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对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的几点思考
现行人教版语文教材的优点较多,语文教师觉得它好用,好教是主要的。笔者在三年前才接触到这套教材,经过一轮的使用之后,颇觉这套教材的新颖和实用,尤其是对学生的语文能力培养更是以往任何版本的语文教材所无法做到的。但是,这套教材在选编方面尚有以下问题值得探讨。
  一、 选文中相关知识与其他知识链接缺失
  1.七(上)《紫藤萝瀑布》的时代背景是文化大革命(这段历史在《八年级下册中国历史》中学习),学生对文化大革命基本不知,谁革命、革谁的命、文化还怎么革命等问题不讲不行,一讲就多了。如果我们的语文教材稍做调整,放在八年级下册来学,让学生拥有这块历史知识之后来学习这篇课文,我想无须讲解学生就会体会到,并能深刻理解。
  2.化石是一个什么样的事物,是怎么形成的,学生一概不知,生物或地理课还没有学习到这方面的知识,光靠课本第77页三幅插图学生是不会认识化石的,而语文课上一下子拉出《化石吟》,这“吟”从何而来,如此,学生能对这首散文诗理解得了吗?
  3.鲁迅的《风筝》在无可抗争的家长制中反映对儿童精神虐杀的反省。现在是和谐社会,家长已经无法在家庭中处于“权威”地位,而作为“小皇帝”的孩子,无法理解中国“封建家长制”的“三纲五常”。而后面学习的《羚羊木雕》中的“我”就是如此,家长算什么,“我”的友谊比“木雕”更有价值。
  二、课文中的四季与生活中的四季不相吻合
  我们的教材在编排时,恰恰把《春》编排在了七年级上册第十一课、《沁园春 雪》排在了九年级上册的第一课,在学习这两篇课文时,恰恰是果香四溢的秋天,也就是说我们要让学生在丰收的季节里去回味与想象春天的生机勃勃和冬日的银装素裹。WWw.11665.COM虽然我们的学生已经历了十多个春夏秋冬,对春之花、冬之雪并不陌生,但要在秋季里去体验春之盎然、冬之宁静总有点时过境迁,不如在春天感觉春之生机,夏天感知夏之火热,秋日感受秋之静美,冬日感悟冬之肃穆来理解会更深刻。
  在按体裁和内容编排的同时,注意让课文中的四季与生活中的四季相吻合,让真实的大自然成为学生学习的最佳情境,让学生在感受生活美景的同时,真正体验作品描绘的情景,体验作者的情感。让学生学会观察生活中的美,感受生活中的美,描绘生活中的美,从而更加热爱我们的生活。
  三、课文内容与时代的错位
  选文内容要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七年级(上)《短文两篇》中的《行道树》,该文赞扬奉献精神。奉献精神在当代更应该发扬,但当今奉献精神的“形象代言人”好像不在行道树上。就像一提起姚明,大家马上想到篮球,如果提起奉献精神,学生能与“行道树”联系起来吗?如果把这篇文章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人们也许会将街道清洁工与行道树和奉献精神联系起来。还有《信客》,现在信息和交通飞速发展,谁还会想到和理解信客的不易和诚信呢(加之现在的学生根本不知道信客是干什么的,不理解信客怎么去送信和送物)?笔者认为这些远离学生现实生活,可以换成其他文章(表现同一主题的文章)。
  四、单元设计有错位
  教材编排形式灵活多变,既符合初中学生的心理变化规律,又切合学生的思维发展规律。七年级(上)第一单元就是“人生单元”。诚然,“人生是一个令人深思的话题”(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提示中说)。世纪老人、儿童文学作家冰心也说过“我不敢说人生是什么,我只能说人生像什么……”,既然这样,对于一群十三四岁的刚上初中的孩子,能理解“人生是什么”吗?能“体味人生”吗?能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大问题”吗?笔者认为,这一单元要有,但不能编排在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可以放在九年级(初中毕业前可以思考自己的“人生大问题”),与冰心的《谈生命》放在一起,就像“神九”与“天宫一号”在太空对接,相得益彰。
  五、受多种影响正文有“分家”的错位(编排方面)
  1.七(上)《静夜》最后两句,放在了下一页。全诗放在两页,把一首优美的诗分割开了,翻页的瞬间破坏了读诗的意境。我认为编排时,可以不受“格式”的限制,保留诗的整体美、建筑美(我还有个想法,如果是两篇文章,第一篇文章的注释就放在本文的后面,不要把半篇文章夹在中间,而七(上)第145页正是这样,笔者感觉非常不协调)。
  2.七(上)中《第一次真好》这一短文,可以从第31

中砍去。因为本页只有两行,一行是文章题目与作者,另一行是正文,而第33页还有正文,并有“空位”,为什么要将那两行放在第31页呢?如果是为了追求“格式美”而失去的更重要的“完整美”。同样的,《秋天》一文的第二节第一行放在前一页,而把该诗第二节的其他四行放在下一页(该诗共三节,每一节都是五行),这样有损第二节的整体美。还有,《散步》的最后一行12个字(含标点),也可以放在前一页;《咏雪》共75个字也被放在两页。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