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体育院校足球专项学生足球裁判学习动机的调查与分析
【摘 要】本文运用问卷调查、数据统计等研究方法,通过对全国部分体育院校足球专项学生学习足球裁判动机的调查,对体育院校今后如何改进足球专项课的教学提供依据和建议。
  【关键词】体育院校;足球专项;裁判;学习动机;调查与分析
  我国目前注册的足球裁判员有4519名,意大利现有注册足球裁判员24900名,其中国际级裁判20名,另外还有8名国际级女裁判,巴西目前裁判员的人数为5125名,法国14907名,英格兰91500名,德国41000名。从上可以看出我国足球裁判员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水平上,都与世界足球强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足球运动在我国的普及和发展。摆脱这种困境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优势,来培养一定数量的、具有一定足球裁判能力的大学生。本文从体育院校足球专项学生学习足球裁判的动机及影响其学习动机的因素进行调查与分析,为体育院校足球专项课的教学提供依据和建议。
  1 结果与分析
  1.1 学生学习足球裁判动机的类型
  通过初步调查,将足球专项学生学习足球裁判的动机归纳为以下12种类型如图1。
  图1
  a)对足球裁判工作有浓厚的兴趣。b)拿到更多学分,完成自己的学业。c)为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d)能更深入、全面的理解足球技、战术。e)做一名成功的足球裁判员可以受到他人的尊敬。f)为了促进中国足球裁判事业以及裁判队伍水平的提高、队伍的壮大、风气的好转。g)在裁判队伍中不断学习,充实自己,获得更多的知识。WwW.11665.COMh)使自己的风度、气质、修养不断得到完善。i)提高自己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j)拿到足球裁判员等级证书,为以后找工作增加筹码。k)裁判工作可以为自己带来经济收入。l)其他原因。
  学生的学习动机是多种多样的,由于生活条件和教育条件以及个人经历、思想和个性特点的差异,学生的学习动机不仅存在着差异,而且同一个学生往往受多种动机的支配。但其中必然有一种是主导动机。通过图1可以看出a和d为主导动机,g、i、j次之,b、c、f、h、k、e为辅助动机。有60%左右的学生选择了内在动机:a)对裁判工作有浓厚的兴趣和d)深入、全面的理解技、战术,20%左右的学生选择了外部动机b)拿到学分完成学业e)受人尊敬h)自我完善和k)为自己带来经济收入等,表明学生学习足球裁判的动机比较积极,说明足球专项的学生热爱足球运动和裁判工作。
  1.2 不同专业对足球裁判学习动机的影响
  图2 不同专业学生对足球裁判学习动机的情况
  由图2可以看出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主导动机是:d)更深入、全面的理解足球技、战术,有60%左右的学生选择;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主导动机是a)对裁判工作有浓厚的兴趣,有67%左右的学生选择。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是以训练和比赛为主,培养方向是高水平运动员和教练员,所以他们更希望深入、全面的理解足球技、战术;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是以教学为主,培养方向是体育教师,所以他们对于掌握足球裁判知识本身具有浓厚的兴趣。根据上述可以看出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是为了更好的理解足球规则以提高竞技运动成绩,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则是对足球裁判工作本身更感兴趣。
  1.3 足球专项课对学生学习足球裁判动机的影响
  1.3.1 专项班之间开展比赛的情况调查
  通过对问题“你学校开展足球专项班之间比赛吗?”的调查进行分析,结果如下。对于足球专项班的学生来说比赛应该频繁开展才能熟练运用所学知识,更加深入的理解足球运动的规则与裁判法,以达到教学与训练的目的。由图3可以看出有55%的学生选择不经常开展比赛,表明目前足球专项班之间交流比赛的机会较少,学生不能很好的应用所学的专项知识。所以应该多给足球专项班之间提供比赛实践机会。
  图3
  1.3.2 学生参加裁判实践的情况调查
  图4
  通过对问题“你是否参加过校内、外裁判工作?”的调查进行分析,结果如下。不经常参加校内裁判工作的学生占73%左右,经常参加校内裁判工作的学生占27%左右;不经常参加校外裁判工作的学生占83%左右,经常参加校外裁判工作的学生占17%左右。作为学生在校内参加裁判工作的机会应当比校外多,但是实际情况两者仅相差10%左右,说明目前体育院校中提供足球裁判实践的机会过少,造成许多热爱足球裁判工作的学生无法将足球裁判理论知识与实践相

结合。
  1.3.3 足球专项课规则与裁判法部分的教学时数情况调查
  对于问题“你认为足球专项课规则与裁判法部分的课时够吗?”的调查进行分析,结果如下。由图5看出认为足球专项课规则与裁判法部分的课时不够的学生占55%左右,认为够的学生占45%左右。由此表明目前体育院校足球专项课中规则与裁判法部分的课时不能够满足学生对规则与裁判法学习的需要,应适当增加课时。
  图5
  2 建议
  (1)两个专业的学生在足球专项课中所学的足球规则与裁判法部分的课时数应有所区别,应适当延长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学习足球规则与裁判法的课时数并深入学习,适当调整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学习足球规则与裁判法的课时数并使内容与训练、比赛相结合。
  (2)为满足学生学以致用的实际需要,学校应该在足球专项班之间多开展比赛,多提供足球裁判实践的机会并延长足球专项课规则与裁判法部分的课时数。
  (3)定期开展足球裁判员等级培训班,完善体育院校对于裁判工作的奖励机制,例如:给予荣誉鼓励或着一定的物质奖励、足球规则与裁判法部分和在校内、外担任足球裁判工作的经历在裁判实习课与专项课中占一定的成绩或学分等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3 结论
  (1)足球专项学生学习足球裁判的主导动机是:对足球裁判具有浓厚的兴趣以及能更深入、全面的理解足球技、战术。学习动机积极、正确。
  (2)体育教育与运动训练两个专业学生学习主导动机不同。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对学习足球裁判具有浓厚的兴趣,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是为了能更深入、全面的理解足球技、战术。
  (3)足球专项班之间的比赛少,学生参加裁判实践的机会少,而且足球专项课中规则与裁判法部分的课时数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
  【参考文献】
  [1]张亚辉,姚树基,王明立,等.中外足球裁判员管理现状、体制及对策的比较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3,23(2):121-126.
  [2]全国体育学院教材委员会.运动心理学[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0:173-174.
  [3]赵祚福.对大学体育足球选项课培养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思考[j].皖西学院学报,2006,22(5):110-112.
  [4]罗斌.对我国体育院校足球专项班学生学习裁判动机的研究[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05,23(6):107-108.
  [5]欧舟,王恩东.高校学生足球裁判的培养[j].株洲工学院学报,2004,18(3):133-134.
  [责任编辑:汤静]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裁判 学习动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ESP理论在高职院校应用的可行性
    胜任力五层次模型下高职高专院校会计专业人…
    高职高专院校开展市场营销的必要性及营销策…
    关于高校学生“不喜欢体育课”现象的分析及…
    结对编程在师范院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传统体育龙舟竞赛文化传承的责任思考
    体育教学中的美育教育
    中医院校研究生药物研究的实验设计
    浅谈高等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
    体育课堂教学评价
    加强高职院校学生法律教育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