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预防电气火灾的成因及措施
【摘 要】 在当前我国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人们对电气施工越来越重视,这不仅使得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得到明显的提升,还满足了现代化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要求。但是,这些电气设备在日常使用的过程中,容易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而出现一些安全问题,这就导致人们在日常生活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目前,导致电气火灾出现的原因有很多,为了对其进行有效的控制管理,那么我们就要对电气火灾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从而采用相关的预防手段来对其进行处理,以确保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文章首先对电气火灾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其次在对相关的预防措施进行介绍,从而对电气火灾的发生频率进行有效的控制,以供参考。
  【关键词】 建筑工程 电气火灾 原因 预防措施
  目前在人们在日常生活的中,电气火灾的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这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着严重的影响。而通过相关的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导致电气火灾发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主要包括了电气的用电安全问题、设备的质量问题、安装问题等。因此为了避免电气火灾的发生,我们就要对电气火灾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从而相应相关的预防措施来对其进行处理,以避免建筑物中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1 电气的火灾隐患分析
  1.1 装修选材不当极易引起建筑电气火灾的蔓延
  目前在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只对建筑物的美观和质量进行重视,而忽略了建筑物的耐火问题。尤其是在对其装修工程项目进行施工管理的时候,人们为了保障装饰工程的艺术美感,就将一些易燃的装饰材料应用到其中。wWW.11665.coM而且大部分的易燃装饰材料在燃烧的过程中,也会发出有毒的其他,这就使得当电气火灾来临的时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
  1.2 建筑电气的设计及施工未能按防火规定执行
  人们在对电气设备进行安装设计的过程中,为了保障其电气设计施工的质量,就要按照工程施工的相关规范,我们就要采用相关的技术手段来对其进行处理。但是,部分技术人员在对电气设备进行设计安装的过程中,并没有按照相关的防火规定来对其进行处理,这就使得电气设备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出现短路时,电气设备的线路的温度急剧上升,这就导致电气火灾的发生。
  1.3 有些专业工程公司缺乏防火意识
  从当前我国电气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来看,部分企业在对电气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为了使得自身的经济效益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就没有对其施工材料和设备的质量进行严格的要求,从而导致其施工图质量大幅度的下降,而相关的技术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因此使得电气火灾的问题频繁的出现。
  1.4 有些使用单位缺少安全用电知识
  当电气工程施工完成以后,一般都是安全管理人员,来保障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但是,由于管理人员自身的专业水平比较低,这就使得在对其进行操作管理的过程中,存在了许多的问题,使得电气设备使用的过程中,时常会出现短路、负荷过载等方面的情况。从而导致整个电气设备回路在使用时出现故障问题,使得回路中产生电火花,这就导致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每年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已经达到了上百起以上,给人们直接造成的经济损失也达到了上千万元。可见,对其用电安全知识的普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采用相关的技术手段来对其进行处理,以确保使用单位、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保障整个电气系统的正常使用。
  1.5 设备接地故障而造成的火灾
  我们在对电气设备进行安装设计的过程中,对其进行接地处理也是十分重要的,它不仅可以保障整个电气系统的正常使用,还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相关要求。但是,由于其设计安装方法不当,这就使得人们在对其进行接地处理的过程中,容易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而使其发生接地故障,从而使得电气火灾现象的出现。其中所谓的接地故障也就是指人们在对电气系统进行接地处理的过程中,其整个接地系统出现接触性短路的情况。目前,我们在对电气系统进行安装设计的过程中,由于其线路结构比较的复杂,这就十分容易导致电气系统使用的过程中,接地设备无法起到一个良好的效果,这就十分容易导致整个电气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相关的质量问题,进而导致电气火灾的发生。另外,在对设备接地处理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人为性的

作问题,这也十分容易导致设备接地系统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2 建筑电气设计火灾隐患防治对策
  2.1 合理选择电线、电缆
  (1)在对电气设备电路系统进行安装处理的过程中,对其电线和电缆进行选择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必须要对其质量进行严格的要求,避免整个电气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由于受到电线、电缆等材料质量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故障。这样也很好的避免了电气火灾的发生。
  (2)在对电气线路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必须要对其线路系统的防火设计进行相关的规范处理。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的控制电气火灾的出现,还容易避免整个电气系统在使用的过程中,不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发生安全施工。其中所采用的技术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a)在安装电气电路时,采取阻燃防护措施,当发生火灾时可以有效阻止燃烧。
  (b)在选用电线时尽量选择具有难燃性质的电缆线。
  (c)在设置安装电线时采取耐火防护措施,在选用电线时也可以选用具有耐火性质的电缆线。
  2.2 合理设计线缆截面
  导线截面选择时必须考虑到导线敷设方式以及环境温度等因素,只有这样才能合理的选择导线截面与导线型号,同时也要考虑到成本问题,避免浪费。
  (1)充分考虑到计算负荷。“计算负荷”就是我们所说的电气电路能承受的最大负荷,计算负荷是我们通过分析假想出来的负荷。我们在选择导线时,必须要遵循的原则是导线的载流量必须要大于线路计算电流,如果选择的导线没有满足这个要求,则会使导线过载发热,极容易发生火灾。
  (2)按照适合的导线敷设方式来选择,导线可以埋地敷设、穿管敷设、沿桥架敷设等等。采用不同的敷设方式,导线的载流量和校正系数是不同的,所以在选择导线时,我们要根据具体情况分析采用最合适的敷设方式,进而合理选择线缆截面。
  (3)按环境温度来选择合适的导线。环境对导线的载流量是有一定的影响的,所以在做导线截面选择时必须考虑环境温度情况。
  (4)考虑到导线的预留余量。考虑到以后的发展,在做导线的截面选择时留有一定的余地是十分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小马拉大车”的情况的出现,也可以有效的防止火灾的发生。
  2.3 抓好建筑电气设备的火灾防范
  建筑电气系统中配有许多开关、接触器、继电器等电气设备,由于在安装、使用及维护方面的原因电气接插件容易产生电弧、发热现象,其火灾危险性很大。有的建筑为了测试的需要,还安装有临时电源插座。有的建筑电气把几十个用电器同时开启且持续时间长,火灾危险极大。
  2.4 合理设计漏电火灾报警系统
  为了保护人身安全,需要做好漏电保护措施。《高规》中提出要设置漏电火灾报警系统,及时发现电气火灾的隐患,避免电气火灾的发生。目前工程中普遍采用末端保护,当电气系统发生故障时可以有效缩小影响范围,同时还可以采用末端保护与分支线保护相结合的分级漏电保护方式。在选择漏电保护设备时,要依据供电环境、保护范围、用电设备线数等进行合理选择。
  3 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电气设备和系统应用的过程中,导致电气火灾发生的原因有很多,我们必须要对其进行相关的分析,而且采用相关的技术手段来进行处理,这就使得电气火灾的发生频率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目前我们在对电气火灾问题进行质量的过程中,也将许多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应用到其中这就使得整个电气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从而保障了电气系统的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李道本.接地故障电气火灾防护浅议[j].电气应用.2007(s1).
  [2]盛涛,戴竟成.建筑电气火灾的成因及预防措施探讨[j].安徽消防.2003(10).
  [3]违章操作导致档案被毁[j].浙江档案.2005(03).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火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商务谈判中倾听的技巧
    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浅谈初中化学教学
    浅谈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及创新
    浅谈如何在议论文写作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理性…
    浅谈中学班级管理工作的三个要素
    浅谈机械工程设计中的创新
    浅谈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尾闸室事故闸门埋件…
    农村小学生家长预防儿童性侵犯知识态度影响…
    浅谈网络学习中学习者评价的现状与反思
    浅谈办公自动化系统的信息安全管理
    浅谈ESP理论在高职院校应用的可行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