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我国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若干问题与对策研究
摘 要:本文从我国中小企业现今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出发,探讨研究如何更好的加强我国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的相关对策。
  关键词:中小企业 内部会计控制 问题 对策
  近年来,我国的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其中中小企业的作用不容小觑,中小企业作为最富活力的经济群体,它的兴起,为就业机会的增加、市场的繁荣、产业的发展、国家经济的增长和国家社会的和谐稳定都发挥了十分积极的影响。但部分中小企业在经营管理上还处于摸索阶段,很多制约其发展的因素。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本文就从我国中小企业现今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出发,探讨研究如何更好的加强我国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的相关对策。
  一、现今我国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
  1.企业领导层现代管理理念缺乏。内部会计控制是否有效取决于企业管理层的重视程度和企业员工的控制意识和行为,中小企业一般而言是集权模式,对企业多种事务都有绝对的控制权,但自己却没被纳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范围内。那么企业内部控制就出现缺失的现象,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应是从上到下系统的、整个企业都需遵守的管理内容,而企业领导层现代管理理念的缺乏,排斥对自我的控制,影响了执行,也无法对企业员工起到示范的作用。这种情况在家族式经营企业中更为常见。
  2.企业内部组织结构设置不合理。中小企业时间短、发展快,内部组织结构设置还在不断建设、思想上和资金上的制约,使得其组织结构设计、人力资源配置都不完善,组织结构中缺少高层次的会计管理人员,而且具体的分工并不明确,组织分工由领导意志决定,记账、保管还是具体的业务分工并无专人负责,职责不明,则无从追责。WWW.11665.Com没有完整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程序,造成会计控制失效、信息失真,不合理的组织结构为内部会计控制管理带来诸多困扰。
  3.企业会计控制程序设置不严谨。中小企业发展爱遵循成功企业的轨迹,但忽略了最重要的问题,也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成功企业经过多年的摸索,依据自身的管理实际和经验,形成了较为科学系统的管理流程和内容。但是确并不一定适用于中小企业,没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管理制度和内容,在实际操作中会出现执行难度增加、效果不理想等问题,往往出现问题才进行改进,但其信息传达已经出现错误。
  4.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实施不规范。内部审计作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内容,以其相对独立性实现对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的监督。而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规范、需要改进的地方是很多的,因此内部审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由于部分企业对此没有科学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没有形成较为规范制式的内容,使得审计工作流于形式,形同虚设,没有权威性。甚至有的企业会计和审计两岗兼任,完全将审计职能忽视。
  5.企业的内部风险控制意识淡薄。对风险的评估、防范和控制是提高企业内部控制效果的重要内容,但是很多中小型企业却忽略了这一内容,领导层缺少对市场的调研,过于乐观,盲目相信自己的直觉,以至于出现问题,无法应对。而中小型企业规模小,一旦经历风险,就可能面对颓势。管理层风险意识的缺乏,对外部环境和经济业务变化的资料收集工作还不到位,对可预想的结果没有具体的实施方法。
  二、完善我国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具体途径
  1.完善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需要从三方面着手:首先是要建立不相容职务和相互分离制度。每个员工都有科学的分工,并彼此牵制,避免了人员的重叠,相互制衡促进工作质效的提升;其次要建立授权批准控制制度。设计到财务内容还有相关工作的责权范畴,如资金的审批权限等,都需要在权利范围内行使权利并承担相应的责任。最后,建立会计系统控制制度。这一内容针对企业货币资金、采购和付款方面,是指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建立完善的会计系统控制制度,从而从根本上保证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有效性,发挥出会计的监督性。
  2.形成良好的企业审计监督体系。形成良好的企业审计监督体系是指从内部和外部加强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审查,从而确保企业的健康发展。首先内部控制,规模上有条件的企业需要的是完善内部监控机制,开展管理监督,如果规模较小,则可通过专门的会计人员对经济活动进行核查;其次外部监督方面。企业应主动配合政府部门的信

资料存档,主动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定期进行财务报告的内容的评估,然后根据评估了解自己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不断改进。
  3.树立对风险防范和控制的意识。树立对风险防范和控制的意识,把风险防范和控制工作当成一项基础的经常的工作来做,设置风险评估专门的岗位,有针对性的为企业保驾护航。通过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系统,通过对风险预警、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分析和风险报告等措施,达到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全面的风险防范和控制。
  4.加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规范。中小企业在行业里比较分散,呈现业务单一、规模小和集权控制等特点,这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不规范创造了条件,因此我们要加强规范性的管理。对公司治理的一般原则、组织结构、责权分派、内部审计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依据内部会计控制内容推出相应的原则,使企业领导层和员工严格依据章程办事,从而促进会计信息的质量和企业的平稳快步发展。
  综上所述,为了增加我国中小企业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加强其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是极其必要的。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不仅仅是企业走向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标志,更是其防范经营风险,提高内部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实力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一定要多方着手,重点加强。保证我国中小企业对于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有效执行,保证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规范性,从而提升中小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提升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杨娟.试论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j].财会通讯.2011(02):109-110
  [2]严芹.对中小型企业内部会计控制问题的几点思考[j].商业文化(学术版). 2009(04):53
  [3]刘曼莹.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0(05):76-78
  [4]王文汉.浅析中小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j].河南科技.2010(14):16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小企业 会计控制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校园足球发展背景下我国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发…
    浅述我国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研究现状及展望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我国企业人力资源外包可行性分析
    浅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发展与应用
    从《巴塞尔协议Ⅲ》看我国商业银行流动性…
    我国企业周边绩效管理研究
    从国外经验看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
    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
    我国质量技术监督行政许可的实施现状及完善…
    中小企业微博营销问题与对策探析
    中小企业基层管理者领导力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