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重拾童年的乐趣
【摘要】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学的重点就是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兴趣。孩子天生对听故事,讲故事乐此不疲。英语故事同样是学生们喜欢的学习材料,也是老师平时苦于寻找的教学补充材料。通过讲故事,表演故事等形式在一定条件下不但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而且能丰富教师的课堂教学方法,为孩子进一步学习英语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故事教学法激发兴趣培养能力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指出:兴趣是创造一条欢乐和光明的教学环境的主要途径之一。众所周知,孩子都爱听故事,故事是伴随着儿童成长的,利用故事来让学生学习英语,可以激发他们的兴趣。语言学习本身是较为枯燥单调的,一味的听说读写会让学生产生疲劳感,如果在教学过程中加入一些幽默、有趣的故事,学生会很想去理解其意思,便会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当他们听懂一个故事后,也会非常有成就感。小学英语教师把这种讲故事的形式运用到教学中,也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故事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兴趣
  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我们面对的是一群活泼天真,爱玩爱闹的小孩子,他们的思维尚未发育成熟,他们无法理解深奥复杂的英语知识,只能靠死记硬背来学习,可他们又无法约束自己的行为,于是学习就成了负担。但是每个孩子都爱故事,如果让他们整天看故事听故事,我相信他们也相当乐意并且非常开心,而为了能听懂故事,孩子会好奇地、有目的地去学,读懂了就有满足感,并有兴趣进一步提高理解故事的能力。
  二、故事教学丰富了学生的想象力
  我们都知道孩子的想象力是相当丰富的,他们脑中经常会有许多大人无法理解的想法。Www.11665.coM而故事也是想象力的产物,尤其是孩子钟爱的童话故事。让孩子徜徉在故事中,更丰富了他们的想象力,拓展了他们的思维。在学习的同时,打开想象的翅膀,编织更多他们的故事。教师可以利用实物、图片、简单笔画和教师的形体语言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丰富的想象力。想象是创造的源泉,没有想象,就没有创造。要培养学生思维的独创性,首先要养学生的想象力。
  三、故事教学提升了学生的语言能力
  1.培养学生听的能力
  英语教学不仅要教学生英文的语言知识,更重要的是教学生掌握英语的言语技能。通过故事学英语,学生边听边思考,期待着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结局又会是怎样,这无疑给学生带来了很大的乐趣。学生在听老师、磁带或其他声音媒体的范读后,也会想要那样流利的讲故事,于是会更认真的听,同时对比着听同学、自己的读音与范读的异同。但是如果在教学中只是让学生机械地听课本上的单词句型,其效果必然不会很明显,还会让学生失去学习的乐趣。比如,在教学3bunit10《doyouplay…》时,如果简单地呈现单词教授运动类单词:football/baseball/vollyball/basketball等,学生会感到枯燥无味,而且体会不到这些单词的生动性,于是我自编了一个动画故事,森林里要召开运动会了,小动物们纷纷积极参加各项比赛,让学生结合图来感受这些单词意思,学生学起来非常有兴致。
  2.培养学生说的能力
  听了别人读之后,学生经过自己理解,再模仿或者用自己组织的话说出来,这才是学习英语的一大目的。故事能有效地帮助儿童发展语言技能,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就应该让他们自己来编故事,讲故事了,也就是该孩子们输出的时间了。如教学4aunit7《where》时,当我将本课的句子whereis/are…?教完以后,我利用电脑创设了有趣的情景。将经典的童话故事《小蝌蚪找妈妈》进行了适当地改编:《whereareyou,mom?》
  整个表演过程,学生们积极参与,注意力高度集中,热情高涨,在不知不觉中操练和巩固了所学句型。让学生运用他们丰富的想象力改编、续编或重编故事,既提高学生听和读的熟练度,又培养了他们说和写的流利度。当学生在聆听和阅读故事时,不可能一下子理解所有的内容,因此也得到了猜测字义方面的训练。这样,学生的才能和创造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3.培养学生读的能力
  学生编去某地郊游的故事。学了shopping的对话,可以编写和妈妈购物的故事。学了动物类的单词可以编写动物之间的趣味故事。
  5.培养学生演的能力
  表演是学生学习英语过程中最愿意做的事情。但是不能让学生枯燥的表演句子和单词,我们首先要挖掘词汇和句子的“可表演点”,然后在设计故事。故事教学可

以利用自然场景或现实生活中的情景,再现课文所描绘的画面,使学生置于近乎“真实”的学习情景中。这样可以缩短教材与学生认知之间的距离,引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比如,教学3aunit9《onandoff》时,我运用《小兔子乖乖》的故事,让学生在故事中学会了本课的新单词和句子。兔子妈妈拿着篮子出门,将basket一词引出教学,妈妈关照小兔子,引出don’topenthedoor/window.的教学。狼来了,狼叫门,再次练习说openthedoor/window.的话。小兔子说closethedoor/window.妈妈回来,让小兔子开门。妈妈奖励小兔子一盒子礼物,引出box的教学。这一故事中,学生轻轻松松中学会了新词,并且在积极的表演的过程中不断复习和巩固了本课的重点句子:open/close….如果故事表演涉及多个角色,在设计时应让角色有主由次,语言又难有易,以满足不同性格和学习程度的学生的需求,让所有学生都能参与到故事表演中来。教师在设计故事时,要充分考虑故事的情境、角色和语言;同时还要设计一些声音和动作。
  四、故事教学活跃了课堂气氛
  小学生不可能像大人一样长时间集中注意,在英语的学习和语言的接受过程中容易分散精神,产生疲劳,影响学习效率。当课堂上的内容是学生喜爱的故事,而不再只是机械重复词句时,学生会更集中注意力来配合老师上课,而不是昏昏沉沉,开小差。把课文融入故事中,学生会对后面的内容产生极大的兴趣,既激发了思维的积极性,又达到了教学目的。如:讲解“christmasday”时,问学生有没有听过圣诞老人的故事,听过的同学,把这个故事说给大家听听。圣诞老人最喜欢听话的小孩,每年圣诞节,他都在夜深人静时,悄悄从烟囱里下来,送给孩子们最喜欢的礼物。然后又用大屏幕显示情境,学生们热情高涨,很快从大屏幕上学会了这一课的单词、短语和相关文化知识。
  故事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让他们不知不觉而又自学自愿地去体会,心甘情愿地接受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让学生感到英语好学,让学生乐学,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然而,要实现这些目标并不容易。它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学中我们要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努力,尽自己所能去实现这一目标,也就无愧了。
  参考文献
  [1]包天仁.《中国小学英语教学的现状与反思》.英语教育教学研究,2006,(3).
  [2]晁霞.《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策略初探》.中小学英语教育,2006,(6).
  [3]万辉.《小学英语教学中故事表演教学法的探索》2007,(4).
  [4]徐翠玲.《步入童话的世界感受童话的魔力》2004,(1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年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童年的消逝》和《童年之死》的比较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