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责任成本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与发展
摘 要:当前,责任成本会计正处于较大的变化之中,并且其运用范围进一步得到扩大,成本控制对于各行各业来讲目前已变得愈来愈重要。本文由阐述责任成本会计的概念入手,分析了现代经济环境对成本会计系统的影响,就责任成本会计的发展结合企业生产环境指出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责任成本会计 企业 运用 发展
  当前,责任成本会计正处于较大的变化之中,此变化主要反映在如下方面:责任成本会计之记账技术与手段办法不断创新,会计电算化业已完全替换了传统的手工记账模式,在企业内部构建了内部网络并构成了一系列实时报告之网络系统。此外,责任成本会计运用范围进一步得到扩大,例如医院、汽车行业、生产计算机行业、航空集团等部分企业对成本管控工作亦逐步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成本控制对于其他行业来讲,目前已变得愈来愈重要。
  一、责任成本会计的概念
  责任成本即特定的责任中心产生的耗费。责任成本同产品成本尽管有很多不同之处,可二者间亦存在紧密的关系。主要体现如下三个方面:(1)二者核算之原始成本信息一致,而加工整理之主体不一样;(2)责任成本控制的效果如何会对产品成本的耗费水平带来直接影响。因此,尽管责任成本与产品成本控制之角度不同,可二者的总体目标是相同的;(3)在没有不可控成本的条件下,一定阶段的责任同产品的成本总额是等同的。
  二、目前市场经济环境对责任成本会计系统的影响
  当前,我国业已进入全新的市场经济发展阶段,随着各行业科技管理工作的进步,大大推动了责任成本会计的发展。这为责任成本会计系统带来了直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全方位多角度的质量管理应当随着市场条件而变化,企业竞争战略成功与否离不开全面质量管理,对企业来讲,提升产品质量减低成本是未来发展之需要。wWW.11665.coM
  2.目标管理给责任成本会计带来的影响即目标成本之制定、目标成本之控制、目标成本之分析、目标成本之分解。责任成本会计依据企业目标实施管理,需要企业在限定时期内明确总体发展目标,譬如利润总额等。
  3.限制理论对于任何企业均有瓶颈约束发展,企业限制原因可划分成市场因素、原材料因素、政策因素、资源因素、后勤因素。
  4适时制属于需求带动生产制度,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逐个环节相互协调达到“零存货”之手段。
  5.企业管理实施基准与持续新举措相融合予以创新进步,基准同持续给责任成本会计带来的影响,体现于会计同管理者一定要向同一行业降低成本发展最佳的企业学习,同等品质产品怎样实现成本最低化掌握本企业同最佳企业之间距离,成本会计同管理人员应当实施系统分析以提升企业竞争力。
  6.战略管理可谓企业战胜市场之最有效手段,企业若想长久处于不败之地,一定要具备长期、根本性之发展和战略目标,所以,战略成本管理应当利用成本数据、信息等借助责任成本会计得出的数据等信息,研究出推动企业发展之战略。
  7.科学技术管理同成本管理要有机融合,企业应当重视科学技术同现代市场经济二者相互间之辩证关系。
  三、责任成本会计的发展及建议
  针对目前成本会计之发展趋势,也就是作业成本法和基础管理的实行,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的兴起,目标成本的普及运用等等,国内的成本会计工作怎样适宜国内外市场和企业生产的环境改变,依据国情,借鉴引入、汲取、消化先进的西方国建管理理论与手段方法,同时总结我们本身的成功经验,此应引起我们不断地思考。
  1.搞好企业成本会计理论研究 提升成本会计水平。构建适应我国企业责任成本会计理论和实践方法,突破过去的成本会计理念约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责任成本会计理论与实践方法,提升责任成本会计水平。企业责任成本会计应当秉持创新思维与严谨的工作态度,主动进入企业开展调查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发现、处理问题,开展理论实践活动一定要针对我国责任成本会计在现实中产生的问题,把理论实践得出的成果尽快转变成生产力,有效发挥责任成本会计的理论同实践相结合的指导作用。
  2.应当有效发挥责任成本会计的职能。从事成本会计工作人员要创新思维,明确成本效益和成本回避理念,有效起到成本会计的作用。一直以来,在评定企业成本工作绩效方面,大家通常将成本升降当成唯一的标准。此在理论方面是讲不通的,因为成本

只反映一定阶段内出现的各种劳动耗费,而对于此种耗费出现的效益怎样,却并非产品成本指标自身所能体现出来的。因此,成本工作绩效考查要借助投入与产出关系实施评价,具体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产出的投入愈少愈好;
  (2)投入的产出愈多愈好;
  (3)投入增长比产出增长慢为佳;
  (4)投人减少比产出减少快为佳;
  (5)投入下降而产出上升为佳。
  3.责任成本会计工作实施电算化。应用计算机技术给中心提供企业信息之管理对于现代成本会计发展来讲是大势所趋。企业责任成本会计工作主要实施电子计算,如此不仅能够强化对业务的解决能力、而且提升信息的快速反馈,可以及时、准确、有效地针对企业之成本实施预、核算和决策,可以有效地对成本实施控制、实现全方位绩效考核和整体成本分析。
  4.借鉴学习国外的责任成本会计先进经验。我们知道,西方国家成本会计发展历史早、运用领域广、手段方法领先。应当依据我国国情针对企业成本会计发展实施具体的分析,借鉴引入国外的领先手段应对我国需求予以不断改进和完善。
  四、结语
  总之,为满足现代成本会计发展需要,一定要健全成本会计组织,构建完善成本会计机制,实施“三全”(方位、过程、全员)管理成本,促使管理层与全体部门、企业均构成注重成本理念,人人关注成本控制,以提升全员成本控制意识。成本会计工作者不仅要有会计职业道德和过硬的会计与财务管理知识,还应当会经营管理,尤其是应当掌握生产技术要领,学会应用价值工程以及成本最大化、现代成本会计之理论与方法,这样方能促使成本控制取得成效。
  参考文献:
  [1]于弘.成本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及发展[j].中国集体经济, 2011,(12).
  [2]沈航.关于成本会计在企业管理的应用探究[j].中国外资,2011,(08).
  [3]滕霞.现代成本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探究[j].商场现代化,2013,(2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成本会计 企业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苏南企业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必要性及策略…
    传统体育龙舟竞赛文化传承的责任思考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
    酒店企业管理的隐性成本探析
    城市给排水工程的成本控制
    美国产品责任中的纯粹经济损失规则探析——…
    我国现代流通成本问题的分析
    历史延续性与道德责任的二维统一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