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关于加快农村水利建设事业发展的思考

 摘 要:农村水利是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近年来,中央高度关注民生,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连续八年下发一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措施,要求大力发展农田水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关键词:关注民生;全力推进;更快更好发展
  一、水利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坚持节约优先、合理开发、优化配置的原则,不断丰富和完善治水思路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临诸多复杂的水资源问题,需要我们始终坚持党中央的水利工作方针,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不断丰富和完善治水思路,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水利工作的核心理念,协调好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和保护,统筹城乡水利发展,统筹考虑水资源问题,统筹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不断探索,不断实践,走现代水利之路。
  (二)紧紧围绕曹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把握水利工作的重点,使水利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超前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近年来,水利工作主动适应曹县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服务于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上来,坚持以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为重点,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中心,大力推进兴水工程建设,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筹协调好各方面的水利需求,从而保障防洪安全、饮水安全和用水安全。WwW.11665.COM
  (三)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水利发展中的困难
  目前,我们还处在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的转型阶段,制约曹县水利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依然存在,水资源管理体制、水价形成机制、水利投融资机制、水资源开发和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较为突出,涉水事务的社会管理比较薄弱,这些问题直接制约水利事业的发展。新时期水利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改革促进水利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二、水利建设大潮就要展开
  连续多年的中央1号文件是水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吹响了为期十年的水利建设大潮的号角。水利投资规模大,持续时间长,相关上市公司受益明确,未来股价将不断催化上涨。历年1号文都把水利提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不仅关系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而且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国家把水利发展提升到“国家安全”的重要位置,这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超出市场的普遍预期。2014年1号文件又将是未来水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将统一从中央到地方的认识,形成“治水兴水合力”,吹响为期十年的水利建设大潮的号角。
  (一)大兴水利势在必行
  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客观导致水旱灾害频发、大兴水利势在必行。受地理、气候等因素影响,我国水资源分布时空分布不均匀,从我国水资源的地理分布看,明显呈现出南多北少,东多西少的特征,从时间分布上,也明显体现出夏秋多,冬春少的特点。我国北方地区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44%,而耕地占全国的59.2%,但是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14.7%,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747立方米,而南方地区人口占全国的50.6%,耕地占全要的35.2%,但是水资源总量占全国的80.4%,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480立方米。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不均客观上导致了我国水旱灾害频发,而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只能也必须通过大兴水利解决水资源的分配问题。
  (二)水利建设大潮即将展开
  中央把水利建设提高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以便于“全党全社会统一思想认识、形成治水兴水合力”,从而推动水利建设跨越式发展。此次水利建设的特点是:规模特别大,持续时间特别长。大规模的水利投资将贯穿整个“十二五”和“十三五”,我们预计,未来十年,年均水利投资额将达到4000-5000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年均1174亿元的规模增长240%。
  三部委护航,水利建设资金无忧。大兴水利最大的问题在于“谁出钱”、“出多少”的问题,由于水利建设项目基本无法产生收益(水电项目和饮水工程除外),具有很强的公益性质,市场上一直质疑地方政府投资意愿和资金落实情况,我们认为,此次由中央主导的水

建设资金完全能够落实。首先,我们判断由于中央非常重视此次水利投资的力度,为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资金来源将主要依赖中央,我们预计,每年4000亿元的投资中,中央出资将占到50%以上,即来源于中央的资金将超过2000亿元,而地方政府为了争抢这一蛋糕,将认真落实配套资金。此次举国大兴水利无论是对中央还是地方相关部门都是一次机遇,按照过去的一贯做法,水利投资规模仍有进一步加大的可能。
  三、确保水利工作圆满完成的措施
  我们要紧紧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顽强拼搏,推动水利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为了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我们要以下几项措施:
  (一)突出抓好民生水利
  要继续把民生水利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扎实实地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一是优先解决城乡供水安全问题。在保障城市供水安全的基础上,解决好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二是加快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改善农田水利的灌溉条件,三是落实水库移民政策法规。一定要认真落实水库移民的后扶政策,逐步建立起促进水库移民增收、生态环境改善,农村社会稳定的长效机制,重点落实好农村饮水安全、沼气、交通、供电、通信和社会事业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投资。要重点抓好水库移民后期直补资金的发放工作,做到落实到人,稳妥发放。
  (二)突出抓好水资源永续利用
  首先要加强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其次要加快水源地及地下水的保护工作;第三要推进节水工程的建设;第四要认真搞好水库和灌区的普查工作,为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提供科学依据;第五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搞好水利工程建设的协调、联络和服务等工作,为各项水利工程的顺利开工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突出抓好防汛抗旱工作
  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全力做好旱涝灾害防范和救助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旱涝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要加快水毁工程的修复,夯实堤防维修和加固工作,加大河道的清淤清障力度,确保城市、水库及主要河道安全度汛。重点要抓好水库的除险加固和河道的治理工作。一方面要着力解决水库病险问题,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步伐。在继续搞好已开工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的同时,抓好已立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开工建设,力争剩余水库的立项上马,并做好其他小型水库的大坝安全鉴定工作。另一方面要抓好河道的综合治理。
  (四)突出抓好依法治水和科教兴水
  依法治水,是水利事业的基本方略,必须贯穿于水利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在规划、建设、管理等各个环节,约束到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广大水利工作者和水事活动的各个参与主体。要不断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做好水事纠纷调处,严肃查处违法打井、偷盗水、人为水土流失等水事违法案件,努力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要结合水利工作重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水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法制意识。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水利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水利事业发展,以科技进步推动水利现代化。要建立长效的水利科技投入和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全行业“科教兴水”工作。在水利建设的宏观决策、前期工作、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等各个环节中,有效地提高科技含量,提升科技进步对水利事业的贡献率。同时,抓好水利系统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水利工作者的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以适应和满足新形势对水利人才的需要。
  四、结束语
  全面加快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努力确保粮食安全,必须坚持不懈抓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实行政府投入主导,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大力开展基本农田和小型水利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新农村建设的水利物质基础。确保饮水安全,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加快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步伐,切实加强管理与技术服务,积极实施板块推进战略,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事业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合作学习探究
    关于当代大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关于高校学生“不喜欢体育课”现象的分析及…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关于电抗器降低电能损耗的技术分析
    《抗战文艺》关于“利用旧形式”的讨论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关于职工基本养老金核算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中CAD技术的运用探讨
    关于语言学习常见的七个错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