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高校动漫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摘 要:针对现今动漫专业的现状及存在毕业生不能与企业对接的问题以某高职院校校企合作为例,系统的阐述校企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关键词:校企合作;动漫;对接;实践
  【中图分类号】g710
  本文为2013年度黑龙江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校企联合的高校动漫人才培养研究”(项目编号13b0010)的阶段性成果。
  伴随着近年来动画市场的飞速发展,国内开设动漫专业的院校也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兴起,但是数量并不代表质量,近年来高校输出的动画专业人才与市场的需求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的方面,对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学存在很大不足。
  “高校的办学思路只有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才能形成社会真正需要的学科。动漫设计人才培养要与企业需求相符合,适应市场需求,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使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结合,增加锻炼机会,增强学生动手能力”。这样动漫专业院校才能培养出时代和市场发展需要的优秀的人才,本文的研究就是希望找到能够解决上述问题的万全之策。
  1 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及动漫设计人才能力的差异
  通过对动漫企业的招聘启示中发现,几乎每个动漫企业在招收动漫人才的时候都有一条共同的要求,就是需要有工作经验。即使没有要求工作年限,也要求应聘者可以拿出很好的作品。但目前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没有机会具备这样的条件,最多是上过一些短片制作的课程,而且由于学校师资力量硬件设备的限制,这样的课程往往也没有太好的结果,所以学生对实际生产的流程基本上是处于模糊状态。wWW.11665.coM这样导致学生很难在毕业之际找到合适的工作。所以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掌握当下流行的动漫制作软件就成为了进去动漫企业的需要条件。然而高校动漫专业的学生由于缺乏长期的实践锻炼,对相关动漫制作软件的掌握只是停留在一知半解的程度,更不要说熟练操作,动漫软件是直接表现动漫设计者意图的工具,也是高校动漫专业教学中需要引起重视的部分。
  2 校企合作的必要性
  目前的高校动漫专业的教育旨在培养动漫设计、动漫制作、第一线的技术应用型人才。这一目标决定了高校动漫专业教育应按照动漫专业第一线的职业岗位需求和动漫专业领域对一个合格的动漫人才的要求来培养。高校动漫专业的的课程与教学内容应该以应用的实际生产为目标,但现有的高校动画专业的教育模式下,往往会忽视了动画教学的应用性,高校在日常的教学中不能与实际的生产为目标。要改变这样的现状,就必须建立一种高校动漫专业与动漫企业之间行之有效的合作办法,这样就可以让学生顺利实现从校园到社会的转型。 “动漫专业校企合作”对高校和企业来说都是很有益处的,它不仅可以提升高校的教学质量而且可以促进动漫企业的效益提高。是改进动漫人刁‘教育方式的有效途径,是我国高校动漫专业寻求持续快速发展和改革的“亮剑”。
  3 动漫专业校企合作的现实意
  3.1 动漫专业的校企合作有利于保证高校动漫教育
  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高校动漫专业践行校企合作,使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可以给学生创造一个真实的企业工作环境和所需的创作条件、不可多得的实际工作的机遇。整个设计制作的流程也就成了教学流程和生产流程,学生在企业由专业人员的帮助和辅导下,自觉地把课堂所学的内容应用到设计制作之中,而且可以把在实际工作中的感悟和课堂所学的知识相联系,这样就自然而然地增强了对动画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运用知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如此的实践活动可以开发学生的创造意识、学习热情和创新精神。
  3.2 动漫专业的校企合作能够弥补本专业自身的不足,减轻学校的教学压力
  让学生深入到生产第一线,亲自参加动漫产品的研发设计及制作。这样既可以增强学生的创作能力和制作技能,又可以激发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和自觉遵守纪律的意识。同时,由于高校动漫专业的硬件设施不足,教学场所的不专业,很难满足动漫专业的学生的创作和学习的需要,通过校企合作,借助企业这个平台,充分利用企业的硬件设施,以弥补学校教学设备的不足;充分利用企业的创作流程、规章制度、制作规范,以弥补学校教育方式、管理模式的不足。动漫专业的校企合作,为在校任职的众多专业教师参加实际项目、提升教学水平和动手能力提供了条件和机会,对高校建立一支过硬的动漫师资队伍

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4 企业与学校共建专业与课程
  4.1 共建专业
  共建专业是指,高校接纳企业的意见和方案,根据企业掌握的一手市场信息,根据市场与企业的需求建设专业。这样建设的专业一定是“适销对路”的,因为这个专业从一开始就是根据市场的人才供求关系建设的。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从创办伊始就意识到动漫行业企业对专业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学院下设的网络游戏专业就是和南京一家游戏公司共同建设的专业,本专业的学生日常教学工作也积极听取企业的建议,合理设置相关课程。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很受企业的欢迎。
  4.2 共建课程
  共建课程是指,学校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分析自身教学资源的特点,与企业之间合理的进行资源整合。例如,专业性比较强的一些课程,像动漫原动画设计课程,一般的高校不具备过硬的师资力量,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可以和企业合作,聘请企业内资深的原画师负责本课程的教学工作。学校在这个过程中即能提高教学的质量,也弥补了师资不足的缺点。企业在共建课程的过程中,也可以在学校里发现人才,充实自己的工作团队。
  4.3探索“2+1”模式
  “2+l”是指三年制的专科中,二年在校学习,一年在动漫企业实习、实训,就是在基础知识教育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项目的培训,以黑龙江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动画专业为例,学院是最早开始校企合作的高职院校,在同类院校中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的,成功经验值的各兄弟院校的学习。在此笔者对黑龙江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动画专业的校企合作做一个简单的分析。黑龙江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动画专业的合作单位是一家北京企业,在业界也是屈指可数的知名企业,他们的合作方式是,这个专业的学生利用一年时间在学校完成基本课程的学习,在大二的时候开始进入企业参加实训。它的最大特点是学生在接受了高校系统化的专业学习以后,可以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的工作相结合,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的发现问题,不断的改进,不断地进步。
  在企业里有动漫企业的工作人员手把手的教导,还有学校的老师负责学生日常管理,使学生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学习的氛围中,尽快实现自身的转变。这样的校企合作模式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可以为自己培养后续的人才,因为学生是在大二进入到企业这样就会有一年的时间来考察和培养人才,如果符合企业的要求,大三就直接可以留用到企业,不能留下的学生也会有一年的事件可以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对于高校来说,通过这样的合作也可以加强师资力量的培养。给专业教师提供了一个提升自我能力的机会。对企业、高校和学生都是极为有利的合作方式。
  参考文献:
  [1] 汪豪然.影视动画专业的未来[j].科学与技术, 2012年 02期,23-25.
  [2] 郝琳.校企合作探索——动漫专业[j].电子技术应用, 2009年 06期,11-12.
  [3] 刘阳.艺术设计明天[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年 06期 ,31-33.
  [4] 张小旭,刘晓.艺术设计与实践[j].财富,2011年 08期,62-64.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皮格马利翁效应”与高校人才培养
    高校数字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初探
    高校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的分析和探索
    校园足球发展背景下我国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发…
    价值工程原理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分析研…
    关于高校学生“不喜欢体育课”现象的分析及…
    SWOT分析法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
    论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培养
    动漫后援会:新海诚与他的“言叶之庭”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圣迭戈动漫展今昔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