言性质有很多不同看法,究其渊源可以追溯到古希腊。那时,西方语言学界就形成了相互对立的两个学派:一派以普罗塔哥拉和柏拉图为代表,另一派则以亚里士多德为代表。
  韩礼德的系统功能语法学派与普罗塔哥拉和柏拉图的学派一脉相承,继承了欧洲功能主义语言学的传统。伦敦学派的先驱马林切诺夫斯基的“意义即语境的功能”的观点和弗斯的系统思想,哥本哈根学派的叶姆斯列夫、布拉格学派的功能句法观,在韩礼德语言观的形成中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美国的萨皮尔、兰姆和派克,还有中国语言学家王力和罗常培在音韵学和方言学理论以及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对韩礼德语言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也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系统功能语法由两个主要部分组成:系统语法和功能语法。系统语法旨在解释语言的内部关系及其使用者如何做出选择;功能语法的目的是揭示语言是一种社会交际的工具。
  转换生成语法同亚里士多德有着紧密的联系,乔姆斯基继承了法国波尔-罗瓦雅尔的唯理语法传统以及德国语言学家洪堡特关于“语言是对有限手段的无限运用”的观点。转换生成语法由普遍语法和生成语法组成。乔姆斯基的“生成”一词是数学逻辑术语,他把语言看做是认知科学的一部分,而“转换”一词则来自于他的导师--结构语言学家海里斯。乔姆斯基从导师海里斯那得到了启示,并用转换来指深层结构到表层结构之间的变化。
  (二)研究对象和方法不同
  首先,系统功能语法把语言看成一个系统、一种活动,更加注重描写个别语言、个别语言变体、个人语言特点以及个别语篇的分析等;转换生成语法研究的主要侧重合乎语法规则的句子,试图找寻句法上的普遍现象。
  其次,系统功能语言学家非常重视对意义和功能的研究;转换生成语法把注意力集中在对语言本身的研究,通过对句子表层结构和深层结构之间的关系研究分析,试图找到句子的生成规律和转换规则,然后从个别语法中找出普遍语法来。
  第三,系统语言学家重视的是语言的社会功能问题,并且致力于发现和描写由于语境和说话人的差异而产生的各种语言变体,以及这些变体和语言社会功能之间的关系。系统语言学研究语言是从社会的角度,并不重视语言的心理基础;转换生成语法则恰恰相反,它研究语言是从心理学的角度,其并不涉及语言与社会的紧密联系。
  (三)语言观不同
  系统功能语法从人类学和社会学角度研究语言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认为语言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符号系统,具有普遍性和变异,语言学习惯上被认为是社会学的一个分支。系统功能语法注重语言的社会交际功能。韩礼德认为:语义和功能是系统功能语法研究语言结构的基础,语法在本质上是一个语义

系统,并通过概念功能、人际功能、和语篇功能提供意义潜势,语言的这三种功能是处在同一个层次上的,同时并存同一句法之中。韩礼德把“语言”看成是可供人们选择的若干子系统组成的系统网络,每一个系统都是语言行为中的一种备选可能,是人在特定环境中可以选用的一种语言形式,人们观察到的行为是它的实际表现,即“语言行为潜势”。韩礼德强调语言的后天性否认先天性,但并不否认儿童具有先天的学习语言的能力,这种能力只有通过运用语言与周围的环境进行交际才能发挥出来。
  贯穿乔姆斯基为代表的转换生成语法语言理论的核心思想是心智主义认识论。该理论认为:认知系统和语言能力的实现最终要靠人的大脑。乔姆斯基认为语法的概念是基本的、是第一性的,语言的概念是派生的、第二性的。人的语法知识包含两部分:一为人类所共有的,即人脑的初始状态所含的人类一切语言共有的特点,称普遍语法:二为各民族所特有的,即个别语法。普遍语法是人类经历生物进化和遗传先天获得的;而个别语法则是人出生以后在特定的环境中经过学习掌握的。乔姆斯基认为普遍语法是所有人类语言必须具有的原则、条件和规则系统。主张从个体内部的角度来进行语言研究,以此探索个体是如何运用语言能力生成无限的合乎语法的句子。
  三、系统功能语法与转换生成语法相同点
  索绪尔对“语言”和“言语”做了区分,这个观点被之后许多语言学家接受,也做了相类似的区分。韩礼德选择“能做”和“做”这一对说法。“能做”即指语意潜能。而“做”则指根据交际的实际需要对语义系统所做的选择。乔姆斯基有“语言能力”和“语言运用”的划分。“语言能力”即使用者关于规则系统基础性知识,具有个人特征。“语言运用”指语言使用者关于语言规则方面的知识在语言交流中的具体体现。他们对“语言”的理解不同,但“言语”却基本相似。此外,这两种语法都是描写性的,不是规定主义,都倾向于对语言共时性的描写,一般不做历史追溯。
  五、结语
  尽管以韩礼德为代表的系统功能语法和乔姆斯基为代表的转换生成语法的理论渊源和理论基础不同,在研究对象和方法、语言观等方面存在着诸多差异,但是也有一些共同之处,两个派别各有侧重。这两个语言学派在语言学界的作用和影响是巨大的,因此我们不能将这两个派别对立,而是要结合这两种强大的理论,这样才能更全面、更深入的研究语言。
  参考文献:
  [1]刘润清.西方语言学流派[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
  [2]戴炜栋.功能语言学导论[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4.
  [3]苏玉文.系统功能语法与转换生成语法的比较分析.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09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系统功能 语法 转换 语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结合32000DWT散货船货舱进水系统设计
    浅谈办公自动化系统的信息安全管理
    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分析及解决方案
    基于双缓冲文件系统过滤驱动技术研究
    阳和汤加减调节强直性脊柱炎T细胞功能及骨代…
    加味阳和汤治疗阳虚血瘀型系统性红斑狼疮26…
    加味补阳还五汤配合功能锻炼治疗气滞血瘀型…
    微计算机模拟操作系统数字化设计
    煤矿高压电网漏电保护系统的改进方案研究
    铁矿粗破碎系统的自动化改造
    智能矿山PLC系统故障分析及处理
    选煤厂配电系统审查需着重注意的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