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寻找光明的蝙蝠:浅析电影《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
摘 要:《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是《蝙蝠侠》系列三部曲的最终章。众所周知,蝙蝠生活在黑暗中,它属于黑暗,惧怕光明,但在这部电影中,却出现了一只与众不同的“蝙蝠”。他活在黑暗的时代,却时刻挣扎着,想要逃出黑暗的囚笼,更立志把光明带回人间。他就是蝙蝠侠。本文将着重探讨这部电影中主要塑造的相关人物形象,同时对电影的主题进行浅析。
  关键词:《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人物形象;主题
  项目名称:浙江师范大学课程实践教学项目成果(编号:201129)。指导老师:首作帝
  今年八月底,两部大片于同一时间登陆中国市场——《蜘蛛侠》和《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同是英雄的主题,《蝙蝠侠》却在这场较量中,凭借扣人心弦的情节,叹为观止的特效等略胜一筹。虽然《蝙蝠侠》持续了将近150分钟,但每一分钟都是感觉的盛宴,故事主线欲说还休,跌宕起伏,所有的谜底都在最后一刻解开。除此之外,演员们扎实的演技也是这部电影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每个角色都被演绎得栩栩如生,预料之中地燃起了观众心中对蝙蝠侠以及其他正直的人的英雄崇拜情感。总而言之,《蝙蝠侠》是美国电影界的又一次辉煌的成功。
  1 人物形象剖析
  毫无疑问,蝙蝠侠是这部电影的主英雄。不同于超人、蜘蛛侠等本身就具有特异能力的英雄,蝙蝠侠给观众呈现的,是一个没有任何特殊能力,会恐惧,会受伤,会死亡,有血有肉的真英雄。实际上,蝙蝠侠名字的由来就是因为布鲁斯·韦恩希望自己能克服小时候对蝙蝠的恐惧。由此可见,蝙蝠侠是个英雄,但也是真实的人。
  在这部电影中,有一个情节是蝙蝠侠被大反派贝恩打成瘫痪并关入最严实的地下监狱,而此时高谭市正濒临被原子弹毁灭的边缘。WwW.11665.CoM在物资、医疗条件极度缺乏的情况下,蝙蝠侠凭借其惊人的毅力忍受接回脊椎的痛苦,同时不断锻炼增强战斗能力,最后在一个老人的指点下爬出地牢,于危机时刻成功解救高谭市。其实他大可不必冒着生命危险拯救一座恨他入骨的城市,他完全可以趁着混乱和猫女逃出这个死亡之城,但是他拒绝了,他不是不怕死,只是他心中一直将高谭市置于他心中最高的地位,他所有的毅力,所有的勇气,都是高谭市美好的生活给予的,尽管人民并没给予他应有的礼遇。“人都是善忘的。只要生活能维持在一定状态下,他们就会忘掉这个城市曾经的黑暗,忘掉曾与蝙蝠侠相伴的那些日子。所谓英雄,只不过是人们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一个物种。这大概就是导演心中对超级英雄所遭遇现实处境的最善意表达了。”[1]p85然而,他并不要求高谭市的市民为其翻案,对他感激,他只希望那里的人能幸福的生活。在他心中,信念是最坚实的后盾,支持着他克服一切困难冲向光明。这只不顾一切奔往光明的“蝙蝠”,是所有为理想付出一切、为他人舍弃自己的平凡人英雄的象征。“或许蝙蝠侠不仅仅是一个英雄,他还是一种精神,即使面对内心的矛盾博弈,他依旧选择与这个世界最阴暗的一面对立。”[2]
  正如所有英雄电影情节,蝙蝠侠的身边总有一个美丽女孩,实则很难用一个明确的界限定义这个游走在邪恶与正义边缘的猫女角色。一开始,她是一个为了生计投身偷盗的窃贼,受贝恩的威胁将蝙蝠侠骗入贝恩的圈套,即使在高谭市陷入危机的时候也只心系自己的死活,乍一看这应该是一个无恶不作的反派角色,但从她多次想消除自己以前偷盗的案底就可看出,她并不乐于做一个利用自己美色骗财的人人鄙夷的小偷。细想之下,她之所以成为一个小偷,多半是高谭市黑暗社会所致,在一个毫无规则可言,腐败强权横世的堕落社会,一个柔弱女子又能怎样维持自己的生活呢?错的不是她,错的是那个好人难活于世的世界。在最后,当她打通高谭市通往外界的逃生路口,她放弃了独自逃生,转而回到那个让她憎恶的黑暗世界,帮助蝙蝠侠拯救这个在死亡边缘挣扎的城市。其实她的本性并不坏,她并不同于当今社会那些自私自利的小人,她心中仍有未泯的良知,只是没有正直的人开启她内心光明的那道门。
  作为这部电影最明显的大反派,贝恩是邪恶力量的表面首脑。为了毁灭高谭市,他手染鲜血,坏事做尽。但在最后,当真正的黑暗势力领袖米兰达将他的面罩缓缓带上去时,我却不由得同情这个为爱痴狂的男人。在米兰达小的时候,贝恩就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她,为了她不惜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而在米兰达的复仇路上,又义无反顾的成为她最

的帮凶。很难定义他的错对,他其实很卑微,只是一个爱情的奴隶,他所有的邪恶行径都是爱情的催化物。只能说他的爱情太过盲目,太过自我,已全然混淆了他自己的价值观。是爱情,让米兰达的复仇思想转接到他自己的思想上。这世界上所有的邪恶都应被强烈谴责,但唯有涉及到感情这种让人不由自主的元素时,谴责往往与同情并存。
  2 主题解析
  如果说《蝙蝠侠》是对英雄的歌颂,我更倾向于是对普通平凡人的赞美。蝙蝠侠被困的地牢只有唯一一道通往外界的出口——深而陡峭的岩壁。长久以来没有人从这里逃出,除了一个小女孩——米兰达。蝙蝠侠曾多次腰系粗绳试图爬出地牢,但都在关键一跳上失败。正当他心灰意冷之际,一个被困地牢的老人问他:“你不怕死对吗?但这就是你失败的关键。卸掉腰上那根粗绳,一旦你失手,等待你的将是死亡,你必须惧怕死亡,才能成功爬上去。那个小女孩之所以能成功跳出如此远的距离,就在于她没有借助任何外力向上爬,出于对死亡的恐惧和强烈的求生欲,才能发挥出惊人的力量。”
  “你必须惧怕死亡”,这与我们从小听闻的英雄形象有着惊人的出入。小时候的英雄,都是浑身是胆,面对困难毫不畏缩,失去生命也在所不惜。可是《蝙蝠侠》中却告诉世人,英雄也是会惧怕死亡的,而且正是出于这种强烈的求生欲,英雄才会在坚持正义时更好的保护自己,不做无谓的牺牲,他们的英勇行径,才会更加令人敬佩。蝙蝠侠为了解救高谭市,独身将带有原子弹的飞机开往无人的海洋,但却在原子弹爆炸前成功逃离飞机,避免了死亡;高谭市的警察,一开始他们都安于危险的现状,不愿充当“出头鸟”,想着能活多久是多久,但在最后,当蝙蝠侠他们与米兰达他们作战对抗时,他们却组成方阵、高喊口号向敌人冲去。如果没有先前他们对死亡的恐惧而引发的畏缩,最后他们的英勇献身就不会显得那么真实动人。我们以前所被教育的英雄人物,都经过了一定程度的神化。没有人不怕死,这并不是有辱英雄的假定,而是人类求生的本能。可以设想,以往那些革命英雄人物,在慷慨就义前,一定经过了强烈的内心挣扎,最后为了理想为了正义,才屈身选择死亡。
  其实剧中的蝙蝠侠可以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正如前文所说,蝙蝠侠是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英雄,不同于超人、蜘蛛侠他们那般遥不可及,他无限接近于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只是多了一些高科技工具用作防护。他为了高谭市光明的未来不断抗争,不正如现代社会许多人为了光明的未来或是正义事业而努力奋斗吗?实际上,《蝙蝠侠》中的几乎每一个角色都可以在现行社会找到角色原型,只是这部电影将他们置于一个带有明显科幻色彩和英雄色彩的情境之中。如果说这部电影是单纯对英雄的赞颂,倒不如说是鼓励与赞美社会中那些平凡人为了理想与正义不懈努力。
  在电影的结尾,忠实的老管家阿尔弗雷德走进一家餐厅,却于意料之外看到蝙蝠侠与猫女幸福的喝茶。他和蝙蝠侠对视的瞬间,没有任何哭泣,没有任何言语,相视浅浅一笑,却燃情心中无限温情。
  参考文献
  [1]林格.《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平淡而完美的终结[j].中国信用卡,2012(9).
  [2]潘婕.《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用一个结局来开始[j].东方电影,2012(7).
  作者简介
  余桦,女,浙江温州人,浙江师范大学初阳学院本科生。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蝙蝠 蝙蝠 骑士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光明战士手册》——在成为勇士的征途上
    寓黑暗于光明 借涅槃求重生
    寻找自我——《丹尼尔·马丁》的后现代叙事…
    寻找自我——《丹尼尔·马丁》的后现代叙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