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高校数字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初探
【摘 要】 本文对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提出建设特色化的数字资源是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必然趋势,并重点讨论了高校数字图书馆特色化建设的内容及原则问题。
  【关键词】 数字图书馆 特色化建设 共享
  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的飞速发展,世界各地文献、数据等信息资源通过因特网进行全球性的共享和交流。全球性信息化的形势下,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是整个数字图书馆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进行数字图书馆建设已经是当务之急,本文就如何进行数字图书馆特色化建设作了一些初步的探讨。
  1 高校数字图书馆特色化建设意义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任何一个数字图书馆都只是全球性信息库——因特网中的一个小节点,信息资源不受时空的限制,它面向世界、服务于世界。因此在信息时代,数字图书馆如果没有特色信息资源就无法吸引读者,无法在互联网中承担部分职能,也就失去了生存的意义与价值。特色就是优势,特色就是竞争力,特色就是生命力,只有坚持走“专而精”的特色化道路,才能实现持续快速发展,才能在信息化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高校数字图书馆也是社会化信息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应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学科建设、科研重点,充分利用人才优势与资源优势,建设有本校特色的数字馆藏,形成多学科、多层次、优势互补的文献资源格局,开展特色服务,以便更科学、更合理地利用文献资源,实现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共享。
  2 数字资源特色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2.1 建立和完善本馆的信息管理系统
  目前,绝大部分高校图书馆采用自动化信息管理系统,其中书目数据库和读者信息数据库是图书馆基础的一个信息库。wwW.11665.cOM在此基础上开展比传统图书馆服务内容丰富、准确、便捷的网上个性服务,其内容主要有书刊目录检索、新书通报、读者信息查询、图书网上预约和催还及馆际互借等服务。根据各高校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可以针对不同读者群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2.2 对特色馆藏资源进行数字化
  开发特色数据库是实现网络环境下资源共享的最佳方法,是在信息化社会中立足的有力保障。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是以传统图书馆为基础的,在工作方式和服务模式上充分利用网络优势,传统图书馆的一切优点均可得到借鉴与发扬体现,并与传统图书馆互补。高校图书馆经过多年建设,在馆藏文献方面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它们都是围绕本馆的服务对象、研究范围进行搜集、贮存的。因此,在馆藏资源数字化过程中,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对特色文献进行整合及深层次加工、分析建立专题性资料库、全文特色数据库,并提供目录体系检索、主题检索和全文检索,供读者使用。
  2.3 大力发展网络数据库的采购
  目前,我国高校大多数图书馆都购入一定数量的电子图书、网络期刊。提供大量的中文数据库和英文数据库,并进行了学科分类与导航,提供给注册用户自由检索与浏览下载。在网络出版物采购过程中应注意基础性与专业性的兼顾。既要保证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的电子文献,如《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超星数字图书馆》、科学技术成果数据库、学术会议论文数据等大型数据库,也要根据本校的重点学科和专业特色购置一些专业相关特色数据库。
  2.4 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
  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要充分利用高校科研力量雄厚的优势,与一些科研人员一起,围绕学校的重点学科、特色与方向,根据本校读者的重点需求,遵照专业化、专题化、特色化的指导思想,根据可用性、稳定性、正确性、更新频率、检索性能等要求利用搜索引擎、下载工具对网上信息资源进行采集、筛选,加以专业化的组织与整合,就不同的专题组建各种专题数据库,同时要建立相关索引、摘要与链接,方便师生寻找到有效的信息。由于网上信息内容更新快,应定期进行跟踪发展动向,对各类专题数据库加以更新与补充。
  3 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原则
  3.1 要因校制宜、因需制宜
  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要将有限经费投入到各馆的重点特色化建设中,要充分利用高校的学术优势、强大的科研优势,树立精品意识、特色意识,建设独树一帜的数字馆藏,为资源共享奠定基础,提高数字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能力,才能最大的发挥各馆的优势,创造出最大的整体效益。要紧紧围绕本馆的资源

势与核心读者群实际需求进行充分的调研,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数字图书馆建设方案。
  3.2 要统筹安排、共建共享
  目前,各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尽管投入较大,但是往往缺乏宏观上的统一管理与协调,造成一种各馆相对独立,相对分散的状态,存在较多的信息重复建设和信息资源浪费严重的问题。为了最大限度的利用有限的人力、财力,高校数字图书馆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对此进行宏观管理与协调,建立起相应的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体制,发挥高校图书馆界的整体优势,以因特网、中国教育科研网和校园网为依托,建设校与社会之间、校际之间、馆际之间的共事通道,实现网络资源的共建共享。
  3.3 要统一标准、严格规范
  目前,无论是置标语言、元数据标准、还是对象库存的开发,国际上都有不同的标准,有些已成为国际标准。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过程中必须重视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统一的标准进行规范各项数字化项目。只有按标准建设的数字资源才具有通用性、开放性和共享性,才能网络上流通无障碍,真正实现“虚拟馆藏”的共享服务。
  3.4 要注重技术、重视人才
  数字图书馆是采用现代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的数字信息资源系统,技术与人才则是实施数字化建设的重要保障。一方面高校要加大资金投入,重点加强图书馆计算机网络、设备等硬件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强人才培养,两者缺一不可。在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对图书馆员信息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过程中,要不断加大高级专业人员的比例,鼓励工作人员自觉加强学习,突出图书馆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专业教育,不断创造人才进修与培训的机会,做好人力资源的准备。
  4 结语
  数字图书馆建设意义深远,特色化建设道路是其发展的必然趋势,各高校图书馆应抓住机遇,建设好有本馆特色的数字图书馆,为学校及社会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同时必将促进我国信息化事业的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1]吴志攀.移动阅读与图书馆的未来,大学图书馆学报,2004(1).
  [2]李华.高校图书馆数字化建设中的特色服务,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5(2).
  [3]周玲.略论数字图书馆的特色化建设,重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字图书馆 资源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皮格马利翁效应”与高校人才培养
    高校动漫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高校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的分析和探索
    校园足球发展背景下我国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发…
    价值工程原理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分析研…
    关于高校学生“不喜欢体育课”现象的分析及…
    微计算机模拟操作系统数字化设计
    SWOT分析法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
    论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培养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农业高校科技日语翻译文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