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中学班级管理工作的三个要素
【摘要】要做好中学班级管理工作,必须把握住三个要素,即关注学生,赏识学生,讲究方法。
  【关键词】班级管理;关注学生;赏识学生;讲究方法
  【中图分类号】g269.32 【文章标识码】b 【文章编号】1326-3587(2014)02-0048-02
  班级管理工作直接影响校风、班风和学风的形成和好坏,同时也关系到每位老师的专业成长。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和加强班级管理工作。要做好中学班级管理工作,必须把握住三个要素,即“关注学生,赏识学生,讲究艺术”。
  一、关注学生
  1、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作为教师的首先要遵守教育规律,尊重教育对象,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帮助他们健康成长。现在的中学生由于家庭的教育方法的不够科学,加上自身年龄的特点,对自己缺乏一个客观的自我认识。面对进步和成功容易沾沾自喜,产生自满心理;遇到挫折和失败往往心灰意冷, 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产生自卑心理。根据学生这种性格心理特点,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们要抓住一切时机教育他们要培养健全的人格,要做到胜不骄,败不馁。例如:每次月考后,班里都有些考得不理想的同学,心情极度糟糕,拿着成绩单在哭,不断地在自责自己不努力。这时我们可以与他们慢慢聊天了解其思想波动的根源,告诉学生要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别做情绪的奴隶,学会正视现实,正视人生。经过不断的努力,学生在月测后情绪就会比较稳定,积极反思考试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对策,积极应对。
  2、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作为一名班主任不以成绩好坏看待学生,要平等待人,承认学生学习的差异性。WwW.11665.COm对于差生要“偏爱”,多帮助,多鼓励,及时抓住他们的闪光点,使之树立自信。面对优等生要“严爱”,对于这类学生,我从不因为他们成绩优异,就放松要求,而是时时提醒他们莫做井底之蛙,应放眼全年级,向更高的目标冲刺!对于中等生要“博爱”,因为这类学生往往是班中容易被忽视的群体, 他们的心理状态稳定,学习成绩不好不坏,他们同样需要老师关爱帮助,更需要尊重、理解、信任。我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分组找他们座谈,了解学习的困难,帮他们想办法、出主意,让这部分学生树立自信,明确目标,从而带动全班整体的学习面貌和学习风气的转变。
  3、关注学生的人际交往。高中阶段是孩子良好性格的塑造期,是健康心理的形成期。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告诉我们的学生交朋友要讲原则, 多交益友、不交损友,因为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让爱学习、爱集体的学生受到敬仰,成为大家学习的模范。号召大家在学习生活中建立纯真的友谊,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让每个人都如兄弟姐妹般亲切,共同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创建温馨的班集体。比如,我们班在全校的合唱比赛中,每个同学平时都非常勤奋练唱,互相督促,希望为班级取得荣誉,最后他们的努力得到了认可,获得了全校合唱比赛的“二等奖”。在学生的人际交往中,还有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 男女生的交往。高中生正处于青春期,教育者适时适当地对学生进行青春期的教育很有必要。要让学生们意识到男女生交往很正常,但要公开,大大方方,做到有尺度。交往应在群体中进行,在交往中学习对方的长处和优势。我们要经常利用主题班会,个别座谈等多种形式教育学生在人际交往中要有责任感,要自律、自尊、自爱。这样,整个班级学生关系就会融洽,有一致的目标,互相督促,共同进步!
  二、赏识学生
  1、通过赏识教育,可以维护学生的自尊,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做错事或者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往往心理压力更大,自卑、自责、不知所措,这时,他们所需要的是帮助、安慰。我们老师不能一味地教训学生,进行比较严厉的批评。因为这种教育方法会让学生丧失信心,不再努力,甚至产生逆反心理,与老师对抗。 此时我们要采取明智、宽容的态度。对闯祸犯错误的学生,不能对他们放弃,不让学生感觉到自己在老师心中有了不良的影响或失去了信心,应与学生及时沟通,平息学生的惶恐心理,让学生感觉到他在老师的心里依旧充满希望。
  2、赏识教育能挖掘学生的潜能,使其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每个学生的聪明才智和先天禀赋都基本相同,但他们最后的成就都会大相径庭。我们要懂得教育,懂得欣赏,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对学生的任何一个特长都要肯定,为他们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帮助其发展,从而保护学生的

积极性。高中学生思想活跃,体育的、文艺的、绘画等各方面人才都有,对于他们的特长,我们要鼓励他们去施展,并正确引导,使学生多种多样的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例如,我班有个从外校转来的学生,开始时表现很不好,经常上课迟到,睡觉,对于班集体活动一点也不关心,为此我天天找他谈话,发现没多少作用,为此我很头疼。后来发现他对音乐很感兴趣,于是我选他做我们班的文娱委员,而且一切与文娱有关的活动都叫他安排,结果他把事情办得非常漂亮,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班的全校合唱比赛得了“一等奖”。他现在对班级的事情非常的积极,同学们跟他的关系也非常好,最重要的是现在他上课从不睡觉、迟到,学习成绩也有了比较大的进步。
  三、讲究艺术
  班主任要经常反省自己的班级管理工作,思考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方式去解决问题,设法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班级气氛。也就是说,班主任要讲究工作艺术,注意工作方法。
  1、注意日常师生情感交流。心理学研究认为,人的情感具有感染性。提高心理沟通艺术,对学生会产生亲同感,使学生的思想观点、态度等逐步向教育者要求的目标由低到高的逐步变化,减少学生对教育者的固有成见和惧怕心理,使学生处于一种心悦诚服的自觉地接受引导和教育。师生情感交流,一是要重视谈心。谈心内容和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谈话的内容是实在东西,不是套话官话,而是心里话。二是提倡学生议论老师。班主任要主动地经常地多种形式地征求学生意见,欢迎学生善意批评,要及时收集一些反馈意见,虚心改进接受,努力改进工作。三是要主动热情参加同学们一些业余活动。通过体验,接触学生实际生活,可了解到同学们的情趣,增强师生感情,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2、善于捕捉教育时机。所谓捕捉教育时机就是要把客观外界条件影响、学生心理和教育内容等看成是一个动态的系统,抓准教育最佳时机。只有这样,教育工作才能搞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所以要注重学生的心理活动,果断、 敏锐而准确地抓住学生思想问题的症结,及时捕捉学生思想上的“兴奋点、“敏感点”、“生长点”,有利我们的教育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不断提高教育管理工作效益。尤其要耐心持久地做好后进学生思想的转化工作,对症下药,帮助他们营造“长短互补”的氛围,让他们在互相帮助,取长补短,追求整体效应,帮助后进赶上先进,从而形成健康向上的班风和学风。
  3、做好“两个结合”。第一,做到爱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班主任热爱学生会驱使、激励每个学生成长进步,但这种爱还要体现在严格之中,讲感情、激励, 但不能放弃批评,一味姑息迁就,必要时以果断的行为,尖锐的语言触及病处,同时要坚持严而有序原则,由易到难,由少到多,循序渐进;要坚持严而有理的原则,从学生实际出发,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要求,既不压制,抑制个性,又要讲组织纪律性;坚持严而有恒的原则,做到有始有终,不忽冷忽热。第二,做到思想教育与日常管理相结合,这是学生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思想教育与日常行为管理,两者密切结合在一起是很难分开的,一句话,管理中有教育,教育中有管理。在班主任工作中即要充分尊重学生,又要严格管理加强教育,要求学生必须按照校规校纪去规范自己,充分调动他们主观内在动力,不断纠正自身心理或行为上的错误或偏差,这不仅保证他们的学业顺利完成,而且促进了他们遵纪守法,道德观念等优良品质的养成。
  4、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师的作用并不亚于父母,如果说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者的话,老师就是学生人生旅途的向导。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班主任最重要的工作是育人,要做好学生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班主任就必须首先搞好自身的思想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道德水准。只有这样才有资格和权力去说服教育学生。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在议论文写作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理性…
    浅谈机械工程设计中的创新
    浅谈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尾闸室事故闸门埋件…
    浅谈网络学习中学习者评价的现状与反思
    浅谈办公自动化系统的信息安全管理
    浅谈ESP理论在高职院校应用的可行性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结合时代谈谈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脉络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