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试谈英语学困生的转化

新课改像一股春风吹进课堂,教师的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学习方式都发生了很大改变,师生平等、师生互动的课堂局面也渐渐形成,但新的教材,新的教学方式,与原来的一切都有了较大的改变。在实际英语教学时,许多因素导致学生接受知识面以及方向出现错误,从而出现了一定数量的学习困难生。本文针对如何让学困生学好英语谈谈一些见解。
  一、情感教育,调动学习积极性
  爱学生,是转化学困生的基础和首要条件。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尊重每一位学生,热爱每一位学生。要给学困生以更多的关爱,调动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教师对学生的态度和看法对教学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坚信每个学生在智力上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异,往往一些非智力因素是他们学习的主要障碍,要相信每个学生都是可以学好的。事实上,真正不求上进的学生是很少见的。不能因为某些学生英语成绩差或几次表现不好就冷落他们。如果教师对某些学生学好英语缺乏信心,那些学生是无论如何也调动不起英语学习的积极性的。爱护和信任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最大动力。教学实践证明: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来说,教师的感情投入尤为重要。
  二、激发兴趣,让学生“爱学”。
  激发学生的学生兴趣,是促进学困生转变的前提。英语作为一门外语,不同于其他学科,学生很难像学汉语一样轻松自如地掌握。
  在教学过程中,我适时的创设学习情境,有意识地为“学困生”铺设能充分展示能力的平台,求得积极主动的发展。某同学学习习惯不好,上课时常开小差,但我了解到他特别喜欢宠物,家里养好几种小动物。WwW.11665.Com在上《我的宠物》一课之前,特意让有宠物照片的同学把照片带到学校,给大家进行描述,该学困生带来了好几张自己的宠物照片。那堂课,他听课格外认真,说英语的声音特别大,于是请他上台给大家描述他的宠物,他显得有些激动,但还是很顺利地说出来了。在大家的掌声中,我将自己的图片送给他作为奖励,自信的笑容流露在他的脸上。
  三、树立自信,让学生“敢学”。
  “学困生”由于长时间的贫困,自尊心受到很大的挫伤,自信心也随之减弱。因此,首先要帮他们树立自信心。在这方面我主要从课堂评价和作业的批改上来实现。
  1.课堂评价:课堂上,我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多给学生展示的机会。那些比较简单的问题,我会留给“学困生”,并帮助他们一起回答。在他们回答后我会及时地进行激励性评价,good!you’revery good!wondful!……或让学生们集体进行表扬,并向他们竖起大拇指,充分发挥激励性评价的魅力。
  2.作业批改:对于“学困生”的要求和其他学生的要求是不同的,尽量帮他们的等及打高点,写上you’revery bright!等。不时地告诉他们:你们进步了!老师相信你们能行!记得有一次,我发现有一位学生在我批改的a–上悄悄添了“|”,改成了a+.小小的一个“|”对于他们来说意义重大。
  四、根据英语学科特点,采取科学策略:
  英语是一门交际工具,是一门实践技术很强的课程,要求学生要大量地反复地模仿,训练运用,这就是英语的特点。面对学困生,我采取了如下策略。
  1、认知法主张动用多种感官,灵活记忆
  英语教学中要充分发挥观察记忆思维想象等智力因素,强调利用认知规律培养外语交际能力。记忆单词是学困生普遍存在的一个困难。教师在教生词时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各个感官,使他们读其音、观其形、明其义,并充分运用自己的观察力和记忆力,而不是机械地死记硬背每个单词。
  2、强化学困生的听课意识
  俄国著名教育家乌审斯基曾形象地比喻说“注意是学习的窗户,没有它,知识的阳光就照射不进来。”英语教师要加强学生专心听讲、勤于思考、积极动脑的意识。由于学困生自制力差,上课老是走神。为此课堂上应鼓励学困生勇于开口,大胆表演,不怕出错,努力用英语来表达自己的意思;或教师有意识地提醒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学习的内容上面。比如在讲形容词的最高级时,我特意请低、中、高三位学困生说,高个头的说iamtall,在指着中间个头的学困生说iamtaller,最后指着个头高的学困生说i am the tallest of the three,然后让他们以第一人称的口气再说一遍。不仅激发他们的兴趣,还提高了他们的课堂学习效率。
  3、让学困生学会做

笔记
  学困生之所以成绩不理想,是因为他们手懒,不善于做笔记,认为自己听会了,用不着再做笔记。其实不然,当堂记住了,可用不了几个小时又忘了。因此,养成并学会做笔记很重要,记笔记是要有选择突出重点,既不能把教师课堂上讲的内容全部记录,也不能一点不记。对于课文的重点内容,如重点短语重点句型的用法等,做一点笔记是必要的。我们教师对学困生的笔记应该按时检查,及时纠正他们的错误,并帮其分析原因;还可让他们准备“改错本”,让他们把错题摘录在“改错本”上,对错误原因进行分析归纳总结,课下反复复习,加深印象,下次再出现就可避免再犯同样的错。
  4、督促学困生课后复习。
  学困生在学习中另一个表现是“一听就会,一做就错,一问就忘”。总而言之,即遗忘率高。因此,必须督促学困生学会课后复习。对学困生的作业我经常是面批,这样可以让他们面对自己的错误及时订正,而且养成他们按时交作业的习惯。每次默写后,学困生都要到我面前来背诵须掌握句型及课文,每单元后的checkpoint我帮助他们归纳重点、难点及有用的词语,一单元结束及时检查及时反馈,叮嘱学困生千万不要把太多的缺漏带到下一单元,以免造成新的、更大的差距。
  诚然,要想顺利转化英语学困生并非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需要我们付出大量细致而又辛苦的劳动。英语教师必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转化英语学困生,去实现“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发展”的课改战略目标。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转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
    关于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合作学习探究
    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提高英语课堂效率
    如何创设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情景
    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基于ESP理论视角下的高职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