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安徽省应急管理制度建设若干问题研究
【摘 要】 我国在进入21世纪之后,面临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经济、政治、文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获得全面进步的繁重任务。而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全国各地突发事件频发,不仅造成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同时也关系到国家和谐社会发展的全局,因此,为妥善高效解决这些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制度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越来越多的人充分认识到,认真研究突发事件管理这一重大问题,逐步建立和完善我国政府的突发事件管理制度。正如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的, 我们的社会建设要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
  【关键词】 应急管理 制度建设 问题 研究
  安徽省位于我国中东部,境内地形地貌特殊,气象条件复杂;同时该省又属于中部欠发达省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所以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公共突发事件也频有发生。本文通过对安徽省应急管理对现状进行介绍,探讨了安徽应急管理制度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完善安徽应急管理制度的主要思路。
  1 安徽省应急管理现状
  1.1 管理组织基本健全
  根据我国《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的要求和精神,安徽省政府采取“虚实并重,平战结合”的方式,成立了应急指挥的临时性机构——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由省长任主任,常务副省长任常务副主任,其他副省长任副主任,省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省军区、省武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为成员。wWw.11665.cOM负责全省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的指挥、协调工作;同时在省政府办公厅内设应急管理办公室作为省应急委的日常性办事机构,应急办起到涉及全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总指挥的作用,具体工作是平日组织协调、信息报送和战时指挥调度,还负责省政府总体应急预案的管理、更新与维护等工作。省内各市、县也都建立了相应的应急委员会和应急办公室。
  1.2 应急预案编制日趋完善
  从省、市、县,到重点企事业单位都有专门的预案,其中省级预案有27项,涉及国家应急预案确定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等多个方面。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有效开展,全省共制定各级各类应急预案8万多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形成,为做好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预案编制中,明确了分级响应机制。依据各级政府部门行政管辖的不同,建立了省、市、县突发事件救助应急机构。同时根据突发事件的不同类型,在对突发事件进行分级的基础上,针对特大、重大、较大及一般四级事件建立了不同的应急反应程序,并对各相关部门的责任予以明确。
  1.3 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安徽省政府应急平台已初步建成,并与国务院应急平台、20多个省有关部门专业应急平台、市级政府应急平台初步实现互联互通。全省初步形成种类齐全、优势互补、保障有力的应急队伍体系,省、市、县政府均依托公安消防部队组建了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省政府各相关部门在16个重点领域建立了专业应急队伍;省、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建立了应急管理专家组和专家库;应急物资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覆盖全省的公用应急通信网络基本形成。各地和省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广场、公园等公共设施,大力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已建成重点备案的避难场所共计120余处、疏散地域(基地)21个。各级政府将应急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使其得到了有效保障。
  1.4 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扎实开展
  各级政府大力开展应急管理“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工作,绝大部分基层单位成立了相应的应急机构,明确了专兼职人员,应急管理各项基层基础工作扎实推进。全省共有近2万个社区(村)、2.2万所学校制定了应急预案;矿山开采、危险化学品生产以及水、电、气、热、通讯等生命线工程经营企业应急预案编制率达到100%。积极开展应急管理示范点和示范工程建设,省政府确定了53个省级应急管理示范点和示范工程;全省有53个社区被国家减灾委和民政部授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基层应急能力明显增强。广大城乡居民公共安全意识显著增强,应急管理氛围日益浓厚。
  2 安徽应急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
  目前,安徽省应急管理在体制框架和机制运行方面还存在较深层次

矛盾和问题。这些体制性障碍主要表现为:在纵向政府间关系方面,上下级政府之间应当采取集权还是分权的模式?在横向政府间关系方面,不同部门之间的权、责、利应当如何划分?在常规与应急的政府职能划分中,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当侧重哪个阶段?在参与主体方面,政府在整个应急管理网络中应当承担怎样的职责?这些问题构成了当前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实现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保障型的战略转变的根本性挑战。这些问题在全国各地应急管理工作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
  2.1 缺乏具备统筹协调能力的全灾种应急管理机构,部门和条块分割现象较严重
  应急管理缺乏长效机制和综合管理机构。虽然各级政府都设立了应急办公室,还有一些专门的协调机构,但这些机构对其他行政机构不具有权威的统一指挥和调度的权限。在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时,政府可以临时成立应急指挥处置机构,统一协调各个部门和单位,在短时间内集中行政资源,应急处置成效比较明显。但由于各部门平时互不沟通,故难以避免条块矛盾。目前,我国应急管理制度在整体上还处于部门合作协议的基础阶段,组织层面的整合趋势尚不明显。这一点在平时的应急演练中可以看出,虽然全省应急演练的总次数较多,有些规模也较大,但大多为单一部门所组织,调动的均为本部门的应急力量,而多部门联合组织的较少。平时各自为战,使得临时集中以后,各方力量容易出现不能有效配合的问题,难以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还造成人员、物资等方面的浪费。
  2.2 应急管理制度建设滞后,各级政府应急管理的权限、责任、资源配置需调整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安徽省 制度建设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