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高校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的分析和探索
【摘 要】本文通过对高校青年教职工住房现状的介绍,分析了制约高校青年教职工住房的主要因素,在积极执行国家房改政策的基础上,结合高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解决高校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的探索方法。
  【关键词】高校;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货币化;周转用房
  随着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日益重视和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校青年教职工的数量有了大幅增加。由于商品房价格的不断上涨,高校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日渐突出,住房问题已成为高校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高校住房改革的瓶颈问题。因此,采取适当措施,切实解决青年教职工住房困难,是提高学校教学和科研水平,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1 高校青年教职工住房现状
  为了博采众长,进一步提高高校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各高校每年引进的教师大多数多来自不同的城市。这些青年教师在毕业后来到了一个自己完全陌生的城市,没有先辈为自己创造的任何生活基础,一切凭自己从零开始[1]。
  对于青年教职工而言,刚参加工作就面临着结婚生育或孩子年幼的情况,甚至还需要父母来帮忙照看小孩。因此,这些青年教职工急需要一套住房,来解决工作和生活困难。目前,多数已婚青年教职工在学校周边租住房屋,高额的房租成了青年教职工的巨大的生活压力。在实行了住房改革制度之后,购买住房的职工在退休或去世之后,房子并不退还学校,而每年大量引进的青年教师,早已使学校的过渡性周转房房源枯竭,与青年教职工的实际需要之间存在巨大的缺口,满足不了已有和新引进的青年教职工的需要。
  2 制约高校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的主要因素
  2.1 经济能力不足和不断上涨的高房价是制约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的主要原因[2]
  目前,高校引进的青年教职工绝大部分为外地籍青年教职工,在本地无其他住房,所以一旦结婚成家,住房必然成为他们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WwW.11665.coM另外,引进的教职工多为博士和硕士毕业生,他们的年龄一般在26岁至30岁之间。也就是说毕业工作后,很短时间内要完成结婚、育子等人生大事,很难有积蓄,有的甚至经济拮据。对一个刚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教职工而言,经济能力不足是他们无法解决住房问题的一个主要原因。
  2.2 学校家属区外的环境和距离学校的路程是影响青年教职工住房的重要原因
  高校青年教职工对住房往往有着比较特殊的要求,除了物美价廉等共同因素外,更看重小区的物业管理环境、距学校的距离以及子女培养成长环境,这样的要求又与经济能力不足发生了矛盾。因此,一部分已婚青年教职工宁愿挤在学校的单身宿舍里,或者租住家属区内其他教职工的住房,也不愿到市场上购买商品房来解决问题。
  2.3 学校优先解决高学历、高职称人才的住房问题是影响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的重要原因
  部分高校为促进学校的发展,用丰厚的条件来吸引高学历、高职称的人才来校工作。住房就是一项非常吸引人们眼球的条件,并且明文规定什么样的学历、什么样职称的人才可获得多大面积的住房一套[3]。当然引进高学历、高职称的人才来校工作对学校发展很有好处,但会对现有的青年教职工住房造成两方面影响,一方面本来打算买房的青年教职工打消了念头,拼命的追求高学历、高职称作为获得住房的筹码。另一方面,现有的存量房源总是与他们没有关系。这样致使青年教职工住房一拖再拖,严重影响了他们住房问题的解决。
  2.4 陈旧的住房观念也是影响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的原因之一
  青年教职工住房观念陈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是对住房改革制度的认识问题。许多青年教职工仍然还存在着严重的等、靠、要的思想,对学校实物分房还抱有相当程度上的期望,这一方面有其自身的原因,当然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目前许多高校因为资金等原因,在执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制度上还有困难。还有一些已实施的高校,执行的也不够全面、不够彻底[4]。其二,表现在部分青年教职工缺乏提前消费的观念,受传统思想的熏陶比较严重,总想积蓄足够的钱去买房子,害怕按月偿还欠的房款影响自己生活。
  3 解决高校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的方法探索
  3.1 进一步推行住房货币化政策,落实住房补贴
  1998年7月,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国发(1998)23号)。随着各级政府住

制度改革的实施,经过近十年的不断探索、实践,在以“稳步推进住房商品化、社会化,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我国国情的城镇住房新制度”为主的指导思想下,确立了我国住房改革的根本目标:“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建立和完善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多层次城镇住房供应体系;发展住房金融,培育和规范住房交易市场。”
  高校住房货币化分配方式是对教职工发放住房补贴以解决教职工的住房问题,对有房但未达到住房标准的教职工发放差额住房补贴,对无房教职工发放一次性住房补贴和住房月补贴。
  目前,在京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中86%已开始实施住房分配货币化方案,上海市教育部直属高校已有95%开始实施住房分配货币化方案,天津的两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已开始实施房改,全国教育部直属高校约60%左右的高校制定和出台了房改方案并开始实施,比前几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5]。目前,陕西省的部属高校已经开始实行了货币化补贴,教职工的住房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但省部共建高校和省属高校由于资金等原因,多数尚未启动货币化。
  高校在实行货币化补贴和住房补贴时,应首先落实没有住房的青年教师的住房补贴,鼓励青年教职工到校外购买住房。在房价不涨上涨的现在,高校应在国家和当地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增发学校附加购房月补贴。
  3.2 积极进行拆旧建新,以全成本核算方式新建单位自建保障住房
  目前,许多高校的家属区已无房屋可售,也没有空余的土地建设住宅楼。因此,高校可以考虑将家属区的一些年代较长的住宅楼进行拆旧建新,新建高层,增加房源,增加住房面积,改善教职工的住房困难。 根据政府相关部门核准批复的总体规划,结合教职工个人住房现状及学校发展的实际需要,房价实行全成本核算,学校按照不补贴、不盈余的原则组织实施拆旧建新工程,新建房屋按综合造价结算。待拆楼住户可自愿选择腾空房、新建房、货币补偿等安置方式,学校在新建房源中安排专门房源用于优先安置待拆楼住户,学校以户为单位核发一次性搬迁补助费,按月核发过渡补助费。
  3.3 把握机遇,多渠道改善青年教职工居住条件
  首先要充分利用各种资金,新建不同类型的房源。由政府或学校提供土地,在家属区内或附近地段进企业投资、校企合作、联合建房,政府给与政策支持和优惠,减免各种税费,建成的青年教职工公寓,根据住房性质可租可售,学校房管部门对其实行统一管理。如建在校内,只租不售,满足青年教职工的住房需要。如建在校外,可租可售,鼓励青年教职工购房[6]。
  3.4 提供过渡性住房,建立周转房机制,采取高房租、高补贴、有期限、契约化管理方式
  由于学校出租的过渡性住房的租金标准远低于市场租金,同时在学校居住上下班方便,因此一些教职工即使在学校外购买了自有住房,也普遍以各种理由不退出所租用住房,导致学校的住房很难形成有效周转。
  如何使学校的周转房形成良性周转,还需要很大的努力。这就需要制定合理的周转房租住管理办法,明确周转过渡性住房的范围和租住人员的层次、范围,实行“高房租、高补贴、有期限、契约化”的管理模式是比较好的选择[7]。“高租金”体现了住房消费社会化、市场化的原则,减少了对住房资源的浪费,同时利用经济杠杆的调剂,有利于住房的周转;“高补贴”减轻了青年教职工刚参加工作前几年住房消费的经济压力,同时体现公平的原则,使在学校租用周转过渡性住房和在校外居住都能得到补贴,避免以往在校外居住受损失的情况发生;“有期限、契约化”保证了周转过渡性住房的有效周转和规范管理,从而有利于其规范使用。
  3.5 积极联系房源,多为教职工提供周边房屋信息,组织团购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二手房等
  解决教职工的住房问题,不是单单解决他们的临时住房困难,而是帮助其尽快购买到自己满意的住房,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高校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积极联系与协调,为学校的教职工联系房源,搭建平台,组织团购.这样很容易使教职工集中购买到同一个居住小区,不但能使大家处在一个相对整体环境易于融洽的氛围、还能使教职工获得一些个人购房无法得到的优惠条件[8]。
  4 结束语
  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是我国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关系到学校的稳定与发展,要想真正要解决好这一

问题,需要政府,学校、教职工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同时,高校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需要随着国家政策形式的发展,及时了解新政策,抓住契机,开拓思路,不断提高住房管理和服务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从学校的全局出发,以教职工的利益为落脚点,解决青年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为促进我国教育事业进一步大发展打好牢固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赵永健.高校教师住房需求的特点及应对策略[j].高校后勤研究,2009,6.
  [2]吴克栋.高房价形势下高校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的思考与对策[j].高校后勤研究,2009,6.
  [3]霍现涛.高校住房供给模式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0,5.
  [4]杨和平,夏明述,等.高校周转房的建设和管理探讨[j].高校后勤研究,2004年增刊.
  [5]张海戈,马银亮,等.关于高校住房分配货币化若干问题的探索[ol].http://www.gmu.cn/bumen/zwc/ggyj/5.htm.
  [6]张莹.高校青年教师公寓设计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0,5.
  [7]陈昌明,余兴文.完善存量住房管理 建立解决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的长效机制[j].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报,2008,6.
  [8]王晓丹,赵建华.从高校住房改革思考房管工作新内涵[j].经济师,2008,12.
  [责任编辑:汤静]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校园足球发展背景下我国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发…
    价值工程原理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分析研…
    关于高校学生“不喜欢体育课”现象的分析及…
    SWOT分析法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
    论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培养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农业高校科技日语翻译文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
    变废油为宝的“青年奇才”林心瑜
    关于高校政治课实践教学研究
    在校大学生心理问题分析及高校保卫工作思考
    浅议当前高校“党团组织进宿舍”对学生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