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
【摘要】语言是一种交际工具,语言学习最终是为交流服务的。作为英语教师,我们应合理利用教材,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
  一、利用教材,培养学生语感
  1、跟录音机读。纯正的且极富有童趣的原版录音,起到了纠正和培养学生语音语调之效。教育学生先听懂,然后一句一句地模仿,接着以段为单位,反复操练。读熟后,以最好的状态录在磁带上,再挑出一些读的较好的录音,在早读时间里播放。学生在好奇心的驱动下,会想知道是谁的声音,自然而然就听得非常认真。而被播放录音的同学也会因此感到十分高兴。没被播出的同学除了羡慕之外,也增添了下次好好朗读、录音的动力。此时,教师再点拔播放录音的同学好在哪里,该怎样读可以更好。这就为学生下次更好的朗读指明了方向,效果也较好。
  2、培养领读同学,促进全面发展。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和合作性,我从培养各班领读同学入手。利用课余时间,选出英语成绩不错的学生,让其先一课课读给我听,读的流利准确了,让其作为领读同学,并且告诉他们自己朗读首先必须正确的重要性,激励他们回家多听多读,争做一位好领读老师。在这样的鼓励下,领读同学几乎能做到每课熟读、读好,以便充实自己的英语,把正确的发音教给其他同学。
  3、大量背诵,积累语言素材。为了学生将来在生活中遇到类似的情景时能够将英语脱口而出,就要求学生把功能句型整句背诵,借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感,提高口语表达能力,这是流利表达的基础。因此,我把背诵每周新教的英语课文作为每周的必备作业。WwW.11665.COm我充分利用学生资源进行检查,督促。我在每个班级都培养了6位背诵组长,背诵组长的职责除了负责检查本组的背诵情况外,还要负责对本组同学进行帮助,直到该组组员全部背诵。
  4、复述课文。首先,我们要熟读课文,充分理解课文内容、结构、了解叙述顺序、把握作者的思想倾向。然后,对文章语言进行口头加工。如果是简要复述,就要对文章的内容进行压缩,略去一般枝节,抓住主干连缀成篇。如果是详细复述,尽管文章的内容原封不动,但也要把它改成自己的话去讲。当然,对于较难的课文,我们要根据需要,在黑板上提纲挈领地写的文字或画出图表。让学生按照板书的引领复述课文内容。
  二、创设情景,激发交际兴趣
  激发学习动机,培养学习兴趣。初中学生爱说、爱动,而且善于模仿,记忆力强,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和表现欲,喜欢尝试着把学到的语言材料随时进行对话、叙述和表演。我们应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堂交际活动,采用情景教学,注意教学内容的趣味性、教学手段的多样性和教学方法的灵活性。
  创设情景,进行真实或逼真的教学演示。如: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goforit!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what’sthisinenglish?a:what’sthisinenglish?b:it’sanorange.c:it’samap.d:it’saruler.e:it’sapen.f:it’sajacket.……新课开始时,我借助这些实物,一边说英语,一边进行演示,常伴以手势、动作等表情。有些内容,我利用模象(或图画、挂图)来进行教学演示,如: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go-forit!七年级下册第二单元where’sthepostoffice?sectiona我们可以把课文中的图加以放大,指着图来进行英语对话,把学生带到图中的情景,让大家仿佛置身于图中的情景之中去。
  通过视、听、说引出生词,词组和句型进行教学。在创设情景中,让学生边看、边写、边说,把眼、耳、口都用上了,在新课的听、说过程中所出现的生词和句型,教师可在进行听、说和教学演示的同时,有目的板书出来,为一步的词句教学作好准备。
  三、以“活动”为载体,加强英语交流
  课前我安排了学生自编故事、小品的任务,每节课上课时我都叫学生表演。如果是按课文表演的就给5分,在课文基础上做改编的加8分,与课文完全不同,而是自编的故事,而且故事中有的语言是大家已经忘记的,就可加10分。同学们的积极性是相当高的,而且看到别的同学得高分后,他们会课后去模仿,去积极开动脑筋将生活中的各种故事都搬上讲台。这对学生来说是很好的锻炼。给学生创造说英语,用英语表现自己生活、自己个性的机会,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引导学生学会主动地发展、主动地学习。当然,主动地去表达新感受、新思维,灵活运用英语知识,远比听

师讲要困难得多。学生讲完后,教师予以简练、恰切地点评,点评时,以鼓励为主,决不埋没其闪光点;也婉转指出用词、选用句式和语法方面的不足。条件具备时,也可以让其他学生点评,教师作简要小结。
  课堂上创造浓厚的英语交际氛围。尽可能在较大的交际范围内练习运用,以pairwork,groupwork和games等形式,同桌之间、小组之间互相交谈,互相讨论,互相切磋,实现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每个学生都处于一种相对放松的心理状态,有利于学生克服害羞而怕出错的心理,学生的积极交流更有利于激活学生的思维,为每个学生提供了一种“畅所欲言”、“言之有物”的难得机会。促使学生拓展思维空间,培养更强的思维能力。当然我们还可以运用挂图,投影片等创设情景,用英语看图说话,用英语扮演角色,用英语搞抢答赛,用英语进行思维和想象,最大限度地创设会话环境,使学生学习英语有一种自我追求,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兴趣和动力。
  实践证明,我们要充分发挥新教材的优势,加强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就能够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被动的听变成主动的说,能用所学到的书本知识来表达自己的思想,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寻找光明的蝙蝠:浅析电影《蝙蝠侠:黑暗骑…
    浅析成套大众健美操的编排方法
    论如何在初中数学中实施创新教育
    浅析机械加工工艺对零部件精度的影响
    浅析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对提升企业经济效…
    浅析当前村级财务管理的困境及其解决路径
    浅析高职教育在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中的促…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