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要】培养创新精神、创新能力,教育适应新时代要求,本文从英语教学的角度展开了一系列关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论述。
  【关键词】初中英语教学创新能力网络技术与英语学科整合多媒体教学
  创新能力是人类突破旧认识、旧事物,探索和创造有价值的新知识、新事物的能力。未来的社会需要一大批创新型、科技型人才,这就要求教师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我们深知,迎接未来科学技术的挑战,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的动力。为此,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当今教育改革的主旋律,课堂教学则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的主阵地。如何转变教育观念、弃旧汲新,培养出一代有扎实基础、有创新精神、有开拓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是当今教师的首要任务,我们如何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进行创新教育?本人根据多年的教学实践,就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问题谈谈自己的点滴体会。
  一、设疑启智、营造创新氛围、鼓励学生求异思维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学生有了疑问才会去进一步思考不同的问题,才会有所发展,有所创造。本人认为,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每一个教学步骤都应多设信息沟,层层递进。教师可根据一定的教学内容或语言材料,设计适量灵活性较大的思考题,培养学生积极求异的思维能力。设计此类思考题,让学生进行讨论、争论、辩论。既调动了学生运用语言材料组织新语言内容,又训练了他们从同一信息中探究不同答案的求异思维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创设质疑情境,鼓励学生求异思维是非常必要的。Www.11665.COM教师创设一个问题,鼓励学生打破思维定势,让学生多层面,多角度地思考问题。要鼓励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不失时机地给学生创造学习环境,加强语言信息刺激,营造创新教学氛围。
  二、培养自立探究,巧设创新探索机会和交流情境
  现代教育是培养新世纪人才的教育,学生需要获得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和方法,更好地发挥天赋能力。学生应该是课堂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给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独立思维的空间;使其在学习中学会如何去获得新知识,以达到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的目的。
  学生是学习主体,有计划地组织讨论,提供思维环境,搭建广阔、开放的舞台。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集体合作,有利于思维的活跃。讨论、争论、辩论,有利于创造思维的发展,因此,在教学中,创设多种形式、多种目标的交流情境,发展学生的创造个性。使课堂教学自由开放、富有情境,有利于学生的主动参与。在教学设计和安排上,教师必须教法新颖、有创意,更好地调动学生的主体性,使其真正成为学习的主角。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多种多样的方法,通过各种途径,引导和鼓励学生主动参与,锐意创新。在教学过程设计和安排上,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尊重人格,激发探究欲望,千方百计地培养学生独立获得知识、创造运用知识的能力。
  三、培养发散思维,使学生创造性地学习语言,提高创新能力
  记得有位名人曾经说过:"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而是教学生学"。人的想象力是知识进化的源泉。讨论式、质疑式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发散思维、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发展。要让学生丰富想象,积极探索求异,坚持独立见解,这就要求教师要通过设疑创设情境,给每个学生参与的机会。使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大胆进行发散创造。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至关重要的,教育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笔者认为,学生的学习既是一种认识过程,也是一种探究过程。教育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探索与创造,英语课堂教学,只有学生的主体作用与教师的主导作用进行很好地统一,不断地探索课堂教学新思路、新方法,引导学生发现、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不断培养学生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勇于创新的意识,逐步培养学生求异创造能力。长期以来,大多数教师在教学中忽略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让学生在题海中“磨练”应试技巧,导致了许多学生“死读书”、怕交际。作为教师,在教学中如果不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就会给他们终身发展带来后患。新时代要求教师一定要将创新教育与本学科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锐意探究在英语教学实践中实施

创新教育的新途径。
  例如,我们可以利用想象的办法,解决学生在学习英语中常常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教学“find”和“lookfor”时,很多学生汉语翻译时,往往会有一定的疑惑,笔者认为,教师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不失时机地引导学生创造性地学习和掌握语言规律。在教学中,教师多出示几个不同的典型例句,让学生们自己去尝试,去翻译,去寻找答案,使学生多动脑,开阔视野,这正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的好机会,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一定会发现“find”表示强调“找”的结果,而“lookfor”表示强调“找”的过程。再如,在一篇文章教学完之后,教师可以在黑板上写出几个keywords让学生自己去编一些内容。这样便会使学生相互启发、相互交流,从而达到以创新意识来灵活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让学生凭自己的能力摸索解决新问题,掌握新知识。在此过程中,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才能得到真正的提高。
  四、课堂教学中,合理运用多媒体、网络技术教学手段
  在现代教学中,以多媒体计算机、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教育技术作为一种创新型教学手段,具有直观性,交互性,生动性等特点,它有利于拓展教学内容,发展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思维。教师在创意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时,要将自己的创造力融于课堂教学中,以教学创新来启发学生学习创新。注重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要留给学生一定的思维空间。
  利用各种教学媒体,激“活”教科书,学生容易理解。也能创设语言学习环境。学生学习英语兴趣浓厚,氛围活跃。更能够让学生走进英语课堂,听英语,说英语,读英语,写英语,从而使学生养成听、说、读、写的良好习惯。
  总之,以上是笔者多年在教学实践中的点滴体会,如有不妥之处,恳请各位同仁给予批评指正。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创新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
    关于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合作学习探究
    浅谈初中化学教学
    初中体育教学改革探索
    浅谈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及创新
    对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的几点思考
    谈对初中历史与社会创新教学的体会
    浅谈如何在议论文写作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理性…
    论如何在初中数学中实施创新教育
    浅谈中学班级管理工作的三个要素
    浅谈机械工程设计中的创新
    浅谈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尾闸室事故闸门埋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