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项目管理中的角色扮演
【摘 要】 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采用角色扮演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来讲是有效的。能否正确选择角色关系到项目的成败,德尔菲法对角色的评分进行研究显得尤为重要。以工程项目管理背景为导向的角色扮演,结合专业特征,挖掘学生性格特征,使角色扮演的效果达到预定目标。
  【关键词】 项目管理 角色扮演 德尔菲法
  1 研究背景
  工程项目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是掌握项目管理的现实情景,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在所给定的情景里通过对话、调查、思考等行为来完成设定的剧情,让学生产生一种代入感,使得学生寓教于乐。但是,角色扮演成功的关键就是角色的正确选定,在选择角色的时候,测量是不可或缺的步骤。在角色研究的开始能够提出完美无缺的假设并设计出研究方案,但是如果不能对角色的概念和作用有效理解,那么这样的角色研究肯定是要失败的。
  2 项目管理中的角色定位
  角色定位是基础、支点和根据地,是执行的切入点。角色定位需要认清角色的位置、认清角色位置的职责、认清竞争角色者的位置,正视角色、正视游戏规则,要以强烈的角色意识给游戏的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尾确定一个角色。
  角色定位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包括:(1)扮演者希望的角色问题:在扮演角色的过程中,教师的希望如何,扮演者对这个角色还有什么迫切的需要,扮演者能否进行创新,能否在这个角色位置上创造出更大的游戏值,争取在游戏中有更深的体会;(2)角色的执行能力问题:扮演者是否胜任这个角色,思想上是否做好准备,行为上是否真正地脚踏实地去作,是否为扮演这个角色赋予的权利、义务而做出努力;(3)角色的责任:这个角色上扮演者具体的责任是什么,如何去承担这份责任。wWw.11665.COm
  3 模拟情景与规则
  3.1 模拟项目介绍
  某办公楼建于20世纪70年代,至今40余年,随着时代的进步,当时设计的大楼结构功能越来越满足不了需求,基础设施落后,配套设施不齐,与周围的环境相容性很差,因此,经上级集团公司批准,按照集团公司统一规划,获得集团建设储备用地一块。计划建设办公园区。
  a公司是一家建筑施工企业,有30多年的施工经验,拥有先进的技术装备和高素质的管理与施工队伍,是国内建筑施工一级企业,经过竞标,成为该办公区域的施工建设单位。您作为a公司的一员,被分配到该建设项目集,负责该项目集中的一个单体项目。您需要和同事根据已有的项目资料,合理做出规划和决策,达成项目建设各项要求。
  3.2 项目概况
  假设该工程项目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构件的工序构成主要有:钢筋安装、模板安装、浇筑混凝土;假设基础工程及墙体的施工工序为钢筋安装——模板安装——浇筑混凝土,封顶构件的施工工序为模板安装——钢筋安装——浇筑混凝土。
  工程工期最小时间单位为周。
  3.3 市场信息
  市场信息主要是反映项目使用的各种资源的单价,这些资源包括施工人员、机械、材料、资金、运输、临时设施建设。原材料的采购需要提前一周预订,其余资源的租赁或者采购假设为即采即到。
  3.4 项目风险管理
  每周抽取一次风险,如表1。
  3.5 沟通管理
  沟通管理是一种软技能,在面对实际问题时候,采用不同的处理方式,将会带来不一样的收益,该收益会体现在项目的成本、质量、进度上,因此需要根据项目组希望达到的效果而采用不同的方式。沟通管理决策模拟表2。
  4 以项目经理为例的角色扮演
  4.1 项目经理要扮演的角色
  项目经理在项目中应是多重身份的扮演者:(1)工程师——做事有计划性,善于合理安排工作,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并监督计划的执行。(2)教父——权威性、有威严、做事有力度,分配的工作必须要无条件执行。善于培养人,善于锻炼团队。(3)监工——每天非常频繁的监督检查工作的执行情况。(4)协调员——有非常强的交际协调能力,善于和组员、上级、其他组之间沟通和交往。(5)心理辅导师——观察组员的心理动态,及时做劝解、激励工作。项目经理不仅要细节管理,同时还要做到总体管理。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必须具备能力强悍、心理强悍的“强悍管理者”,这样才能承担起项目重任,出色的完成既定项目。
  4.2 项目经理的测量效度
  角色扮演的成功与否与学生在角色扮演开始时掌握项目管理的所有基本知识

切相关,本文主要应用德尔菲法做角色的测量效度。具体过程如下:(1)团队成员发出第一份初始调查表,收集参与者对于某一角色扮演的评分;(注:德尔菲法中的调查表与通常的调查表有所不同,通常的调查表只向被调查者提出问题,要求回答,而德尔菲法的调查表不仅提出问题,还兼有向被调查者提供信息的责任,它是团队成员交流思想的工具。)(2)向团队成员发出第二份调查表(列有其他人评分),要求其根据几个具体标准对其他人的观点进行评分;(3)向团队成员发出第三份调查表(列有第二份调查表提供的评分结果、平均评分),要求其修改自己原先的评分;(4)总结出第四份调查表(包括所有评分、共识和遗留问题),由组织者对其综合处理。
  在评分时,最终一次评分是综合前几次的反馈做出的,因此在评分时一般以最后一次判为主。则如果按照18位专家第三次评分的平均值计算,则评价这个角色的平均评分为:
  加权平均评分:将最可能得分、最低得分和最高得分分别按0.50、0.20和0.30的概率加权平均,则平均评分为:
  中位数预测:用中位数计算,可将第三次评分按高低排列如下:
  最低评分:65、70、75、80
  最可能评分:77.5、75、77.5、80
  最高评分:90、85、85、85
  将最可能评分、最低评分和最高评分分别按0.50、0.20和0.30的概率加权平均,则平均评分为:
  同理可得其他角色扮演得分。
  5 结语
  采用角色扮演形式可以充分体会项目管理的现实情景。角色的多目标定位分析是角色选定的基础。采用德尔菲法对角色测量效度进行了分析,这些研究不仅在角色选择中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而且在其它实际工作的角色确定中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晋良海,吴鸣.工程项目管理教学游戏的角色测量效度研究[j].文学教育,2012.
  [2]李翔.从产品研发看项目经理的角色扮演[j].科技咨询,2011.
  [3]董鸣皋.项目管理工程硕士课程与教学体系探析——以项目管理信息化课程为例[j].价值工程,2008.
  [4]骆珣,马红霞.项目管理发展综述[j].现代管理科学,2005,5:28-29.
  [5]马智亮,罗小春,李志新.基于万维网的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综述[j].土木工程学报,2006,39,(10):117-12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项目管理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市场开发研究
    安徽省应急管理制度建设若干问题研究
    大型公共建筑工程项目的投资管理研究
    浅谈中学班级管理工作的三个要素
    黑龙江省林业工程造林管理探究
    加强企业会计档案管理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基于内控管理视角的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提升策…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的管理策略研究
    万泰房地产开发项目税费负担的个案调查分析
    浅析当前村级财务管理的困境及其解决路径
    价值工程原理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分析研…
    “教、学、做”一体化情境教学在高职《财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