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初中化学教学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主的学科。如何提高学生的化学能力?戴安邦先生曾经说过“化学实验教学是实施全面化学教育的一种最有效的形式”。我认为,化学实验是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渠道和最具有化学学科特色的方式。如何通过化学实验培养学生的能力?一是使学生学习科学知识所必需具备的能力得到提高;二是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自觉地利用有关化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作为化学教师,就要抓住化学学科的特点,应用科学的教学方法,促使学生在新课程改革中,真正提高学习能力,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教师不但要科学完整地掌握中学化学教材的内容,熟悉教材的知识结构和编排体系,还应该明确各部分知识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学生对各部分知识的难易反映。能够依据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选择、设计符合学生发展规律的教学方法。中学化学是化学学习的起始阶段,很多知识的学习、能力的发展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循序渐进地螺旋式上升,对同一知识每一阶段发展到什么程度的把握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同时应熟悉实验,能够把握课堂。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首先要依据新课程标准,把握教学规律,实施课堂教学,教材的运用与开发要靠教师去创造。教材仅是范本而已,教师要通过有效的校本教研活动,根据学情融入自己的科学知识和精神,对教材进行重组和活用,使学生对化学知识体系有更加系统的认识,不断推动教学进度,使自己的教学有特色,并取得高效。
  课堂教学是一个复杂而内涵丰富的过程艺术。教学是个灵活变化的动态系统,不能刻意追求和照搬某一种模式。随着新的技术和手段不断引进教学当中,对新教法的学习和掌握是每一个教师的新任务。wWw.11665.cOm只有科学性、灵活性、创造性使用教材和教法,才能适应课改要求。新课程提倡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方式,但并没有否认传统的启发式、讲授式教学等方式,只是以往的教学方式有些单一。新教材中凸显实验能力的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要求对基本的实验都要能够独立完成。加大了动脑动手的联系。对解释化学现象、分析化学问题、设计化学实验步骤等能力都有一定的要求。我们可以利用电教演示实验、分组实验、验证实验、兴趣小组等形式组织学生进行化学实验课的教学,这样不但提高课堂效果而且还调动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化学实验在化学科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化学能力中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只有每一个教师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确实重视化学实验在培养能力中的作用,才能够真正地把在化学学科实施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化学知识本身具有无穷魅力,对学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因此教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善于为学生创设自由、愉悦、健康、安全的学习环境,给学生以友爱、平等、快乐、成功的享受,营造出和谐融洽的课堂教学氛围。这就要求在师生互动时,教师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习,鼓励质疑问难,发表不同意见,然后让师生共同以实验结果来验证问题。这种摆事实讲道理的说明方法和手段不但能使学生学会用化学实验解答基本问题的能力,而且还培养了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化学是一门联系生活和实践很紧密的自然学科,只要教师平时多留心,有好多的事例和现象都可以和化学知识相联系。教师要把这些现象搬进课堂,借以讲解。问题的难度应控制在学生学习的最近发展区,让学生在解答问题中获得满足,感受成功。同时要给学生留足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并恰当地运用实验与现代技术等手段。
  此外,教师还要调动学生积极性,提倡主动参与,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要始终让学生感受到教学过程是平等的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只有真正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教学效果不言而喻定能有所提高。
  总之,教师要紧扣教材,落实课标要求,完成新标准,以实验为先导,以学生为主体,应用新技术新手段,改进教学方法,才能更好地完成新课程教学的目标任务。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
    关于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合作学习探究
    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初中体育教学改革探索
    浅谈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及创新
    对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的几点思考
    谈对初中历史与社会创新教学的体会
    浅谈如何在议论文写作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理性…
    论如何在初中数学中实施创新教育
    浅谈中学班级管理工作的三个要素
    浅谈机械工程设计中的创新
    浅谈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尾闸室事故闸门埋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