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关于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合作学习探究
【摘要】随着新课标的改革,课堂中心逐渐以学生为主。教师们在课堂上要为学生创造发言的机会,从各方面提高学生的成就感以及自信心。目前虽然在积极倡导合作学习,但是实际的教学课堂中并没有得到大量的普及。由于组织操作不当,合作学习没有发挥其真正的优势。本文针对课堂中合作低效率的情况的研究,提出了增加合作学习实效性的策略。
  【关键词】合作学习实效性低效现象策略
  新世纪课程改革以后,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已经与现代教学环境不相适应,自从2011义务教育新课标提出之后,“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逐渐代替了传统的以老师为主导的传统教学方式。在初中英语的教学课程中,合作学习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但是目前初中英语教学在合作学习上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迫切需要得到改善。比如,在英语合作学习中应该以学生为主体地位,课堂教学的方法应该是多种多样灵活多变等等,这样才能有效的改善教学的效果,提高英语教学的整体质量。特别是英语教学合作学习教学方法尤其值得考究,只有方法得当才能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达到相应的目的。
  一、合作学习中存在的低效现象
  1.场面热闹,缺乏实质
  在英语课堂中经常会见到这样的现象:老师一说“prac-tiseinpairs”,“working roups”,学生们就会踊跃的回答,课堂气氛会变得非常的热闹。细致的听,会发现这只是一个假象。在学习goforit七年级下册unit8i’dlike some noodles时,教师让学生五人一组调查同伴喜欢吃的面并作相应的统计。WWw.11665.COM有这样一组典型例子:a问b:whatkindofnoodleswoul-dyoulike?b回答:i’dlikebeef and carro tnoodles.a问c:you?c回答:tomatoandegg noodles.a再问d:你呢?d回答;西红柿蛋炒面。a最后用手指指着e,e茫然地摇摇头。在事例中,就会发现对于英语问题的回答方式是多样的:汉语、手势、不做声的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学生技能学习中缺乏合作。
  2.时机不当,收效甚微
  教师们在课堂上,也不是什么情况都能进行合作的。合作也是需要讲究时机,得充分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多样化的合作学习;在教材过难或过易的地方设计小组讨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有针对性的安排小组合作;对于这样的学习合作学生们早已经司空见惯,提不起任何的兴趣。所以,就造成了课堂效率不高的局面。
  3.时间仓促,敷衍了事
  课堂的教学中,教师们通常为了完成教学的内容,减少了学生合作学习的时间。教师们通常是讲完课后就给学生问题,“start”和“stop”间隔的时间非常短。小组的练习通常进行到一半就被打断。所以,这样的学习合作,根本就没有办法提高教学的质量,反而容易降低学生的积极性。
  4.调控不好,秩序混乱
  中学生在英语的学习合作中,经常会出现以下的情况:小组分工人数不平衡;各小组之间搭配不当;学生之间水平的不平衡导致在内部引起内杠;教师们通常只是简单的指导,并没有和学生一起互动。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调控不当,导致课堂氛围混乱。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很难达到合作的效果。
  5.评价不正,以偏盖全
  学生之间是公平的,教师在课堂上必须以平等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位学生。但是也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出现:在小组表演的过程中,教师们通常是对那些成绩好的学生赞扬有加,而对那些成绩平平,努力表现的学生却没有做出任何的评价,严重了导致学生心理上的不平衡。教师们在评价的过程中,严重的忽视了学生的学习过程以及方法的评价,过分的关注学生的学习结果。这种不公正,不全面的评价极易挫伤学生参与合作,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提高合作学习实效性的策略
  1.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技能
  合作学习中的时效性讲究的学习技能。因此教师在上课的时候,必须培养他们以下的学习技能::倾听。倾听是建立在合作、尊重的基础之上,只有倾听互相之间的话语,才会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产生合作中的凝聚力。质疑。接受应该是批判地接受,对于不懂的地方,应及时提出并要求进一步阐述。交流。学生要大胆表述自己的观点,时刻提醒自己勇于开口表达,不做胆小鬼,不要怕出错。有好的想法要说给大家听,有好的主意要讲出来。别人也应该这样做,使彼此间更容易进行交流。
  2.选择恰当的合作学习时机
  教学

式是多样的,合作学习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教师们必须认真备课,对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教学内容做出评估之后,选择性的让学生进行合作学习。一般来说,较简单的内容,只需要个人独立学习或开展全班教学,而较复杂综合的学习内容,则可以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例如:在goforit八年级下册unit6i’mmoreoutingthanmysister中,课前可布置两项自主学习的任务:复习描述潘长江,刘欢,姚明等人的外貌(在七年级下册unit7中已学过外貌的描述)和预习描述人物的个性。课堂上可安排小组讨论这些名人以及同学的外貌和个性。这样,在独立自主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教师把握好了恰当的合作学习时机,学生学习的效率也就大大提高。
  3.提供充裕的合作学习时间
  合作学习之前,必须留给学生们足够的时间进行独立思考。对问题难点有了基本的了解之后,带着问题去进行合作学习,这样才会有显著的效果。合作学习中,要留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进行操作,探究,讨论,交流,让每个学生都表演到位,语言运用正确,让不同层次学生的智慧,都得到发挥。
  4.把握好教师的角色定位
  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们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在极少的部分的情况下,和学生一起进行小组上的合作。在合作的学习中,教师们的角色但当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充当促进者的角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课堂活动的组织者,负责组织和调动整个教学过程,创设情景,引发交际活动和组织指导学生进行交际活动;二是合作学习活动中的帮助者,不时给学生以鼓励和帮助,促使交际活动得以顺利进行;三是充当监控者,听几组学生的讨论,并记录出现的典型错误,教师一般不应打断学生的交谈,对小错误应忽略,严重的语言错误应另安排时间处理;四是交际活动的参与者,教师参与学生的讨论会给学生一种心理暗示,即他们是平等的,可以随时得到老师的帮助。这样,学生遇到的困难少了,信心足了;偷懒的机会少了,合作的机率大了,实效也显著了。
  5.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
  学生学习合作的成功离不开科学的学习合作机制。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的评价相结合,才会促使学生更加关注合作学习的过程。同时把对合作小组集体的评价与对小组成员个人的评价相结合,在此基础上侧重于过程评价和小组集体的评价。对小组过程学习的评价可以通过填写小组情况反馈表,就能较好的反映出来。对小组合作学习的结果,可采取个人评估和集体奖励相结合且以集体奖励为主的方法,鼓励组与组之间开展竞争能力。当然,在小组评价时,也要对个人合作学习的参与度、积极性、独创性等给予恰当的评价,这样可在小组内部树立榜样,激发组内的竞争,调动每位成员参与的积极性,打消依赖别人的思想。
  总结
  初中的英语教学中,必须重视学生的学习合作。只有将学生转化为课堂的主人,学生们才会为自己负责,才会去真正去进行实践。合作式的交流中,和其他的学生进行民主平等的合作。互相鼓励,互相扶持,一同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将合作的意识内化,提高协作能力。所以,进一步探讨合作学习的实效性十分必要,它将使课堂任务活动所构成的多维度网络更严密有序,课堂资源更有效整合,希望之火将在交流合作中萌生。
  参考文献
  [1]何红霞.多措并举提高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j].中学生英语(初中版).2011年z4期
  [2]卢文春.浅谈如何设计好初中英语课堂教学[j].科教新报(教育科研).2011年32期
  [3]江渝.以情感为主题直观教学活动为平台———优化初中英语课堂教学[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1年07期
  [4]姚静芳.任务教学方法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运用[j].中学英语之友(下旬).2011年07期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中的 合作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
    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浅谈初中化学教学
    初中体育教学改革探索
    关于加快农村水利建设事业发展的思考
    对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的几点思考
    谈对初中历史与社会创新教学的体会
    论如何在初中数学中实施创新教育
    关于当代大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关于高校学生“不喜欢体育课”现象的分析及…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