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支持农民创业就业的具体措施方案
【摘 要】 农民工是一支不可缺少的新型劳动大军。但另一方面,农民工数量巨大,支持农民工创业就业,无论是从农民工自身的文化素质、技能水平、生活条件而言,还是从政府及社会的引导、管理、服务而言,提供有利措施保障都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 农民工 创业 就业
  目前,全国农民工总数超过2亿,其中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达1.2亿左右。农民工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们为农村增加了收入,为城市创造了财富,为城乡发展注入了活力,促进了市场导向、自主择业、竞争就业机制的形成,闯出了一条城乡融合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的新路。事实说明,农民工是一支不可缺少的新型劳动大军。但另一方面,农民工数量巨大,支持农民工创业就业,无论是从农民工自身的文化素质、技能水平、生活条件而言,还是从政府及社会的引导、管理、服务而言,提供有利措施保障都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1 明确农民工创业就业的方向
  农民工已成为经济建设中的生力军。他们广泛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其中在加工制造业中占从业人员的68%,在建筑业、采掘业中占到近80%,在环卫、家政、餐饮等服务业中占到50%以上。人们很难想象,如果农民工一旦消失,我们的经济该如何发展,我们的城市该怎么运转。农民工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然而,当前农民工数量不断涨,各地企业用工需求有限,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因此,必须根据地方实际,选准方向,才能推动农民创业就业工作取得实效。
  1.1 围绕支柱产业创业就业
  石材加工业是锦州市石山镇支柱产业之一。WWw.11665.Com过去由于许多这类小企业生产技术不高、粗放式经营,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为此,石山镇对石材加工企业进行了集中整治,在引导群众创业方面,每年专门拨出500万元科研经费,鼓励群众在投资石材加工企业方面进行自主创新创业,培树了一批农民自主创业典型,带动了周边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1.2 围绕农业产业化创业就业
  依托现有农副产品精细加工企业,立足优质稻米、设施蔬菜、规模养殖、花卉果品等优势资源,积极培育种养大户,引导和扶持农民创办经济实体。辽宁辉山控股集团乳品产业集群在义县的百亿产值项目——辽宁国大乳业,项目总投资25亿元。项目建成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项目完善的产业链可直接增加就业机会,通过乳业综合项目开发,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00个,带动3万农户种植饲料30万亩,年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带动包装、物流等相关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
  1.3 围绕现代服务业创业就业
  利用旅游资源优势,努力打造农家一日游、农家乐等一些品牌,让更多的创业者融入新兴旅游产业。大力发展城市新兴产业,把城市建设管理与发展城市产业结合起来,广泛启动民间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社区管理和公用事业,大力发展信息咨询、社会中介、连锁配送、家政服务、物业管理、商贸流通等一批短平快项目,并使这些项目成为容纳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新的重要渠道。
  2 拓宽农民创业就业的途径
  对于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潜力的劳动者,各级政府都想办法提供各种形式的扶持,让他们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努力拓宽农民创业就业的途径,让农民增收致富拥有更多的选择。
  2.1 鼓励富余劳动力外出创业
  各级政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破除农民固守土地、小富即安狭隘思想和陈旧观念的基础上,坚持把劳务输出当作农村工作的大事来抓,积极鼓励农民特别是青壮年农民到发达城市打工,学习先进技术,提升自身素质。
  2.2 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近年来农村出现了很多外出务工的农民,可是去年以来由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加之今年的金融危机,他们中有很多人都返回了家乡,这部分人群我们不能忽视,为他们提供就业空间,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是我们当前最需要做的工作。政府、企业乃至工会可以根据农民工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提供切实的就业指导和帮助,引导他们就业、创业;同时,坚定农民工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并尽可能多地向他们提供免费的技术培训、信息服务,以及生活关怀和心理帮助等。这些人中有的在打工过程中掌握了一定的劳动技能,积累了一定资本,具有了一定的技术、信息和管

方面的优势。各级政府通过政策鼓励、资金支持等多种途径,让这一群体与外来投资者一视同仁、享受同等待遇,利用自己的勤劳所得投资办企业,使“打工潮”向“创业潮”转变。
  2.3 鼓励有知识有文化的“乡土人才”依托科技创业
  科技人员和“乡土人才”只有大胆投身创业,才能创造更大的业绩、实现更大的价值。各级政府鼓励和支持本地科技人员运用自有专利、专有技术等科技成果创办各类民营企业、建设技术孵化基地,使技术专长尽快转化为创业项目,依托科技优势形成本地产业新的核心竞争力,培育本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3 为农民创业就业的提供有力政策保障
  3.1 政府要加大补贴力度,提高创业资金贷款,制定农民创业就业鼓励政策
  近年来政府加大了对农民的粮食直补力度,提高了农民种地的积极性,但是这样还是远远不够的,政府还需要在政策上多倾向于农村、倾向于农民; 推进富余劳动力有效转移,促其增收致富;增加对农民自主创业小额低息贷款,制定针对农民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
  3.2 强化宣传,优化创业环境,抓好相关政策的落实
  大张旗鼓地宣传推进全民创业就业的重大意义和鼓励扶持全民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宣传不同层面、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创业典型及事迹,大力营造浓厚的创业舆论氛围。坚持从大局出发,抓好相关政策的落实,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工商、公安、国土、规划、建设、劳动、物价、卫生、环保、城管等部门对创业者在办理证照时简化手续,涉及收费的,能免则免,能减则减,能缓则缓。对破坏创业环境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优化创业环境,使期日益成为群众自主创业的热土和海内外企业客商青睐的投资热土。
  3.3 加大扶持力度,强化创业培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针对农民创业的种种困难,政府要给予一定程度上的扶持,帮助农民创立自己的一番事业,特别是政府部门要给予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定期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类似科技下乡、阳光工程、移民、扶贫等培训活动多举行,让农民真真切切了解国家的扶助政策和相应的技术,让更多的二三产业在农村生根发芽,保障农民增收拓宽渠道。近几年锦州市通过出台扶持政策,找准创业项目,对33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等进行创业培训,syb为他们领取了“创业护照”,创业培训学员新办企业成功率达50%以上,并形成一人创业带动多人就业、创业促进就业的良性就业循环。成立锦州syb创业者俱乐部,提供从创业培训、项目开发、融资服务、开业指导到企业发展跟踪服务等各项服务,到今年初,全市已有近1700名学员成功地创办了企业并形成一定规模,至少带动就业岗位1万个。
  3.4 积极搭建平台,不断加强载体建设
  集中力量支持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人员创办项目、兴办企业。县开发区东区、西区和岗埠新经济创业园建立创业孵化基地,搞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建设标准厂房,为科技创业者提供了理想的生产经营场所。乡镇(场)依托工业集中区规划出富余劳动力创业示范街和创业示范村(社区),引导创业者集聚发展,有的示范街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创业品牌。
  农村工作任重道远,三农问题仍将会延续,如何处理好农业、农村、农民三者的关系是我们这些农村工作者继续思考的课题。而在这三者中农民是关键,农民创业既是破解“三农”问题的切入点,又是加快农民增收、富民安民的着力点。目前,农民创业普遍存在着意识不强、资金短缺、本领缺乏、抗风险弱等问题。我们应着力抓好激发农民创业热情,推进“就业培训”向“创业培训”转变,破解创业融资难题、加强保障激励农民“大胆创业”,改善农民“软环境”等工作,积极推动农民创业,促进农民增收。如今的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促进农民就业创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营造有利于农民就业创业的政策和制度环境,着力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支持 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职业农民特征、地位与存在形式
    提高陕西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思考
    财政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博弈分析
    教师的支持性语言在小班常规教育中的作用
    对失地农民土地换保障中英文对照翻译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