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如何提高小学生体育教学的趣味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最直接的学习动力,更是健康美好的情感。兴趣是天然的启蒙者,既可以引导,也可以培养。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直接关系到教师的教学效果。所以从体育教学入手,培养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从而使学生从体育运动中体验到运动快乐。
  1.通过体育游戏教学来提高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
  体育游戏源于人类生活,属于教育范畴,它具有自身的特点,如趣味性、普及性、竞争性、想象性、教育性等。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具有重要的地位,特别是新课程的实施,体育游戏在教学中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一个教材内容。把以前的体育课完全脱离开那也不现实,技术还是要学,但不是整堂课讲技术,那也太枯燥了,学生听了也反感。以游戏的形式,贯穿整个体育教学,从以前的重视技术到现在的新课程的“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所以,从传统的教学模式转变为新型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从游戏中掌握动作技术,身心得到健康发展。把体育游戏引入到体育课中,从另一方面来看,就是提高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不同的体育游戏运用到体育课的不同部分可起到不同的作用。最终的目的是让同学们身心得到健康,对体育课充满向往。
  2.努力满足学生不同的学习需要尽量满足绝大部份学生的需求和爱好;其次是教学内容选择要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适当选择竞技化,难度不是很强的动作,增加趣味性。教学方法可以多样化,努力吸引学生的兴趣和生活中常见到的运动项目。让学生感觉生活当中体育无处不在,生活中处处有生机。
  3.从思想上转变学生对体育课的观点就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和科学的方法,转变学生对体育课的各种不正确的学习态度,使体育课成为学生们自觉的行动。wWW.11665.coM在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在我国,中小学教育中非常普遍存在重视学生升学率,体育课程减少节数,致使不少学生误认体育课,只是让学生放松的一种调节手段。无心认真听体育教师讲课,身心分离,课后就忘记。因此,作为体育教师,在教学中首先要重视转变学生的思想,提高学生对体育的认识,培养学生对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在具体的方法上,教师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讲解,有关体育对学生成长与学习作用。有目的地举办各种活动,让学生了解体育的功能与目的,以及体育在人的成长和人生中的作用,这样便于学生确立明确的学习动机,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氛围。
  4.通过体育与音乐相结合,体育课变得更加生动,更有活力。教学中可以将音乐引入课堂,利用节奏明快的旋律,烘托出热烈的气氛,使学生们激情奔放,心情愉悦。利用抒情优美的旋律,营造出恬静舒心的情境,使学生心情愉快,全身放松。从学校现状来看,培养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重视提高学生自主锻炼能力,是当前素质教育的需要,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体育教师在教学中不管采用什么样的手段和方法,其目的在于激发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锻炼的积极性,更好地完成体育课堂的教学任务,起到了较好地推动作用。最后,教师必须加强对学生进行体育课目的性教育,从理论上提高认识,使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沿着正确的轨道持久的巩固下去。
  5.教学方法要兴趣化,教学手段要多样化低年级的学生就是好动,爱新鲜,厌烦过多的重复练习。因此,教学方法和练习手段要多变,才能提高学生的兴趣,推迟疲劳的出现。如走步练习比较枯燥,可采用拍手走、两臂加动作的走、前脚掌着地的走、听音乐走等多种形式,来完成走步的教学任务。又如在游戏换物赛跑中,也不是千篇一律的重复,对每次练习可提出不同的要求。如第一次提出不犯规为胜,第二次加上谁的队伍排得好为胜,第三次再加上谁跑得快为胜,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来吸引学生完成游戏任务。同样在跳绳、拍皮球活动中,当学生拿到绳子或球时,多么想自由地活动。教师可以在完成规定的任务后,给学生1-2分钟时间去发挥各自的才能(各种各样的跳法或拍法)。学生正当的欲望得到满足,就能集中思想和精力很好地学习下一项内容。
  6.组织教学的语言富有启发性、激励性。富有启发性、激励性的教学语言,可促进学生进行积极的思维和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所以,教师在组织教学时,应结合教材,学生实际采用促使学生动脑、激发学生渴望练习,积极练习的语言来组织教学。例如:弯道跑教学时,对动作要领、离心力和向心力的关系,

我暂时不讲,只向学生提出一个问题:沿圆圈跑时人体的感觉是怎样的?
  7.小结
  从以上探讨中可知,在体育教学中如何去激发小学生兴趣可归纳为三个方面。首先,在教材内容上要注意科学性,趣味性和实用性;其次,在教学过程中的激发,要遵循循序渐进原则;再次,在教学方法上要根据不同情况巧妙地运用语言和行为等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掌握体育运动的知识和技能,养成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学生在活泼愉快的教学气氛中,享受体育运动的乐趣,从而收到满意的教学效果。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提高英语课堂效率
    如何创设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情景
    如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
    浅谈如何在议论文写作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理性…
    论如何在初中数学中实施创新教育
    加强企业会计档案管理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提高《市场营销》课程双语教学效果的对策
    提高学生学习生物兴趣和效率的几点建议
    试论如何把引导文教学方法运用到高职高专计…
    科学合理灌溉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如何打开话匣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