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市场开发研究
【摘 要】 伴随着飞速发展的国民经济,国有企业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巨大。而经过一系列的改革后,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国有企业所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对其原因进行分析,问题主要表现在经营管理与市场开发上,在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中,国有企业还处在前行阶段,还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过程中。所以,对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市场开发进行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以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和市场开发为背景,对其重要性进行了着重强调。通过分析国有企业在经营管理和市场开发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给出了解决的措施。
  【关键词】 市场开发 经营管理 国有企业
  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经营形式不容乐观,开始日益突出了多年来积聚的诸多矛盾。绝大多数国有企业面临着停产或者是半停产困境,甚至是不堪重负,无法走出亏损的困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我国国有企业往往拥有相对落后的经营管理和市场开发理念,对企业的发展形成了严重的制约。同时,对国有企业市场开发的进度和经营效益的提升,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必须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为了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活动,国有企业应建立灵活的反应机制,并进行全面的改革,通过对接市场和用户信息,将市场营销渠道创新,并将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为促进自身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1 改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及市场开发的重要性
  在国民经济中,国有企业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而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完善的重要手段和必然要求,就是加强国有企业的市场开发和经营管理水平。将国有企业自身的优势充分挖掘出来,力争将国有企业打造成最活跃的、最主要的经济形式。Www.11665.coM只有将国有企业的活力和实力不断的增强,才能使国有经济进一步的发展和壮大,对社会主义制度进行巩固。保证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就是加强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而保证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和平稳发展的关键所在,就是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实现国家现代化目标需要加强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而国有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息息相关,它不仅代表了我国现实生产力的水平,同时也对我国现代化建设水平,产生了直接的影响。所以,加强和完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和市场开发水平,可使税收增加,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产品,促进小康社会的实现。
  2 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
  2.1 历史的原因
  国有企业在过去的计划经济条件下,需要由国家注入全部的投资资金,并按照政府计划实施企业的一切投资活动。“拨改贷”后,尽管改为有偿贷款作为国家的投资资金,但依然需要由政府制定投资计划,并由政府掌管贷款指标。而对于企业而言,无论是银行贷款还是财政拨款,并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国家的钱。企业并不关心投资效益,因此导致了较为低下的贷款投资效益。而随着不断改革的市场经济体制,企业开始走向市场,但却始终未能改变一直以来企业所形成的依赖行政的恶习。
  2.2 企业内部因素的影响
  一些企业的经营者为了使企业的规模扩大,为取得银行贷款,采用不正当的手段,或者是对出资决策者行贿,或者是高利集资,这样会使投资成本无形中增加。同时,企业缺乏完善的管理,会进一步恶化其经营状况,严重损失资金,对贷款利息无力偿还。尽管一些项目取得了收益,企业也是想法设法的赖账、躲债和拖欠,不愿意偿还银行贷款,挥霍资金,进而不断累积攀升所欠债务。
  2.3 政企不分
  在改革经济体制之后,尽管对政企分开一再进行强调,但却仍然存在着严重的政府职能错位:一方面,政府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继续干预;另一方面,政府对金融机构的房贷经营自主权仍然继续干预,以行政手段对经营机构贷款进行要求,使银行对企业的贷款投资的监管力度被消弱。此外,政府对上项目比较热衷,对区域经济的发展盲目追求,导致投资的盲目性。
  3 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及市场开发改革的措施
  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强化经营管理和市场开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需求,同时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扭亏增盈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3.1 将行政管理职能及时转变
  作为社会管理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应负责搞好宏观调控,通过对各种产业政策的组织实施和制定,进行行政管理。并对正常的信用和经济秩序进行维护,严格监督执法,对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行营造。但不能

对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进行干预,国有企业不能再过分的依赖政府,要真正实现政企分开,要有明确的权责和清晰的产权,并实现自负盈亏、自主经营、成为管理科学和自我发展的主体。
  3.2 加强研究国有企业发展战略
  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企业应实施和制定市场营销战略和技术创新战略,与市场变化相结合,进行适时的调整,为进一步减少损失,应搞好风险管理,提高决策水平,实施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
  3.3 推进现代化制度建设,对机构进行调整
  依据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为真正实现政企分开,所有者应加强对经营者的约束。通过行业管理和企业规划、产业政策,政府对投资方向进行引导,促进企业健康的发展。同时,行政主管部门需要对行业标准尽快制定和调整,扶优限劣,通过将一批扭亏无望、产品过剩、有严重的污染、较差质量、较低效率、较高能耗的小厂和小矿淘汰,进一步发挥优势企业的生产能力。
  3.4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经营管理者队伍,改革企业人事制度
  一是建立一整套科学管理制度,对监督和执行体系以及企业决策进行完善和改革,将各个方面的关系捋顺;二是要建立企业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建立全新的选拔使用机制,将用人渠道拓宽,在企业的领导岗位上,安排那些有过硬的技术和较高业务素质的人才。既要将广大职工和经营管理者的的积极性充分的调动起来,同时还要规范和制约各个方面的行为;三是要坚持从严治理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应对风险管理、成本管理、财务管理和质量管理高度重视,向管理要效益,通过实施严格的管理,提高国有企业的素质,并增强其核心竞争力。 3.5 实施战略性改组,兼并破产、抓大方小
  一是鼓励优势企业将困难企业兼并,对那些扭亏无望、长期亏损的国有企业实施规范性破产。优化配置并合理流动国有资产存量和劳动力,将国有资产的效益和质量提升。二是抓大放小,实施战略性改组。通过对一批与市场要求相符合的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大集团和大企业,调整其组织机构,优化和重组资产;三是对中小企业加强改革和指导工作。要从对外合作、培训、信息、技术和信贷等方面采取措施,对中小企业的发展进行大力扶持,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3.6 对市场营销预测和调研工作适时的开展
  为了能够成功的开展营销活动,对市场进行更好的开发,将自身自身生产的产品顺利的销售出去,就需要大量有效的市场信息。但因为各种原因,国有企业往往掌握的都是些没有价值的、过时的、陈旧的信息。所以,对市场营销调研活动适时的开展,并进一步分析和加工所获取的信息,获得市场内同行业企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会对空缺市场进行合理的开发,并促进国有企业科学的经营和决策。
  3.7 对国有企业文化建设高度重视
  和西方先进企业相比,我国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起步较晚。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企业管理水平的综合反映,对企业的命运和未来,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所以,企业应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应结合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和本行业自身特点相结合,围绕企业的战略目标和生存发展,制定争创一流、爱岗敬业等目标,将企业文化的控制、协调、凝聚和导向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
  3.8 挖掘市场空缺,对经营环境进行完善
  通过市场调研和加工所获取的数据,可对市场内部的空缺进行有效挖掘,所生产的产品更加符合人们的需求。同时企业还应将发展的重心放在调整产业结构上,注重产品的经济附加值,提高产品的质量。通过科技进步和创新,将成本降低,使企业的经营效益得到提升。并以此为基础,将企业的经营发展环境改善,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为员工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工作氛围。
  4 结语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市场开发已经是迫在眉睫。历经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国有企业已经形成新的经营理念。并逐步形成完善的经营和管理机制,以促进自身健康的发展。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固有企业还需要经过不懈的努力,推动产业升级,优化市场开发策略,实现科学化的经营管理。本文对如何进行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市场开发,提出了几点粗略的看法,旨在激发国有企业管理者,更深的思考如何做好企业的管理和市场开发工作。
  参考文献:
  [1]韩月纪.对国有企业财务总监委派制的思考[j].科技创业月刊.2008(07).
  [2]陈

奕.优化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几点思考和建议[j].价值工程.2010(27).
  [3]王忠良,张伟.国有企业和市场经济兼容的对策[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1998(03).
  [4]常琦轩.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探讨[j].网络财富.2010(05).
  [5]王飞博.浅谈现阶段我国国有企业改革[j].才智.2011(04).
  [6]阮金铭.完善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的几点建议[j].经济研究导刊.2008(18).
  [7]王一飞.东北老工业基地国企技术创新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北方经贸.2006(06).
  [8]刘霞.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和对策[j].中国电力教育.2008(s2).
  [9]徐晖,袭亮.对国有企业人才流失的思考[j].现代企业教育.2007(13).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有企业 经营管理 市场开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企业科技档案的鉴定工作
    我国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若干问题与对策…
    加强企业会计档案管理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责任成本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与发展
    论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的财务管理
    谈谈企业的会计信息化问题
    基于内控管理视角的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提升策…
    企业战略导向审计相关问题研究
    浅析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对提升企业经济效…
    现代企业档案工作运行机制的建立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电子商务企业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业务的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